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最苦的5年 周华健找回自己

作者:黄靖晶 发表:2006-04-07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周华健唱红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情歌,他觉得最浪漫的事却是:“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不停的换电视频道看。”

上周六4月1日是愚人节,也是周华健的“雨人节”,因为他在北京幸福村艺术中心举行新专辑《雨人》发布会。

当天场地布置效仿新歌《雨人》音乐录像的场景,铺满白色和粉红色玫瑰,悬挂着白色雨伞及有金鱼游来游去的透明鱼缸。周华健出场时,还有两名小花童走在他的前面撒花瓣,别有一番诗情画意的浪漫气息。

太太最希望周华健快点退休

  周华健有非一般的浪漫定义,他觉得最浪漫的事是:“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不停的换电视频道看,哈哈!”

  问周华健跟太太庆祝结婚周年最浪漫的方式,他说:“太太的要求可能只是一束花,她应该最希望我快点退休。”

  大家都很熟悉《亲亲我的宝贝》是周华健写给女儿的歌曲,不过,周华健却鲜少提起,其实,歌曲《不愿一个人》是他写给太太的,或许,这也是他的浪漫体现。

  周华健前天在台湾受邀到《国光帮帮忙》当来宾,经常在台上忘词的他,在现实中也是一个超级失忆王,他透露,虽然跟太太在同一天生日,可是每年都会忘记,甚至连认识时间、初吻过程也通通忘记,起初太太会很生气,但现在已练得一身好武功,完全“看透人生”。

一夜间找回自己

  周华健现在对音乐的体会是要简约、感动。他说:“人生也是一样,有时绕了一大圈子想解决问题,后来才发现答案就在面前。之前,我尝试做R&B、 Hip-hop,做了一圈子才突然发现,简单反而更感动,之前我将音乐套上太多层‘衣服’,现在我一层一层地脱掉,呈现‘赤裸裸’的一面。”

  过去3年,周华健一直在寻找新的方向,想着要唱什么新歌,“因为主流音乐变了,我们的已经不再是主流。去年6月,我一夜间突然很有体验,其实自己是有历练的男人,有把成熟的歌声,新歌手需要20年后才做得到我现在做的。”

  周华健说,他自前几年开始,对专辑的销量不再关心,“我曾经有一段日子,每天早上都会查黎明、张学友的销量怎样,我有没有赢,从第一张专辑到巅峰期,我会有销量的压力,结果天天在是非中挣扎。”

  “过去5年,我一直受折磨,担心最红的是不是自己。现在,我觉得做重要的是做自己的音乐,大家对我的音乐有共鸣,我能从中获得快乐,而不是要发几张专辑,赚多少钱。”

  如果不当歌手,周华健有什么计划?他说:“可能当导演,但我最终觉得必须完成这张专辑,因为我不想做音乐的逃兵。有些艺人唱得不错,碰到小挫折就去拍戏,结果回不来,成了电视艺人。我很怕自己回不来,所以不敢去尝试。”

  周华健也补充:“如果不再唱了,我最困惑的是,我能做什么?但如果真的改行当导演,我怕老婆会跟我离婚,因为一天工作48小时都不够。”

  舞台上,周华健可以将现场气氛控制得得心应手,但在家务方面,周华健也有过惨痛的经验。

  他说:“有一次,我洗碗后用块布抹杯子,结果被裂开的杯子割伤手,缝了5针。还有一次,我打扫衣橱,结果对灰尘过敏,脸肿了起来。”

  周华健的幽默原来是遗传自母亲的。上周五晚上的演唱会,母亲到场支持周华健,“她在我上台前跟我说,不管怎样,一定会有人跟我喊encore,就是她。过后,工作人员跑过来说,演唱会的票一张都没有剩,妈妈就问我:‘你怎么送票送得那么开心?’”

刚过去的5年最苦

  但阳光派的周华健,也曾觉得做音乐很辛苦,他承认自己到了类似自闭症的程度。对有报道写他曾一度沮丧得想自杀,他说:“没有,只是个标题。我的个性不像会做这种事,只是我会夸张地说:‘很苦,苦得想死。’”

  回顾20年的风雨路,周华健最想回到哪个阶段?

  他说:“今天。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不要过去的5年。刚出道时,以为首5年等要出头时最苦,现在才发现刚过去的5年最苦,因为发第一张专辑时有100条路可以走,现在却是要走那第101条路。”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