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开口唱,就把我惊呆了

作者:LOVER 发表:2006-04-17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参加一个爱心助学组织的活动,AA制的晚饭,有一个姓沈的朋友(大家尊称这个群体里最大的人为“沈大哥”)带来了自己十二岁的女儿,坚持要求出两份钱,我们全体都反对。

  饭后大家提出去卡拉OK热闹一下,沈大哥那窄小的“微面”里塞进了12个人!我用手机录下了12个人从一辆小面包车里鱼贯而出的场景,同时也注意到了这个吃饭时没和我坐一桌的小女孩子,可能因为她也戴着眼镜吧,看到她就想起了自己的小女儿,不知道长大后是不是这个样子?

  她兴奋地在电脑点歌系统里点了歌,因为人多,可能有些人设置了优先,第八首才轮到这个小女孩,她一出口,就把我惊呆了!

  说实话,听她说话还挺好的,但对于唱歌,可以绝对地用“五音不全”来形容,跑调跑得极离谱,不过我好歹也是30来岁的人了,嘴还不算太“岔”,生活里确实有很多这样的人,说话声音极好听,但唱歌跑调跑的厉害,但还从来没见过跑得这么离谱的。

  看看同席的其他朋友,没有一个表现出惊讶,我的心境也平静下来,什么都没说,静静地听她唱歌。她的歌声跑调的方式很奇怪,一般人都只跑一两句,而她压根就是从头跑到尾,没一个音是准的,很象是一个戴着耳机跟着唱歌的人,完全听不见自己唱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跑调跑成什么样儿。

  看着她认真的样子,我什么都没说,尽管她唱的不好,但她很专心地唱着,快乐而执着,我们还能说什么呢?一曲完了,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后来,她还唱了好多首歌,没有一个人抢她的麦克风,没有一个人和她合唱,只让她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歌唱世界里,而她的父亲始终在一个角落里静静地听着,一支接一支地抽着烟,歌声停了,才用力地鼓掌,整个晚上,他没有唱一首歌,任何一首。

  我理解为对孩子的谦让,理解为大家的宽容,理解为大家对她歌声的习惯,那天晚上,她唱的很尽兴,而阳阳带来的十岁的儿子坐不住了,终于不得不提前收场。

  沈大哥开着车,把我们一个一个送回去,在我即将迈进家门的时候,接到阳阳打来的电话,告诉我:“那个孩子听力有问题,没见她一直戴着助听器吗?她爸爸宝贝她不得了。”我非常吃惊,我以为那孩子喜欢听MP3,戴的是耳机而已,谁知道是助听器!那么她走调走得厉害是不是和这个有关系?想起沈大哥对女儿的每一个神情的注视,我终于都明白了。

  突然想起自己的女儿,不知道是天生还是怎么,才3岁就戴上了眼镜,小孩子鼻梁还没长成,总是往下滑,她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将眼镜向上推,还有,她走路稍微有点“内八”,不知道是不是家人责备过她,有次去看女儿,摸着她软软的头发,我说,眼睛会好的,只要戴眼镜,长大就会好的。她垂下头看着地面:“我的腿也有问题了”,是的……如果仔细看,小家伙走路是有点“内八”,但小孩子走路都是这样的呀,突然,就在那时候,我突然有些难过,孩子们也是有自尊心的,尤其是有点点缺陷的孩子,自尊心是绝对不可以伤害的。

  现在我终于了解,为什么在场的十个人没有一个人指出那个忘情唱歌的孩子跑了调,因为我们要给她快乐,要让她感觉到自己是完全正常的,可以准确地唱歌,可以准确地说话,可以享受和其他孩子一样的快乐童年。

  写到这里,突然很想念自己的女儿,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如同年少时的我,谁说父母总是伟大的?我就对自己的孩子非常内疚,离婚,遗传,顾虑,种种的种种,都让我对她有了一些遗憾和惭愧,有人说,最远的,是心和心之间的距离,也许,听到她口里提起另一个爸爸让我心里很不舒服,也许,我不该反复对她强调,只有自己才是“爸爸”,其他人都只是“叔叔”,可我又给了她什么呢?我没有能够为她留住一个完整的家,没有能力给她一双健康的双眸,没有能力始终在她身边保护着她长大,甚至,甚至怕去看她,就如同一个打破玻璃的孩子不敢拿着足球再走过那条小街一样的惶恐。

  就在收笔时,眼前仿佛又可以看到那个小女孩专注唱歌的样子,看到自己女儿费力地将眼镜一次一次地向上顶,或者干脆从眼镜上方看向我。

  爱,就给她自由,给她梦想的天空,让她自由地用心去歌唱。

  谨以此文,献给一个需要戴着助听器的十二岁女孩子,还有一个从3岁开始戴眼镜的小女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