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八荣八耻”出台幕后

发表:2006-04-28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党外人士早就提出当前道德危机问题,但中共不为所动。今年胡锦涛提出“八荣八耻”荣辱观,又刮起了一阵风。民间评论认为,关键在上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不要成为空喊口号的政治宣传。

雷洁琼孙起孟致函中央首倡树立荣辱观

三月下旬,中国大陆全国上下忽然掀起宣传胡锦涛提出“八荣八耻”荣辱观的高潮。

其实,早在二00四年二月“两会”前夕,民主人士雷洁琼、孙起孟给中共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的信中就提出了社会道德危机问题,并在信中指出:如果执政党和政府不就道德危机将造成的后果有正确认识,有责任感,那么,势必犯下历史性罪过。道德沦丧所产生的道德危机,可能几代人要付出代价。该信又指:“三讲”、三个代表思想的政治理论、空泛的政治宣传和动员,不可能改变官场歪风和社会道德沦丧,相反,导致了政治挂帅论,假、大、空伪科学主宰着社会,这是国家前途的悲哀。

雷、孙在信中还提出:本着国情、党情、民情,应提倡树立荣辱观:以热爱祖国为荣、以损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求真务实为荣、以假大空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雷、孙的信交中共中央书记处处理,中央书记处仅对此信讨论过一次,并提出疑问:今日提倡荣辱观是否恰当,是否会对共产党造成负面形象?然后就批给中办、国办,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性动作。

多名党外人士提出道德危机问题

今年元旦,中共中央召开有各民主党派人士参加的迎春座谈会。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榕明、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等,都提出:当务之急要反思,为什么会导致信仰危机、信心危机、信念危机、道德危机?道德沦丧危机是危机中的危机,会摧毁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优良传统。

许嘉璐、罗豪才都指出:假、大、空是道德危机最典型的表现,充斥着各领域,占据着上层建筑,阻碍着社会发展和进步。空谈是要误国的。

《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若干意见》

三月二十日,中办、国办发出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发至地厅一级机关。

该通知强调:胡锦涛在“两会”上提出“八荣八耻”,是针对党内、社会日渐严重恶化的道德环境,是针对日益恶劣的道德危机。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群众的强烈愿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和民族在国际上声誉的准则,也是党、政、国家干部、党员应具有的道德和操行。

该通知要求:把学习、树立荣辱观,列为党的组织生活中一项主要内容,列为党内评比、群众对干部评议、组织对干部考核中一项主要内容。

中宣部召开电话会议忙设禁区

中办、国办的通知文件下发一周后,三月二十七日,中宣部召开了电话会议,以解答各省宣传、新闻部门请示为藉口,设了许多禁区:关于“八荣八耻”的荣辱观,不是中央的新思想、理论,是针对社会道德的问题;不要把树立荣辱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先”活动对立起来;不要因为强调荣辱观,就否定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健康的、正气的;不要因为树立荣辱观,就把党内、社会描述成漆黑一团、乌烟瘴气、道德沦丧。

社会促党领导以身作则

据中办的《简报》报道,党内外认为:“三个代表思想”和“保先”活动不实际,不符国情、有违党情,是在误国坏事,事实上没有改变党风,更没有取信于民。“八荣八辱”荣辱观的倡议切中时弊,是求真务实的体现。今天树立荣辱观是晚了些,更可能是一风吹,要吸取以往“八股式”、“炮轰式”的宣传教育方式,不要让 “八荣八耻”荣辱观再是政治宣传的“一风吹”,要让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建立信心,那就要由党、政府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建立荣辱观的榜样。

关于“八荣八耻”荣辱观的民意调查

自三月二十日至三月三十一日,中办、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办、国务院研究室,就“八荣八耻”荣辱观,在十八个大城市展开了民意调查。在近三万多人次的问卷中,对“八荣八耻”荣辱观的提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表示赞同,是历次有关民调最高的支持率;但对成效持乐观态度的,仅占百分之三十五;认为首先要在领导干部身上树立荣辱观的民意,占百分之八十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地,对树立荣辱观成效持乐观的,仅百分之二十二至百分之二十六,低于其他十三个大城市。

