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实拍 关注青岛志成实验中学的危机

发表:2006-04-10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是青岛志成实验中学的教师。青岛志成实验中学是青岛市第一所改制学校,1997年在原薄弱的青岛37中基础上经青岛市政府批准改制建校。自1997年起,我们分别从青岛市各公办学校和其他地、市学校,通过青岛市教委(今教育局)、青岛市人事局正式的调动手续,调动进入该校任教至今。经过全体教师的努力,目前学校已蜚声岛城,成为拥有在校生2000多人的优质学校。然而令我们始料不及的是教育局竟以改制为名将我们原有的公办学校教师身份改掉了,致使许多应享受的待遇不能落实。

1997年关于志成建校的《青岛市教育委员会青字〔1997〕114号文件》中,关于教职工待遇问题明确规定:(改制学校干部、教职工)专业技术职务评定、医疗、养老、劳动保险等方面享受公办教师的待遇。

1998年2月12日青岛市教委人事处《关于人事编制等问题答复意见》进一步明确:“志成实验中学党政主要负责人由市教委选聘,教职工可面向社会招聘,也可在委属学校选聘,其人事、工资关系由市教委代理,并保留其原有的编制身份。如解聘或终止聘用合同,可按原有的编制身份(不含合同制工人)、档案工资办理调出手续”。

上述文件对于志成教师待遇和原有身份的认定都十分明确,教师工作十分安心。建校初期改制学校优势十分明显,教师工作热情被极大调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颁布,国家对民办教育进行了立法规范。而志成办学的性质和学校存在的合法性问题开始受到老师们的关注。学校的前途和教师个人的命运使每一位志成老师感到惶惑不安。

2005年12月学校校园网突然出现学校正在酝酿成立董事会,校长李作从将出任董事长的消息。全体志成教师十分震怒,改制学校岂不是通过暗箱操作变成了私立学校?12月15日全体教师自15时静坐至次日4时强烈要求与局领导直接对话,期间教育局人事处马处长和主管人事的隋副局长先后来到学校,可他们对董事会一事闭口不谈,极力回避,而对教师身份问题的回答竟是:志成是国有民办学校,教师调入志成就属于民办学校教师(有对话录音)。照此理解国有民办学校=民办学校!调到志成=被开除公职!而这在全国闻所未闻!12月16日教师再次全体联名上书教育局,教育局于2006年2月27日给予的书面答复答非所问,含糊其词,只强调志成中学按照民办学校机制运行,对教师身份问题只字不提。

1997年志成建校时教育局投入了100万启动资金,至今又先后直接任命了三任校长,志成中学办学始终是按照局属公办学校的模式办学,始终参加了教育局组织的各类完全有别于民办学校的活动。志成从建校至今从未有过任何民间资金注入,更从未有过任何民间人士或团体参与办学,所谓的“民办学校机制”难道就只是利用国有资产向家长收取高额学费吗?难道这就可以成为取消教师公办身份和待遇的理由吗?

中国对人事制度的管理十分严格,至今并没有哪项国家政策和教育局文件明确规定教师的编制身份应该或可以被改变,为什么我们竟不知何时丢掉了原来的编制身份呢?而已经被改制了的原青岛37中却将编制保留到现在又是为何(志成校长编制就在37中)?国有改制的志成中学究竟将何去何从呢?种种疑问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我们全体教师迫切希望得到新闻媒体部门的关注与帮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