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白宫降低接待规格 礼炮21响后只有工作午宴

发表:2006-04-18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苹果日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启程前往美国访问,首站是西岸城市西雅图(Seattle),并将在20日与美国总统布什(GeorgeW.Bush)举行会。中方坚称胡这次访美属于“国事访问”,但美方一直没有予以确认。有西方传媒指出,胡将成为首位得不到白宫国宴接待的中国国家元首,隐藏在美方降低接待规格背后的,是非常紧张的中美双边关系。

白宫降低接待规格

按照历来外国元首到美国国事访问的安排,布什将为到访的胡锦涛在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并鸣放21响礼炮。不过,布什并不会为胡锦涛举行白宫国宴,改为只举行工作午宴。

“德国之声”的报道指出:“白宫始终拒绝对为甚么不举行国宴作出解释,但胡锦涛是首位得不到美国最高礼仪接待的国家主席这一事实就意味深长。”报道称,中美关系紧张,主因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高达2000多亿美元及人民币率问题,而中美对伊朗最近成功提炼浓缩铀的意见分歧,中国主张以外交途径解决,但美国扬言要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甚至军事行动。


资料图:白宫国宴的场景(布什总统在白宫为正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举行了国宴。这是布什为来访的国家元首举办的第三场国宴,布什一般倾向于与来访外国元首举行非正式的宴会。----八阕注释)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尽管胡锦涛很希望在这次访美受到全套、高规格、完整的国事访问礼遇,以凸显其世界领袖的地位,但布什却希望胡到德州牧场一起聊天、吃饭,促进了解,双方的期望有点差距,加上美国传媒眼中的胡锦涛严肃而谨慎,只懂背一大堆官话,因此美方不想这么快就满足中方的要求。

美方仍称为“正式访问”

在白宫举行的正式国宴,是华府最高级的社交活动,与会者通常要晚礼服,而笔挺的西装只被视为工作服。白宫国宴排场虽大,但实际上通常只有四道菜。1984年1月,时任总理赵紫阳访美被问及国宴上有甚么菜时,他的回答是“吃了一块肉”,指的就是主菜烤牛排。

中美建交后,中国多位领导人都曾享用白宫国宴。1979年中美建交后,实际主政的邓小平只以副总理身份访美,但受到白宫19响礼炮加国宴的超规格款待。美方称为“正式访问”,中方则称为“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驻美大使韩叙曾在传记中透露,1985年,白宫为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举行国宴时,有一位小提琴手穿梭在客人们身旁演奏,总统列根(RonaldReagan)忘形地开怀畅饮,直到第一夫人南茜(Nancy)阻止才改为以水代酒。

而1997年,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时,美方曾提议在南草坪举行国宴,以增加出席宾客,但中方拒绝,要求只能在室内举行。结果,国宴在宴会厅举行,美方又在南草坪另外安排一场音乐会。

盖茨家保安严记者被赶

太阳高挂天空,把西雅图照得明亮。的士从市区转入520公路,走近市郊,视野变得广阔,前方后方尽是两三层的独立别墅,访客置身其中,尘嚣仿佛一扫而空。

的士驶近全球首富盖茨(BillGates)亿万豪宅藏身的湖边,阳光透入车厢,和风轻拂,鸟声盈耳。突然,一座大木门走入眼廉,记者步向隐蔽在数棵树后的保安室,还未开口,警已举起相机,拍下记者相片。当记者报上姓名并道明来意,保安只说这是私人地方,请记者立即离去,而对于记者的提问,一律以不知道回应。

回程路上,记者遇上附近居民。他们知道记者身份即变得小心。他们说,盖茨不时宴请各界友好:“今次宴会的主人是华盛顿州州长格利戈里(ChristineGregoire),她不过是用盖茨的地方,举行宴会而已。”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西雅图不少人都知道。记者在西雅图机场,遇到刚从青岛、深圳出差回到美国的Starfish公司总经理 BobO'Bryant。他说:“我很高兴,胡主席访问美国,这有利双方加强沟通,讨论中美之间的问题。”他还认为,“当一个国家愈进步,这个国家的领袖亦愈来愈强”。

而来自印度的的士司机Das亦从收音机中得知胡锦涛周二到访西雅图,他大赞胡锦涛是好人,而中国亦是一个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国家。

举世关注中美如何共处

而香港文汇报的报道说,根据历史规律看,致富后的强国,如德国和日本都曾变得粗暴继而被荡平,正在崛起的中国会重蹈覆辙吗?因此,即将开始的中美峰会,将是世界政坛的焦点,海内外的媒体报道和分析指出,其意义将不单限于两国关系,更将牵动未来的历史走向,因如今的中美关系成左右世界走向的关键,两国如果能全面理解新的利弊得失的意义,很有可能开创新的历史篇章。

新的强国崛起,注定要与维持现状的强国发生冲突。而如何对待正在崛起的强国,正是世界政坛上最古老、也最头痛的一个问题。中国是一股突然喷发的力量,将登上拥挤不堪的全球舞台,但她与其它国家的关系和结盟,其性质所产生的结果无法预先确定。

德国《时代杂志》主编约瑟夫.杰弗的评论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的会晤,就如上世纪的二战期间的德日美争端、冷战的苏美关系一样,如今的中美关系也是左右世界走向的关键,本次胡布会,很有可能打开历史的新篇章。

评论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开始以每年超出10%的增长率成长。中国凭藉其经济胃口和生产的爆炸式增长,打破了原有的全球格局,再加上北京近年来在世界各地积极拓展原油和天然气,华盛顿将之视为这样的一个信号:“让开,西太平洋是我们的湖水。”与此同时,中国的国防预算也同样飞速扩展,统一台湾的态度也始终坚定如一,因此,国际上担心中国重走德日老路的“中国威胁论”也随之而来。

中国是否会走上与德日同样的血腥道路呢?答案不仅仅在于北京,也要看华盛顿如何行动。这是为什么胡布会是世界政坛的焦点。这是一场头号种子选手和未来的二号种子选手的碰头。当他们在向摄像器微笑时,布什和胡锦涛会继续为最高的赌注各出奇招,希望建立一个我们这个世纪的全球秩序:一个会限制,同时又配合不安分的中国人的秩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