【专稿】国企破产谁买单

作者:李宾 发表:2006-04-04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报记者李宾报导】本月中共国务院通知,从今年起到2008年,将有2000多户国有中小型企业破产,涉及职工351万人,涉及机构债权2271。6亿元人民币。

按照官方说法,这一批企业是政策性破产,由财政买单。中共规定得政策性破产,指清查资产后首先支付职工工资,而不是首先支付金融债权。财政买单的意思就是由政府出钱偿还破产企业欠银行的债务。但是官方的说法似乎并不能解决银行们的忧虑。他们的教训表明,涉及到出钱的事,官方明文的规定往往都没有用。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上下推托,到时并不会有人站出来偿付银行的贷款。银行最忌惮的是地方政府。破产企业既是中小型企业,自然都属于地方政府管辖。令人想不通的是,现在的银行已经并不单纯属于国家所有。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已经在香港上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准备上市的工作也已经到位,这样的银行还应该承担国营企业破产后的贷款呆帐吗?但是,银行们不会书生气的去跟地方政府坚持自己的权利,僵持起来地方政府翻脸不认人,银行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跟地方政府搞好关系是唯一出路,那样兴许还能从破产企业的资产里捞回一点残余价值。对银行来讲,总是挽回一点是一点。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