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个纽约女人1年没Shopping的生活

作者:俞懿晗 发表:2006-04-07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整整1年不购物,你能忍受吗?恐怕多数人会对此摇头不止---对于如今的都市人群来说,购物已经成为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尤其是女性。

  不过,一位家住纽约的美国妇女茱蒂丝·莱恩却大胆在自己身上作出尝试---坚持1年不购物。当然,考虑到生存问题,莱恩并不是完全不买东西,而是严格限制自己购买生活必需品以外的任何消费商品。

  从2004到2005新年的365天里,身为作家的莱恩和男友只能买肥皂、面包,同时远离饮料、纸巾、冰激凌等极具诱惑力的商品。在苦行僧般的生活终告结束后,莱恩将个中酸甜苦辣写成了一本书:《我一年不购物的经历》。其中,她讲述了无法购物带来的困扰: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无法购物会让自己“很脆弱”、 “很愚蠢”,甚至“有点像乞丐”。不过,她也从中发现了生活的真谛:给予和付出。

  1 缘起:疯狂“血拼”信用卡刷爆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如果不是2003年圣诞节的一场疯狂“血拼”,53岁的莱恩从来不会想到要戒掉购物瘾。当时,买下成堆礼物的莱恩足足刷爆了一张信用卡。“反省”过自己的行为后,莱恩毅然决定从此摆脱疯狂购物的生活。“我把巨大的礼物袋扔到路边,然后对自己说,‘生活不应该仅仅是购物。’”莱恩回忆道。

  经过深思熟虑,莱恩发现这个决定并非不合情理的戏言,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她希望通过一年的试验,“调查”购物在现代生活中究竟占有多大比重,具有多大作用。“购物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它本身是一种情感的产物,而消费过度却是社会问题。”莱恩分析说。

  于是,莱恩和男友保罗·西罗分别放弃了自己的最爱---冰激凌和红酒,压抑起自己的购物欲,开始洗心革面的生活。

  2 疑惑:什么是生活“必需品”?

  然而在纽约这座城市生活,要彻底摆脱商品、实现“自给自足”却是不可能的。因此莱恩和男友定下严格规则---只能买生活必需品。但什么才是生活必需品?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对于莱恩来说,她就得学会区分面包和精致糕点、普通肥皂和沐浴香波、报纸和昂贵书籍、咖啡豆和咖啡饮品之间的区别。前者是生活必需品,而后者则是严禁购买的消费品。当然,卫生纸和简单的清洁用品也是可以购买的一类“必需品”。至于莱恩放弃的东西,她表示简直“不胜枚举”。除了女性喜爱的衣物鞋子和装饰品外,莱恩还不能接近超市贩卖的饮料、电影和影碟、星巴克咖啡、鲜花,包括自己的“最爱”---冰激凌。而她意大利裔的男友则放弃了葡萄酒---要知道,传统意大利人可是把葡萄酒当成凉水来喝。

  “在‘需要’和‘渴望’之间分界是很私人的事,而且会考验一个人的毅力。”莱恩总结说,“少了购物带来的愉悦,生活变得简单却光荣。”

  3 困难:性格变脆弱敏感孩子气

  为了坚持这样的“原始生活”,莱恩和男友吃尽了苦头。她回忆说,两人不得不回绝许多外出吃饭的邀请,因为“下馆子”也是一种消费。不过令她印象最深的一次,还是去华盛顿的“悲惨经历”。当时她不得不搭最便宜的火车,而不是飞机去看望华盛顿的朋友。“当我又累又饿却不得不站在车站等候公车时,我觉得自己快崩溃了。”莱恩总结说,遇到困难就花点钱来解决,这些在平时只是人们很容易忽略的小细节,但只有“失去”后才体会到其珍贵。

  莱恩颇为惊讶地意识到,失去购物的生活比她原先想象的更艰难。她表示,长期远离购物的诱惑,她的性格开始变得脆弱敏感、孩子气,常常觉得自己“很愚蠢”,甚至“有点像乞丐”。总而言之,“突然远离购物几乎是对心理的一种摧残”。

  更令她难以接受的是,不购物的原则使她远离了亲朋好友。“每次有什么活动、聚会,我那一大堆原则就会变成众矢之的。”一些朋友为她而把舞会改成“下厨活动”而出门旅游则变成了“远足”---只能靠两条腿来完成。

  4 欣慰:1年省下了8000美元

  当一年时间宣告结束后,莱恩和男友发现,他们总共省下了8000美元。对此两人欣喜不已:“我们刚开始并没打算省钱,也没有精打细算,只是尽量只卖生活必需品而已。”虽然8000美元并不是一笔巨大的数目,但却是个额外的惊喜。

  2005新年过后的第二天,莱恩冲出门去“重新体验购物的乐趣”。她表示,自己买的第一样东西就是电影碟片。不过她坦承,一年的“修身养性”令她和男友都养成了“理性购物”的好习惯,两人不再像从前那样冲动消费。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后,莱恩为宣传新书去买了几件新衣服,不料信用卡公司却打电话来“报告” 说,他们发现了“异常的消费情况”。在她的新书中,莱恩借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对其他“购物狂”循循善诱说:“人们必须靠巨大的毅力来审视自己的购物欲。比如,你认为自己真的需要一只粉红色提包,但实际上这只是情感安慰。”

  莱恩回忆说,当她和朋友们在家里亲手做小饼干,并将它们分发给邻居作为圣诞礼物时,她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不购物虽然很艰难,但却给我带来另一种幸福生活---不再为挑选礼物发愁,不再在商场里浪费时间。最重要的是,我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奉献和付出。”莱恩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