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决不当工人!

发表:2006-04-27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五月一日前后都听见一首歌《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这真骗人呀。因为“工人们”已经从所谓的“社会中坚力量”而变为“弱势群体”了。

自打8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开始下放企业自主权,实行经营承包制,厂长一人说了算了,厂长想咋整就咋整,为了“减员增效”,他想用谁就用谁,于是我们就开始陆续下岗了,最初还发点生活费,后来厂长说“经济效益不好”,就没人管我们了。再后来,实行“国退民进了”,有的企业被零价或负价卖给厂长了,因为“精英”们说了,“一个能人就能救活一个企业”,工人再多也没用,于是,我们的工令被买断了,全民身份被解除了,“我们”成了真正的无产者。

我们不如农民,农民还有土地,我们一离开工厂,就两手空空。那点微薄的卖身钱,得供孩子上学呢,得攒着买房呢,得防备将来有病买命呢,哪敢坐吃山空呢!于是,我们只好随着农民工兄弟的就业大军,走进风雨“重头再来”了。

“重头再来”,对于“我们”40、50来说容易吗?现在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有的是,大学生就业还很难呢,劳动力市场没我们的位置,只好去登倒骑驴了,于是,大街小巷都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倒骑驴”司机,每天出一身臭汗,但好歹能挣口饭吃,我们知足了。

然而,好景不长,我们的儿子也下岗了,他们也不好找到工作,加上没有房子,到现在还没娶上媳妇,也只好出跟农民工兄弟一起天南海北去打工了。可是,他们苦苦干了一年,包工头、老板却不给发工资,因此,好多人还是白忙活了,打官司?扯不起,认倒霉了,只好灰溜溜回家了。

好歹我们熬到正式退休了,可以到社保开工资了,可是我和老伙又三天两头有病了,那点退休金除了吃饭就都送给医院了。儿子好歹也混上媳妇了,可是没有房子,只好我们老少三靠挤在一起,儿子成了“啃老族”。

于是我们还得出去找活干,有给人打更的,有给人看大门的,有修理自行车的,可这活也不好干,受气呀!这不,前几天修自行车的刘兴伟师傅就出事了,他的修理摊被一开宝马的母女给撞了,人家老爷们来了,那小子贼趁钱,不但不向刘师傅赔理,还打他耳瓜子,最后老刘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竟然把那个富人三口给杀了,结果判死刑不说,还得赔人家4万块钱。

啥也不说了,骗人的所谓“五一劳动节”快到了,我要发一个誓:来生决不当工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