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立遗嘱:暗将江泽民一军?

作者:亚洲时报在线方德豪 发表:2006-04-07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国内媒体报导,前中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早于八年前已立下遗嘱,表明“孩子们都不继承遗产”,并把一封遗嘱信转交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李瑞环一向以幽默见称,他的说话每每让人觉得话中有话,语带玄机,这一回他的老部下把这件事公开,又让外界联想到他将了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一军。

《新京报》4月6日引述李瑞环的一位叫方放的老部下指出,李瑞环1998年曾郑重地委托他把一封遗嘱信转交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信中说,他对天津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身后的事要委托天津办理,他逝世后遗留下来的东西孩子们都不继承,全家商量好了,统统变现资助天津贫困学生。

应该指出,李瑞环的信中内容,让外界感到他语带玄机。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现在于江泽民曾任市长和书记的上海市出任上海市科学院院长一职。据说,江绵恒的不少事件,都跟上海有着密切关系,例如江绵恒1977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后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所从事科研工作。另外,据说江绵恒还担任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并通过该公司先后投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机场集团公司、上海微创软体有限公司等企业,出任董事会副董事长。

江绵恒跟上海关系密切,是否一定跟他父亲在上海的影响力有关,外界不得而知,但李瑞环表明“孩子们都不继承遗产”,并把一封遗嘱信转交自己甚有影响力的城市的市委书记,却很容易让外界产生相关的政治联想。

《新京报》4月6日的报导称,方放数年前还曾问过李瑞环:“你才60多岁,身体又非常好,急着立遗嘱干什么?”李瑞环说:“不少人的遗嘱都是在弥留之际立的,很难真实体现本人的意愿。我现在头脑清醒,天津熟悉我的人也都在位,正好把我的心愿告诉他们,如实记录在案。”

另外,今年1月11日,《天津日报》报导一条新闻:李瑞环10年间拿出个人资产53.3万元(人民币,下同)资助了148 名贫困大学生。今年,李瑞环又捐出一笔稿费,委托天津市教委今后3年内每年再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有分析指出,李瑞环此举,对去年曾被批评“在助学贷款上没有动作”的江泽民爱将,天津市长戴相龙来说,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

李瑞环跟江泽民的关系,一向让外界感到好奇。去年下半年,李瑞环出版一本名为《学哲学用哲学》的新书。近日,北京市面出现一本解读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治国方略的著作,此书名为《读懂江泽民》。《读懂江泽民》力陈一些胡温新政,早在江泽民时代已有出现。不过,这书在北京的销量,远不如李瑞环撰写的另一本读物《学哲学用哲学》。

值得注意的是,《学哲学用哲学》这本“哲学书籍”内里不少内容似乎是“内有玄机”。其中一个例子是,《学哲学用哲学》的一段文字指出:“有一些领导者官僚主义严重,不深入实际,不接触群众,情况不明决心大,方法不对点子多。正如有的同志所反映的,他们一不懂,二主观,三有权,‘三位一体’,胡拍板,乱指挥,使下边为难,使工作受损。”

要强调的是,李瑞环在《学哲学用哲学》所指的“三位一体”,是指一些领导“一不懂,二主观,三有权”,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三位一体”在当代中国政治,却是有其独特的意涵。

江泽民在1989年六四之后走马上任,身兼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三职,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外界不少人称江泽民“三位一体”。2004 年9月江泽民在全退前也曾指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这样的领导体制和领导形式,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来说,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最妥当的办法。”

对党政军大权集于一位领导身上是否权力过大问题,李瑞环没有清楚表明,但是,在《学哲学用哲学》一书中,他对领导人权力有如此看法,“权力和真理是两回事,权力大,未必真理一定多;对一般情况了解多,未必对具体情况都了解。因此,领导者所提出的意见也不见得都是正确的。作为领导者一定要有自知之明,多深入实际,多倾听下面的意见,不能‘金口玉言’‘唯我是从’。” 江泽民提出的“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观”也是由“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者“三位一体”的。江泽民被形容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江泽民提出的理论也叫“三个代表”理论,“三”字每每让外界联想到江泽民。因此,在这个背景下,李瑞环大力批评“三位一体”,尽管这个“三位一体”并非一定是针对江泽民,但始终他抓着这个“三”字来开炮仍会引发联想。

必须指出,虽然这篇文字的一些内容让人感到李瑞环可能在影射江泽民,但这篇文稿其实是摘自1987年6月11日李瑞环在天津市调查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那时“三位一体”的领导体根本还未形成;所以,也很难一口断定李瑞环把此稿纳入新书是在指桑骂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