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女儿叫我“鬼爸爸”——现代版的骆驼祥子

发表:2006-04-26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华夏时报消息:4月12日清晨,北京又一位年轻的出租车司机猝死在车内,身后留下的是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没有工作的妻子以及年迈的父母……同事们反映,他平时身体状况良好,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以上,真让人不敢相信“走”的这么快。就在该司机去世前10天,有位密云的司机在载客途中突然死亡,此时距他开出租车还不满一年。一位多年从事出租车司机行业的师傅在听到这个事件后说:“我现在一听说心脏病猝死,我就心口发疼。我真担心哪一天我也会像他们一样。”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北京这个城市至少发生了七例这样的猝死事件。

去年有一家医院对北京市200多名出租车司机进行体检,结果显示,40%司机患有前列腺肥大、38%患高血压、32%有肥胖病、31%有高血脂,体检完全合格的司机不到20%,而实际上这个比例还可能少一些。

一位司机讲述:他和同是再婚的妻子一起开出租车,就是白天晚上轮着跑,歇人不歇车。妻子每天早晨4点钟准时起床出车,我中午12点接车,然后至少要等到次日凌晨两点才收车。但即便是这样,该有的病我也全有了,前列腺炎、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等。而我妻子脑部血管有毛病,经常头晕。有一次出车送完客人,头晕突然加重,根本无法开车,等“120”赶到时,她已经趴在方向盘上晕过去了。在医院检查、买药,一次就花了两千多块,心疼得她好几天过了12点也不回来交班,拼命地想多拉些客人。现在每天出车,她还带着药。打那以后,我们有病也不也敢看,医院看病实在是太贵,只有忍着,而该交出租车公司的份钱一分也不能少。

我二女儿,确切地说是妻子的女儿,小时候不懂事,偷偷地问:“那个人是不是‘鬼’啊?每天白天睡觉,晚上出去。”这件事一直在我的亲戚中传为笑谈。到现在,她还开玩笑叫我“鬼爸爸”,不过得解释为“鬼头爸爸”,因为人都走了形了。她总抱怨:“人家别的孩子都一家人去旅游,或者逛公园,你倒好,一天到晚钻在出租车里,咱们全家人一起出游的场面只能写在作文里。”

我知道,孩子对我是有意见的。自从开上出租车以后,我们一家四口甚至连顿团圆饭也没吃过。我父母仍健在,年龄都超过80岁了,但由于我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他们,老人只好自己解决吃住。我母亲是小脚,每次一想到她老人家颤颤巍巍做饭洗衣的样子,我就忍不住心酸流泪。

开车时间久了,什么样的人都能遇上。乘客找理由不想给钱或者少给钱的事时有发生,这些事太多了也就记不清了。这还不算,最可怕的就是被抢了!有一次,我送两个人到达目的地后,坐副驾驶座位上的人递过来一张100元的钱,我一看是假的,又不敢明说,就说了声:“师傅,找不开,换一张吧。”看了两个人的神情,我觉得不对劲,就说反正路也不远,你们就不用掏钱了。正好停车的地方有一个公厕,我看到他们进了胡同后,就下车上了趟厕所。没想到,等出来时,两人返回来了,手里拿着砖,我只觉得头部一阵眩晕,等醒来时,手机和随身携带的700元现金不见了。开出租车的朋友还直夸我有福气,至少车还在,人也没出大问题。比起那些被夺车害命的弟兄,我还是挺幸运的。

油价虽然在上涨,但公司的“份钱”却不会变,唯一能变的就是我们的出车时间,大家疲劳驾驶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现在开上黑车是我最大的理想。因为没有“份钱”的压力,除了油钱,全是自己赚的。现在的黑出租车真是太多了,不信你去各个小区门口看看,还有长途汽车站等地方,你就知道北京的黑出租车有多少了。

大家看到了吧,这就是一个出租车司机的心声!放着好好的“正式”车不愿开,却最希望开上“黑车”,是他脑子有问题吗?我看这简直就是黑色幽默啊!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出租车公司达260多家,出租车司机近10万人,而其中90%以上属于郊区居民,这些人一个月平均回两三次家,每天工作在14个小时以上。而这些人都是家里的主要劳力。在目前油价上涨、司机身体情况欠佳的情况下,“份钱”成了众矢之的,几乎所有的司机都觉得目前的“份钱”过高,希望降低一些。广大司机还认为,大部分的出租车公司除了收取“份钱”外,对司机们不管不问,体检、福利等更是想也不用想的事。然而,最令司机们深恶痛绝的就是公司的罚款。在各大出租车公司都有规定,凡是违章被交警处罚过的司机,回执单交回公司后,公司还会对该司机进行罚款,数额40%至100%不等,理由是“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管理”。呵,这时候想起“管”了,平常怎么不多关心关心呢?说是“加强管理”,其实就是“变相讹诈”!

据悉:司机利润的七成是“份钱”,也就是说出租公司不费力气就能坐享其成,而这种利润分配对司机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出租车的“份钱”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出租车司机在与出租车公司的博弈中处于劣势。司机必须答应出租车公司提出的条件,而这些条件是非常苛刻的。这就要求司机必须完成非常大的工作量,而巨大的工作量是获得利润的前提。

说到底,出租车司机比煤矿工人还要累,这个工作让人持续处于高度紧张和疲劳状态。工作对他们体力和精神的要求,非一般工作能及。我要问的就是,出租车公司的份钱为什么不能下降呢?

4月26日,有关部门将对出租车调价召开听证会的消息,这早已在司机们之间传开了。出租车调价关乎北京大多数居民的利益,更关系到近十万“的哥”的利益。然而,这样的听证会有几个真正的“的哥”参加呢?有人说调价后会涨到每公里两块钱,但是大多数司机对调价并不看好。调价看似提高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但现在北京的公交和地铁日益发达,很多人会选择别的渠道乘车,本来现在的空驶率就在50%以上,如果再调价,选择搭乘出租车的人会更少,出租车司机的日子恐怕会更难过。

老舍有一部著名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乡间,日益凋蔽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他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创立新的生活。他试过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这一职业选择表明祥子尽管离开了土地,但其思维方式仍然是农民的。他习惯于个体劳动,同时又渴望有一辆像土地那样靠得住的车。买车,做个独立的劳动者,而城市似乎给了祥子实现志愿的机遇,经过三年奋斗,他买上了车,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抢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拥有自己的一辆车的梦想,尽管他对自己的追求不无怀疑,几度动摇,但仍然不断振作起来,再度奋斗。而搏斗的结局,是以祥子的失败告终的,他终于未能做成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而现实中,在出租车司机这个行业里,又有多少个祥子在日夜奔跑啊?

人们常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立体名片,它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这个城市的文明,然而,“的哥”的生存状态实在让人担忧。油价的节节上涨,使得这群人正承载着一种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收入低、过度劳累、猝死。那么,究竟是谁在制造着这一幕幕人间悲剧呢?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