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十五项统战措施 小利小惠大陷阱

作者:高为邦 发表:2006-04-27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宣布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媒体以“十五大利多”争相报导。但经仔细分析,只有一项利多,却有两大陷阱,剩下的十三项多算是小惠。

去年中国宣布台湾十八种水果零关税销中国,曾喧腾一时并造成朝野分歧及果农反弹,一年后检讨只不过多卖了一三○万美元,现在再增加四种水果,这也是利多吗?开放十一种蔬菜,其中哪一种蔬菜中国没有或价钱比台湾贵?是小白菜、青江菜、花椰菜?还是丝瓜、苦瓜、胡萝卜?开放了仅占总产值四%的八种冷门水产,而台湾强项的鲔鱼、石斑鱼、虱目鱼、鳗鱼及台湾鲷却未被列入,实在看不出诚意何在?

台湾水果、蔬菜及水产销中国,顶多是个“小生意”,为了“小生意”组团来台采购,除了搞宣传外,还有其他意义吗?为了“小生意”设立台湾水果集散中心但只免第一年租金,有必要吗?既是“小生意”,要免除其在运输上的“部分”过路过桥费,不怕贻笑大方?我必须佩服中共的创造力及想像力!

承认台湾高等学校的学历;开放台湾民众参加报关员考试;让在中国取得医学专业学历、考取医师资格的台湾学生,可注册后执业;台湾医师经申请许可后可短期行医。当然,台湾若朝野持续对抗、社会继续空转下,中国倒是为少数台湾人提供一个就业机会。

剩下的三项小惠对中国比对台湾更有利。多开放沈阳、大连、成都为台胞签注点(落地签证),为了吸引更多台胞旅游及台商洽公而已;为台湾民众提供好的医疗服务,当然是贵宾式收费;开具适当收据可以向台湾健保局请款,只让健保局多一个钱坑。

在广东省、广西省设立两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在福建省、山东省设立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其目的不言而喻,以利益诱惑台湾农民,为了取得台湾的农业技术。我们政府真能发挥“积极管理”功能而不让农业技术外流吗?请拭目以待。

在“投资中国你必须知道的陷阱”书中,我一再强调千万不能搞合资,合资就等于引狼入室,这样的案例实在太多了!想去中国以合资方式开医院的台湾朋友,你们必须三思呀!

开放中国民众来台旅游是唯一的利多政策,若嫌小气是与欧美有别,台湾接待的旅行社必须经过中国有关单位的确认,施惠还不忘统战。依陆委会计画每日接待一千人的上限,中国人士来台的数量也仅是台湾人去中国的十分之一而已。(作者为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

转载自: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