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北京的哥谈生活 该有的病咱全有

发表:2006-04-18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2日清晨,北京又一位年轻的出租车司机猝死在车内,身后留下的是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没有工作的妻子以及年迈的父母……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这个城市至少发生了七例这样的猝死事件。

人们常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立体名片,它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这个城市的文明,然而,的哥的生存状态实在让人担忧。油价的节节上涨,使得这群人正承载着一种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收入低、过劳、猝死……

4月26日,有关部门将对出租车调价召开听证会的消息,早已在司机们之间传开了,然而众多的的哥的姐们在疑惑中等待:我们的利益能因此得到保障吗?出租车公司的份钱为什么不能下降?

“还要什么调查结果?他是累死的。不是吗?”陈女士的声音带着哽咽。身旁是失声痛哭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另一个才上小学三年级。

陈女士是出租车司机崔国新的妻子。4月12日早晨,36岁的崔国新被发现死在了自己的出租车内。警方初步认定死者系心脏病突发猝死。

崔国新生前是北京市金石顺出租车公司的司机,据同事们反映,他平时身体状况良好,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以上。就在崔国新去世前10天,38岁的密云司机齐某在载客途中突然死亡,此时距他开出租车还不满一年。

空车间隙赶紧吃东西的司机

2005年11月9日,在朝阳区亮马桥附近的三环辅路上,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突然撞上了一个广告牌----司机猝死。

“我现在一听说心脏病猝死,我就心口发疼。我真担心哪一天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多年从事出租车司机行业的王思林(化名)师傅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担忧。

司机讲述

夫妻同开出租该有的病咱全有了

家住朝阳区平乐园的王思林今年47岁,他干出租车运营已经10年了。

他的家庭比较特殊,他和妻子都是再婚,两个人各带着一个孩子重组了家庭。为了补给家里的开销,从1996年开始,他和妻子开始了出租车运营生涯。王思林讲述了自己的典型生活。

该有的病咱全有了

说实话,一听到广播中说什么出租车司机猝死,我就心惊肉跳的,很担心那样的事情有一天会落在我的身上。但担心归担心,我还是不敢去体检,咱自己的身子自己知道,前列腺、胃病、腰椎间盘突出,出租车司机该有的病咱全有了。查出了病又能怎样,自己干着急,该交出租车公司的份钱一分也不能少。


图:凌晨还在工作的司机

我还好一点,我妻子脑部血管有毛病,经常头晕。有一次出车送完客人,头晕突然加重,根本无法开车,等“120”赶到时,她已经趴在方向盘上晕过去了。在医院检查、买药,一次就花了两千多块,心疼得她好几天过了12点也不回来交班,拼命地想多拉些客人。现在每天出车,她还带着药。

我记得去年有一家医院对北京市200多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体检,结果显示,40%司机患有前列腺肥大、38%患高血压、32%有肥胖病、31%有高血脂,体检完全合格的司机不到20%,而实际上这个比例还可能少一些。

不但不敢去体检,我和妻子的病还不敢告诉单位,一旦单位解除合同,我们连这份儿工作也没有了。我大女儿患病,以后生活能不能自理还很难说,我和妻子现在拼命赚钱,就是想让孩子将来过得好一点。


图:饭后小憩的出租车司机


图:北京站壮观的出租车趴活儿队伍

女儿叫我“鬼爸爸”

开出租车的辛苦一般人是体会不到的。

我和妻子是双班。她每天早晨4点钟准时起床出车。我中午12点接车,然后至少要等到次日凌晨两点才收车。

我二女儿,确切地说是妻子的女儿,小时候不懂,偷偷地问:“那个人是不是‘鬼’啊?每天白天睡觉,晚上出去。”这件事一时在我的亲戚中传为笑谈。到现在,她还开玩笑叫我“鬼爸爸”。不过现在解释为“鬼头爸爸”。“人家别的孩子都一家人去旅游,或者逛公园,你倒好,一天到晚钻在出租车里,我们全家人一起出游的场面只能写在作文里。”

我知道,孩子对我是有意见的。自从开上出租车以后,我们一家四口甚至连顿团圆饭也没吃过。

我父母健在,年龄都超过80岁了,但由于我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他们,老人只好自己解决吃住。我母亲是小脚,每次一想到她老人家颤颤巍巍做饭洗衣的样子,我就心酸。

