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良心记者们的自由(中)

作者:章海容 发表:2006-04-17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03年萨斯全面爆发之后,如果没有蒋彦永医生对海外媒体的投书曝光,不知每天还有几百万的外国游客到中国非典疫情严重的地方旅游,再把病菌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里。然而,且不说蒋彦永日后以古稀之年依旧被抓,且看当时中共媒体上,每日公布患病、疑似病例和痊愈出院人数,令人感到十分透明真实;《同一首歌》到萨斯定点的小汤山医院里又唱又跳,新的歌曲、小品出台,天天都报道一车一车的医生护士自愿进入一线抢救等,一派全民抗击的振奋状态。当电视上播出温家宝总理到北京亚运村的一个超市时,无论广播员如何配音讲解,在画面上,除了温总理之外,所有人都面带10几层的防病毒口罩。这场灾难给中国人带来的痛苦、恐惧和对全人类健康的威胁,有谁见过中共也详细的报道过呢?

在松花江污染事故中,100吨可致癌物质使上千万人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胁,多国的自然生态受到无法挽回的破坏,但由于政府干涉记者的调查及报道,同时官方媒体大量发布正面消息,如:人民感谢党和政府,俄罗斯感谢中国,联合国赞扬中国政府等。使得中共控制下的媒体在国际间成为笑柄,使全世界为被中共劫持了的国人所忧心。

在香港50万人大游行,抗议23条立法时,大陆严密封锁消息,甚至在凤凰卫视的报道中,根本看不到大游行图片,在大陆媒体上只有香港同胞如何支持立法等新闻,但最后此立法因港人强烈反对而被迫搁置,却不见在大陆再做报道。连当时的外交部发言人在被问及香港50万人大游行时,也回答说“不知道”。公民示威游行是表达民意,大陆民众若看到同胞竟然如此捍卫自己的权力后,基本人权和民主的意识会被唤醒,将去维护自由与尊严,这是中共不愿看到的。

在3月初刚刚曝光的中共苏家屯事件中,从2001年开始,中共在沈阳苏家屯秘密集中营内,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内脏器光出售,然后活体投入焚尸炉销毁。在全世界四起的抗议谴责声中,通讯业的监管们迅速无声的将“苏家屯”三个字列入网络和手机短信上的禁用词,但官方舆论只字不提,很多人们被蒙在鼓里。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于去年10月20日公布2005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在总共167个国家的评比中,中国政府排名倒数第9,北韩蝉联新闻自由度最低国家。无国界记者表示,这些国家里,新闻记者处境艰辛,政府或武装团体让媒体无法自由运作,新闻记者甚至只是传达政府宣传的工具。

手法分析

可是,现在中国人不仅不觉得自己没有许多自由,还觉得自己的自由比原来压多了,这是为什么呢?

有人说,在网络时代,任何政权都阻挡不了自由的通讯。时代和科学的发展,促成了天涯海角的人们,只需动动手指,使用破网软件,就可冲破封锁,互通信息。这使为求生机打开国门的中共无法如同北韩一样完完全全的掌控媒体,这使得中国民众受益,而这不是中共自发的动作。

同时,经济利益的驱使,使各种报刊杂志花样翻新,如雨后春笋一般。尽管2005年,据中共宣传部长刘云山透露,中宣部一年中封杀了七十九家报刊,但这几百份令读者眼花缭乱的刊物起到了稀释作用,谁也不会觉得少几本杂质会多刺眼,甚至根本察觉不到。

这些都是外部原因,而中共控制媒体的方法,那驾驭行政、法律、金钱、舆论和警察等一切手段,控制新闻自由的方法,可谓集古今中外之大成,国人受蒙蔽多年,形成了它所特定教育出的思维而不察觉。

以下试分析两例:

一:方法与时俱进:在政治为主的年代,只需给谁扣上政治帽子,就足以开始专政。原《人民日报》总编邓拓,就是因为被认为不紧跟党,起初遭罢官,到了文革更是被迫自杀。

在当代,中共运用的手段精巧而不留痕迹。《华盛顿邮报》曾登载香港南华早报前任北京分社主任贝克的文章:“促使南华早报转向、支持北京立场的过程是一步一步进行的。首先由在中国大陆有重大投资的郭鹤年取得所有权,接着撤换独立思考的编辑芬比和特稿编辑安德森,然后又由中共训练出的一名编辑取代中国新闻编辑、著名的中国观察家林和立,随后又有其他人遭到免职。其他编辑有些人受到奉承而被收服,有些记者则受到贿赂或威胁而被摆平。中共官员甚至曾为一名记者的情妇偿还债务”。(待续)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