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尊唐代石像“隐居”四川大邑深山

发表:2006-05-06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大邑县城21公里的西北山区有座飞凤山,山势奇绝。飞凤山上有个药师岩,岩上有15窟,35龛,大小摩崖造像1000余尊。据考证,药师岩石窟始建于晚唐开成二年,距今1000多年,比建于西元892年的四川大足石窟还早60多年,是难得的唐代造像精品。但这一艺术的瑰宝大多鲜有人知。

  在大邑县飞凤山一带,山民们口中世代相传着一个扣人心弦的传奇故事:从前有师徒两个神手石匠约定在同一个晚上,两人分别开凿药师、佛子两个石窟。哪知到了半夜,徒弟发现自己的工程进度远远不如师父,其艺术造诣也难与师父匹敌,便假作鸡叫打扰师父。这一叫不打紧,惹得村鸡尽啼,声震山谷,师父误认为已快天明,乃仓皇停工离开,留下两窟未刻完的佛像。第二天早上,父老乡亲惊见满山石窟雕像,以为是神仙雕刻。

  飞凤山属邛崃山脉边缘与成都平原交界的丘陵区,距大邑县城21公里。我们的采访车在山间道路上向目的地奔去,车外,山峦迭障,森林茂密,河水清澈。

  千尊唐代石像藏在山崖

  在悬崖上镌刻的“飞凤山”三个雄壮浑厚楷体大字。这几个大字为清代翰林伍嵩生所书。

  只见药师岩的石刻塑像群,在半山腰上的峭壁之上,密密麻麻的摩崖雕像,占据了整个山壁。令人叫绝的是,雕刻这些石像的工匠们,在峭壁上开出了一条长150多米的回廊,回廊上还建有房屋、亭台、门洞。

  摩崖正中是药师佛造像,只见佛像体态丰满,两目炯炯有神。这个石龛顶呈圆形,装饰精美,有彩绘和雕刻结合的一组飞天。同时,药师佛龛石壁顶部镌刻有纪年题记。

  药师佛造像是药师岩现存唐朝石刻的代表作。而整个药师岩以主龛造像药师佛而得名,全长150米,分上下两层,共15龛,三殿一洞(观音殿、药师殿、老君殿,黄姑洞),有各种造像1032尊。

  药师佛像主龛左边刻有苏东坡、黄庭坚、佛印三尊造像。目前,药师岩现保存有不少宋、明、清代碑刻题记和诗文。

  据药师佛龛左壁石刻碑文《大像记》,药师佛像始刻于唐开成二年(西元837年),距今1100多年,比四川大足石刻早65年。斜源镇副镇长孙正勇说,药师岩雕像群,在晚唐、五代、宋、元、明都有增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