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花之精髓-花韵

发表:2006-04-27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韵,即花的风度、品格与特性。  人们欣赏花的色、香、姿,乃花的自然美,是外部条件引起赏花者对花的美感,而花韵,是人们对色、香、姿的综合感受,并由之引发的各种遐想。中国不仅有悠久的种花养花历史,也有悠久的赏花历史,自古以来就有“不清花韵,难入高雅境界”之说。古人为我们留下的赏花专着,如张兹的《梅品》,高濂的《瓶花三说》、袁宏道的《瓶史》等,这些著作对后人赏花均起到了很好的启迪作用,形成了“香重于色,神重于形”的赏花传统,强调了美的深度与美的意境。人们喜欢兰花的高雅、脱俗以及菊花独立寒秋的神韵,赞赏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与梅花傲雪斗霜的精神。既无美色又无芳香的松、枫、榆、竹因其令人联想到伟大形象与崇高的品德,同样能赢得了许多名人雅士的赞颂。因此,韵是花的内在美,真正的美。人们爱花、养花、赏花,由欣赏花的自然美,上升到欣赏花的内在美,形成了独特的花文化,如果说色、香、姿能给人以审美的愉悦,那么花的韵则深化了这种愉悦,且历久不衰,因此可以说,花韵是花文化之精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