被抢没丢性命就算幸运

开车时间久了,什么样的人都能遇上。乘客找理由不想给钱或者少给钱的事时有发生,这些事太多了也就记不清了,但差点没命的事我这辈子也忘不了。

2004年12月19日,我从潘家园送两个人到分钟寺。到达目的地后,坐副驾驶座位上的人递过来一张100元的钱,我一看是假的,又不敢明说,就说了声:“师傅,找不开,换一张吧。”看了两个人的神情,我觉得不对劲,就说反正路也不远,你们就不用掏钱了。正好停车的地方有一个公厕,我看到他们进了胡同后,就下车上了趟厕所。没想到,等出来时,两人返回来了,手里拿着砖,我只觉得头部一阵眩晕,等醒来时,手机和随身携带的700元现金不见了。开出租车的朋友还直夸我有福气,至少车还在,人也没出大问题。比起那些被夺车害命的弟兄,我还是挺幸运的。

开黑车是我最大的理想

我之所以能有时间跟你说这么长时间,是因为我原先开的那辆夏利已经到了报废年限,被公司收回了,新车过几天才能到手。

这几天,坐在家里,我心情很复杂。高兴的是,终于可以歇几天了,而且不用盘算,今天的份钱赚回来了没有。但转念一想,没有份钱的压力就没有收入啊,心里又着急了。我常常坐在沙发上,两只手就不由自主地摆成握方向盘的姿势。和孩子出去,大老远就告诉他们,前面的一群人当中,哪个是想打车的,哪个最不可能打车。孩子们都笑话我“没出息,这辈子看来只能开出租车了”。

我现在最大的理想是买一辆新车,开上黑车到小区门前趴活儿去,您别笑我,真的。那样,没有份钱的压力,除了油钱,全是自己赚的。

从业困惑

出租车调价后日子可能更难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思林的讲述代表了大部分出租车司机的经历。有人甚至还很羡慕王思林:“他毕竟家住北京,还可以吃上家里做的饭。”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出租车公司达260多家,出租车司机近10万人,而其中90%以上属于郊区居民,这些人一个月平均回两三次家,每天工作在14个小时以上。而这些人都是家里的主要劳力。

降低份钱是希望

“你知道吗,现在油价上涨,公司的份钱又不变,惟一能变的就是我们的出车时间,大家疲劳驾驶也就不足为奇了。”在目前油价上涨、司机身体情况欠佳的情况下,车份钱成了众矢之的。几乎所有的司机都觉得目前的份钱过高,希望降低车份钱。

王思林师傅算了一笔账:以目前北京普遍行驶的伊兰特车为例:一辆伊兰特总费用不过8万元。而出租车司机运营,单班每个月至少要交3500元,出租车公司两年的时间就可以收回全部成本,而伊兰特可以使用两个周期

注:签两个一次4年的合同

,这样出租车公司在合同的后6年是纯赚的。

有不少司机认为,大部分的出租车公司除了收取份钱外,对司机们不管不问,体检、福利等“是想也不用想的事”。

“油价上涨以后,各地都采取了油补等措施,其实减少份钱是最好的办法。”王思林说。

打击黑车是期待

“现在的黑出租车真是太多了,你去各个小区门口看看,还有丽泽桥长途汽车站等地方,你就知道北京的黑出租车有多少了。”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岳师傅一提起黑出租车就气愤。“我算过一笔账,他们每公里要0.8元,利润就比我们高,与他们抢客人,我们绝对没有优势。”岳师傅说。

取消罚款是愿望

据了解,在各大出租车公司都有规定,凡是违章被交警处罚过的司机,回执单交回公司后,公司会对该司机进行罚款,数额40%至100%不等,理由是“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管理”。

“其实,没有一个司机是专门去违章的,经常是客人要求在不能转弯的地方转弯,或者是客人赶时间时才不得已闯红灯。交警的一次处罚经常就会让我们一天甚至两天的收入为零。而公司再处罚我们好像没有什么道理。取消公司罚款是我们很多司机的愿望啊。”某出租车公司的李宝利

化名

师傅说

据李宝利讲,他没见过出租车公司对违章罚款的明文规定,只是在与公司签合同时,得到过单位的口头通知,但开车一年多来,公司一直“严格执行”。

对调价效果并不看好

4月26日,有关部门将对出租车调价召开听证会的消息,早已在司机们之间传开了。“出租车调价关乎北京大多数居民的利益,更关系到我们近十万的哥的利益。我不知道这样的听证会有几个真正的的哥参加。有人说调价后会涨到每公里两块钱。”王思林说。

但包括王思林在内的很多出租车司机,对调价并不看好。“调价看似提高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但现在北京的公交和地铁日益发达,很多人会选择别的渠道乘车,本来现在的空驶率就在50%以上,如果再调价,选择搭乘出租车的人会更少,出租车司机的日子会更难过。”

行业反应

一些不便说明的原因使“公司利润很小”

