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以避免“对抗” 暗批中国

发表:2006-04-21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谭慎格表示,布希总统在白宫南草坪致词时要台海两岸避免对抗和挑衅,是一个新的元素,“对抗”主要是指中国的军事建构,而他的想法也得到布希官员证实。

谭称获美官员证实

谭慎格表示,在谈到两岸问题时,白宫和国务院通常都重申既有政策,避免使用新字句,但布希主动说出要两岸避免对抗和挑衅,因为布希在公开场合虽未指责中国的军事建构,特别是针对台湾的飞弹部署,但对抗之说显然是针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他的想法也得到布希政府官员的证实,这句话确实反映了较深的政策意涵和布希本人的严重关切。

谭慎格表示,布希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做出让步,但胡锦涛仍掌握机会对台湾问题做出历史性宣示,表示他在台湾问题上坚守底线,对国内可以做出交代。虽然欢迎仪式状况不断,谭慎格认为胡锦涛仍是赢家,因为白宫基本上没有在任何重要问题上得到胡锦涛的具体承诺,但胡锦涛得到了曝光机会,也发表了立场坚定的声明。

不过,白宫今天没有悬挂任何中国国旗,在坚持不是国是访问的前提下,白宫显然有意低调处理胡锦涛之行。

据了解,中国驻美大使馆原本预定二十日安排了两场国际记者会,在白宫欢迎仪式之后却全部取消。

拒用“反对” 布希说不支持台独

美国总统布希公开表示不支持台独,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则说感谢布希反对台独,美国白宫国安会代理亚太主任韦德宁澄清,布希在任何时候谈到这个问题,都是说“他不支持台独”。

韦德宁与主管经济的国安会副顾问史查德二十日在白宫针对布胡会的内容为媒体简报,不过非美国籍的台湾记者并未获准进入会场。

韦德宁澄清了美国并无意顺应中国要求,将“不支持”台独改变成“反对”台独的立场。有中国记者问及陈水扁停止运作国统会是否为挑衅或改变现状动作时,韦德宁表示,这是否涉及改变现状,美国没有做出决定,台湾总统陈水扁依其行政权将国统会搁置(abeyance),这是他的决定,但美国不认为这个决定有助于增进台海和平与稳定。美国了解陈水扁强烈认为有必要这么做。

韦德宁表示,台湾总统最近接受法国媒体访问时重申了四不,是很正面的现象,美国会要台湾守住这些承诺,因为这些承诺对维持现状很重要。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