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交人权 到人权外交

作者:末代公民 发表:2006-05-08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是西方社会的普遍价值观”,这句话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吸引着那些渴望享受人权的国家和民族的眼睛和耳朵。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那些没有人权的国家的统治者最怕别人指责他们虐待本国国民。就象一个长期虐待自己的孩子的住户,最怕邻居揭露自己的丑闻!其次,那些受虐待、受迫害、受压榨的国民,在无可奈何的处境中,哪怕听到来自遥远的国家的一句安慰、一句动听的话也是一种心灵上的最大的鼓动!他们就是靠自我的安慰苦苦地挣扎在专制统治的深渊之中。

于是这句话“人权是西方社会的普遍价值观”,成了自由世界外交中久玩不腻的一张王牌!可以用来对付专制政权的国家统治者,也可以告诉那些正在受苦受难的民众、老百姓:别怕!这个世界上还有我呢!!于是,就在中国上演了无数次“人权外交”的悲喜剧:凡是到中国来作生意的、搞交易的、捞好处的,都要举着人权的大旗!有的还在腰里揣了一个纸条,上面随便写着几个人的名单!到了中国来之后,在谈判桌上,在谈到僵局的时候,这张纸条、这面旗帜就会拿出来了!结果呢,大家可想而知:皆大欢喜啦!!

我相信:民主国家的新闻媒体是真正关心他们本国人民的:“价值观”,他们对首脑的出访,确实拿着这个“价值观”来衡量政府对国民的信心,来衡量他们的首脑是不是对那些正在受苦受难的邻居、邻国的人民的关心程度,并以此来衡量这个领袖的诚实与情操!久而久之,这种外交的手段,成了交易双方的一种默契:在联合公报上写上一句“双方的分歧”,就算是完成了向本国人民交差的答卷!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爱好正义的人民交待!

经过长时间的培训,这些专制国家的统治者们渐渐谙于、熟练于、习惯于这种交易方式:大凡有重要人物来访,就要提前露一手!抓几个人、或者通过小道消息放出风来:我们又要放人啦!我们要给什么什么平反啦...!就象是老鼠吃耗子药,开始的时候老鼠有点不适应,搞的老鼠上吐下泄!后来老鼠自己到处找这些耗子药!不吃这种耗子药,老鼠反而感到不舒服!于是,它们到了那合适的时机,它们就拿出、就主动拿出“西方的价值观”这剂老鼠药来,甚至在国内寻找一个事情、一个人物来吸引西方媒体的眼球,以此来调动西方人民的胃口。

我倒欣赏前些时法国外交的作法:我就是赤裸裸地交易!我也不卖老鼠药,我也不信耗子会吃我的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