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官”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朱绍华 发表:2006-04-08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一段时间,广州市媒体公开曝光了一些腰缠万贯的“老们”的奢侈生活,这些“老赖”大部分都是老板,名车开着、饭店吃着,明明有很大的财力物力,却拒绝履行法院已经判决生效的结果,有的不仅欠人家的债务不还,欠自己前妻和子女的生活费也不给,这样的“老板”不仅在蔑视法律、不讲人格和人品,就是在道德的角度看也已经良心丧尽了。

  但是,这样的“民间老赖”要是和“官员老赖”相比起来,可就算“小巫见大巫”了,“民间老赖”涉及面有限,使用的手段无非就是“赖”,而“官员老赖”不仅涉及面广,除掉“赖”外,还有几分霸气,这些 “老赖”欠人家财物后,即便法律生效,如果仅靠自觉或其他人跟在屁股后讨,是很难有结果的,有的不仅要不到,还可能要来一肚子气,甚至招来麻烦。

  某些官员敢耍“老赖”,一是缘于他们借的方便,可以看到,一些乡镇基层信用部门,老百姓想要借钱贷款很难,不仅手续繁杂,还要有一定的“人情和面子”,而作为一些官员想贷款却是太方便了,有的甚至什么手续也不要,只要领导签个名就能拿到钱了。这里面很大程度上就是“面子”,而所谓“面子”,就是他们手中的权力,权力能够相互利用。更可怕的是一些官员从基层银行贷到款后,就根本没打算还,基层银行碍于“面子”不便催,或不敢催要,有的信用部门甚至认为没有必要为公家的几个钱撕开私人的脸皮。

  因为“钱来的容易”,“老赖官员”们花起来就特别潇洒,有和人家合伙经商办企业的,有拿钱买门面置办“固定资产的”,有炒卖股票的,还有索性超前消费的,有的投资砸锅了,就拉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反正你银行在我的地盘上你不能把我怎么样,你也不敢把我怎么样。有的用银行的钱生出了自己的钱,就是不归还银行的钱,“连本带利都通吃了”,仗着“赖气”和“霸气”,你耐我何?更有的采取“迂回战术”,置办了许多“固定资产”,再通过关系,把那些资产价估得高高的,甚至用一些烂产往银行里塞,有的甚至有意买来一些报废的车辆和机械设备,银行要,就那一堆。

  这些“老赖官员”在群众中的影响极坏,他们不仅严重干扰了金融系统正常的工作程序,侵占了国家财产,更因为他们的恶意赖账,还直接导致一部分人“跟着学”。官员敢赖,敢肆无忌惮的戏弄法律的威严,原因就在于一些官员的内心还存在着“权大于法”思想,好像他们是“国家干部”,欠国家的钱不还就是理所应当的。再者,官员赖账在有些单位和部门看起来还是“私人的事情”,只要不影响官员的正常工作就不会影响官员个人的提拔和升迁。岂不知正是这种“老赖无伤权力”,才“惯”出了这种“有权力的老赖”。

  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百姓,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相比之下,官员更应该尊重法律,那些“老赖官员”敢于和法院的判决书耍赖,就是在无视法律和无视自己的身份,惩治官员“老赖”我们不妨也对照一下中共党魁胡锦涛提出所谓“八荣八耻”,那些敢和国家耍赖的行为不正是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和骄奢淫逸吗?“八荣”一个没有,“八耻”全部占满,这样的官员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姑息?

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