面对出租车提价的问题,众多出租车公司站出来说话,表示提价是合理和必要的,而针对出租车司机的生存现状,各大出租车公司一直保持沉默。

在采访中,记者多次与多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联系,但得到的结果大都是“经理不在”或“不便回答”。其中一家颇有实力的出租车公司的秘书部工作人员声称:“我们刚刚接到公司通知,不准接受记者采访。”

司机出问题公司也担心

刚刚猝死的司机崔国新所在的金石顺出租车公司指出:“崔师傅平时身体很好,谁也没有料想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现在最主要的是弄清楚崔师傅的死因,对于家属的安抚,公司有具体规定,一定会让家属满意。”

至于对司机是否定期体检和出租车行业是否暴利等问题,金石顺公司的回答是:“目前要紧的是处理事情,别的事以后再讨论。”

一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在要求不透露其公司名称的情况下,和记者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据该负责人讲,出租车行业并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暴利,因为“一些不便说明的原因,其实公司利润都不大”。

对于出租车司机的现状,该负责人认为,体检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体检的时候合格,等过上一段时间,各种疾病就出现了,而公司一般一签合同就是4年,剩下的3年怎么办?出租车司机的身体状况,公司同样也很担心,因为出租车司机的后事还得公司买单”。

专家访谈

“提价”“降份钱”还是“油补”应由市场决定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组织与企业制度研究室副主任余晖和北京市天则经济研究所郭玉闪研究员曾对出租车司机面临的问题,进行过研究。近日,记者对两位经济学家

进行了专访。

出租车司机比煤矿工人还累

华夏时报:近两年,仅北京市出租车司机过劳死的情况,就出现了不下七例。据你了解这一情况是不是很严重?

余晖:我认为应该比别的行业劳累,不比煤矿工人轻松。这个工作让人持续处于高度紧张和疲劳状态。工作对他们体力和精神的要求,非一般工作能及。

司机利润的七成是“份钱”

华夏时报:大部分司机认为造成过劳的原因是出租车公司份钱过高,您如何看待?

余晖:出租车公司要求司机缴纳的“份钱”过高是现在出租车司机面临的最大问题。“份钱”金额的制定以及由哪些部分组成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出租车的“份钱”之所以这么高,就是因为出租车司机在与出租车公司的博弈中处于劣势。司机必须答应出租车公司提出的条件,而这些条件是非常苛刻的。这就要求司机必须完成非常大的工作量,巨大的工作量是获得利润的前提。司机利润的60%到70%,变成了“份钱”,而这种利润分配对司机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

出租车涨价对司机不是好事

华夏时报:目前,油价不断上涨,政府也提出“油补”,马上又要举行听证会,但提价能给出租车司机带来利益吗?余晖:如果出租车司机只在油价补助这部分钱的范围内运营,恐怕连“份钱”都不够,更不要说挣钱了。所以,司机要挣钱,不得不自己掏钱买油,这无形中又加重了他们的负担。

至于“出租车提价听证会”,我认为提价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因为有些乘客是属于“可打可不打”的情况,提价后他们也许就不会选择打车了。提价后出租车行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那对出租车司机来说,不是好事。

出租车行业应该市场化

华夏时报:大多数人认为出租车公司是很暴利的,但有的出租车公司自称“惨淡经营”,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郭玉闪:在我看来出租车公司是很暴利的。因为我们如果把出租车公司作为企业来看待,它的行业利润就是实际成本和实际挣到的钱之间的差额,生产成本主要是车的耗费,这个生产成本是很低的。所以说这个行业的利润应该是很高的。

我确实也看到过一份材料,上面显示出租车公司每天的利润很低。但是必须注意,出租车公司列举的耗费包括管理费用、劳务费、办公费以及考察费等,这其实是用“耗费”的方式将一部分利润掩盖了,或者有的公司用于扩大再生产和行业投资,这样在公司的账面上,就看不到全部的利润了。

华夏时报:解决出租车司机目前的困境,政府或企业需做什么?

郭玉闪:要想解决出租车司机面临的现实困境,必须改变目前的“企业形式”,虽然现在的出租车公司已经是公司化管理了,但实际上司机与公司不是职工与公司的关系,而是市场契约关系、交易关系。它只是披了一个企业的壳。如果是职工与企业的关系的话,那开车就不必交押金,交押金的行为本身证明了他们之间并不是企业与职工的关系。

其实,对出租车数量进行管制,不应该是政府,应由市场来管。政府采取的“油补”和“提价”措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虽然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因为,这本应由市场决定。解决出租车司机的困境的关键是政府放开对出租车行业的全面管理,换成以市场为主导,政府转变为以服务为主的模式,这才是适合市场经济的管理模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