中共元老的议论

中共元老对“八荣八耻”荣辱观,除了予以肯定之外,也发表了些各自不同的见解。

宋平说: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最大的失误,就是共产党自身建设落伍,最大的危机就是共产党信仰、信念、信心,派生出道德危机。文化大革命带来文化、道德灾难,三十年了,没有认真解决,这是我们重大的过失。

乔石说:以“八荣八耻”为荣辱观切中时弊,是求真务实的。空洞、教条式的政治口号解决不了党内积压的弊病,解决不了社会危机。法制教育、政治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不是用来束缚、限制群众的,不是针对社会大众的,而是执政党自我约束、规范的准则,是社会大众对执政党监督的准则。

李瑞环在参加天津市委组织生活会上说:荣辱观对一个共产党员,是较低的准则。道德危机将影响今后几代人的成长,将摧毁中华民族千年传统,包括道德。晚了三十年,也晚了十七年(按:三十年,指文革结束三十年;十七年,指八九年至今十七年)。

官场的八大“不以为耻”

内地网络上出现的有关“八荣八耻”荣辱观的帖子,摘录如下:

.理想破灭、信仰危机、道德沦丧,如今又打出“荣辱观”,如再一风吹,人民会感到绝望!

.“八荣八耻”要作为社会舆论、人民群众对各级党政、国家干部评议、监督的标准,而不是宣传。

.人民很失望、很悲哀,但不绝望,留一线希望给共产党反思。

.官场的八大“不以为耻”是:不以滥权为耻;不以假大空为耻;不以跑官为耻;不以贪、捞为耻;不以为家属敛财为耻;不以挥霍公款为耻;不以夜夜笙歌为耻;不以搞“首长政绩工程”为耻。


编后语

道德的力量在何处?

雷洁琼和孙起孟去年就提出挽救道德危机的问题,并建议提倡“四荣四耻”,但如石沉大海。今年胡锦涛提了个“八荣八耻”,全国喉舌立刻齐声呐喊,一下子刮起了一场“社会主义道德风”。

这阵风能刮多久呢?能收到什么成效呢?

江核心号召过“三讲”,号召过“以德治国”,胡锦涛启动过“保先运动”,可有一点成效?如果说有什么“成效”的话,那就是道德更加沦丧。为什么毫无成效?因为这种官方的道德说教根本没有力量。

规范人们的行为,一靠道德,二靠法律。法律的力量来自强制,道德的力量来自社会的舆论和个人的良心。舆论是外界压力,良心是自我约束,中共现在能运用的,只有强制,而舆论和良心的力量都已丧失。究其原因,无非两端:

一、执政者已腐化,唯权是恋,唯钱是敛,良心早已丧失,毫无道德自律,上行下效,风靡全国。以此种身分而高唱“道德”,纯属骗人,只能成为笑料,何来力量?

二、杜绝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只有党的喉舌一家独鸣,根本形不成社会舆论。

要使道德规范发挥力量,必须内秉良心,外靠舆论。然而在一党专政下的中国,根本没有此种条件。光靠官方以“假大空”来鼓噪,只不过一阵风而已。政治体制不改革,一切都是空话。

台湾最近发生一件大法官因绯闻而辞职的事情,正好给世人展示了一个民主社会舆论监督的范例。一位大法官和女友的约会被记者追踪拍摄,曝光之后,虽然当事人有所辩解,但舆论大哗,于是这位法官立刻辞职,毫不恋栈。婚外情在法律管辖之外,但却在道德戒律之内。如无新闻自由,此事外人不知,就形不成舆论压力。当事人如无羞耻之心,即使有舆论压力,他也可以硬着头皮顶住,“笑骂由他笑骂,好官我自为之。”幸亏这位法官天良未泯,故道德戒律能够生效。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大陆,将有什么结局呢?不但当官的不会辞职,而且记者将要入狱,因为他“泄露了国家机密”!

动向月刊记者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