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美,160亿美元买不来一顿晚宴

作者:张明 发表:2006-04-19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启程前往美国访问,并将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这是布什在一年之内第五次会见胡锦涛,却是胡锦涛第一次以国 家主席的身分访美。在此之前,北京当局派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携带160亿美元赴美大肆采购美国货,试图平息美方因两国贸易逆差问题而对中国产生的怨气,同时为胡锦涛访美铺路,要求美方按国事访问接待胡锦涛,并在白宫安排一场正式的晚宴。但是美方并未因此而买胡锦涛的账,虽然按高规格接待胡,但是布什还是没有以中方想要的国宴款待胡锦涛。据德国之声报道,胡锦涛是第一个没有得到白宫国宴招待的外国元首。事实上,胡锦涛的这次访问原订在去年9月,当时双方就因为“国事访问”争执不下。后因美国发生飓风,布什借口没有时间接待,要求胡锦涛推迟访美,双方的争执才告一段落。

据悉,国事访问与非国事访问的区别,主要在于接待规格方面。美国国事访问的接待规格包括在白宫南草坪铺红地毯、施放21响礼炮、阅兵、白宫会谈及白宫国宴(晚宴)。一般来说,对于来说的外国元首,美国都会按照国事访问的规格接待。这次美方降低规格接待胡锦涛,表面原因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据报道,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翻了三倍,达到1,020亿美元,第一季度就飙升到去年整年的41%.但是据《商业周刊》的评论员文章指出,华盛顿对胡涛的来访未作为“国事访问”对待,说明了美国对中共政权的态度。美国的不合作暗示了华盛顿根本不承认独裁的共产党政权是合法的。

美国及布什总统对胡锦涛的这次来访比较冷淡,我相信不是针对胡锦涛个人。2002年5月胡锦涛曾以国家副主席的身分访问过华府,那时布什对他的态度友好到让江泽民异常妒忌。同年布什访问中国,在清华大学会见胡锦涛时,紧握住他的手,也是一副老朋友久别重逢的热情劲。当时,美国传媒对胡锦涛也异常热情。2002年4月28日,胡锦涛甫抵夏威夷,美国传媒就开始大量介绍胡锦涛及报道其行踪,几乎所有美国的主流传媒,包括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纽约时报》等,都报道了胡锦涛从新加坡飞往夏威夷的消息,右派的《华盛顿时报》亦刊登长文介绍胡锦涛,连一向只重本土民生和体育新闻的美国最畅销报纸《今日美国报》,也罕有的报道了胡锦涛到访行程。美国传媒对胡锦涛重视程度,可说较当年江泽民和朱镕基访美时犹有过之。

胡锦涛从昔日的香饽饽到今天受冷遇,不能怪美国人翻脸太快,只怪胡锦涛逆历史潮流而动,让美国人太失望。2002年时,胡锦涛只是储君,由于人们对江泽民的极度失望,希望胡锦涛上台后有所作为。但是胡锦涛从2002年9月初登大宝,以及2004年9月全面接掌党政军权后,都做了些什么呢?

2003年春,胡锦涛刚刚接任国家主席,SARS在中国全面暴发。一开始,胡锦涛表现出较为亲民的一面,这为胡锦涛赢得了不少印象分。但是,SARS刚被扑灭,胡锦涛就开始整肃以《南方都市报》为首的十几家媒体。据报道,这十几家报刊因偏离当局所谓媒体开放的轨道,报导有关SARS反思、上海首富周正毅案子等“敏感题材”,受到中宣部和中国新闻总署的批评,《南方都市报》社长和总编被以经济罪判处重刑。与此同时,第一个将SARS消息通报到国际社会、被喻为中国良心的蒋彦永医生,不断受到当局的骚扰和刁难。2004年9月胡锦涛接任江泽民的军委主席一职,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随即作了严格管理意识形态的秘密报告,并对中宣部文件作了“意识形态要向朝鲜古巴学习”的批示,标志着胡在意识形态上全面向左转。这时候,一部分开始认识到胡锦涛左的面孔,但是仍然还有一部分人对他抱有希望。2005年5月19日,胡锦涛在政治局会议上做了严防颜色革命的秘密讲话,把新闻传媒与自由化知识分子、维权人士、法轮功并列为严格控制的四种人,并作为中央文件下发全国,自由知识分子开始感叹胡锦涛不如江泽民。从6月开始,全国相继发生定州血案、陕北油田案、太石村维权案、汕尾血案等,胡锦涛严格控制全国媒体不准报道,国内、外开始认识到胡锦涛冷血和残暴的一面。2006年新年钟声刚响过,胡锦涛又露了一手,封杀深受读者喜爱的《冰点》周刊,引起世界舆论的关注。上个月,又暴出苏家屯集中营案件,更是引起世界舆论哗然。胡锦涛上台仅三年多,人们对他最初的好感已全部丧失,这次他到美国受到冷遇,就极少得到同情。

中国媒体刻意隐瞒美方降低规格接待胡锦涛一事,强调胡对美是进行国事访问。但是大部分中国网民还是通过网络媒体知道了美方并不认同中国方面的说法,并质问中国媒体为何要隐瞒事实真象。针对中国媒体大肆宣扬的世界首富比尔. 盖茨宴请胡锦涛一事,就有网友质问:“为什么把国宴变成了私人晚宴,并且不是在布什的家里举行,这样的安排很不正常,并且也不寻常,很想知道个中原因,但在大陆几乎没有一家媒体敢对此作出评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胡锦涛死要面子活受罪,在美国受到冷遇,却不敢把真实情况告诉自己的子民,这又是何苦来着?其实,胡锦涛想在白宫吃一顿晚宴并不难,除了同布什总统坐下来,认认真真讨论一下如何减少两国间的贸易逆差外,着手把国内的诸如人权问题,新闻自由等问题解决好,我相信美国总统和美国人民一定会热烈欢迎胡锦涛先生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