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文革40年 批毛论史纪国耻

作者:记者林雅丽 发表:2006-05-08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发出了一个《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史称《516通知》,标志着毛泽东发动的文革开始。在文革40周年之际,中国官方媒体沉默,48名学者联名给政协发出公开信,要求开办文革博物馆,唤起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严肃反省文革给人类造成的灾难。

星岛日报称,参与联署的全国政协委员舒乙等人对议案落实不表乐观,因为纪念文革就涉及到毛泽东的形像,而毛的形像又与中共的形像紧密相连。

香港《动向》杂志5月号发表编者按:文革“是祸国殃民、摧毁人类文明的犯罪行为,其罪魁祸首毛泽东是应该像南斯拉夫大独裁者米洛舍维奇一样受到国际法庭审判和定罪的。”

文革非正常死亡人数达773万

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合编的《建国以来历史政治运动事实》,中共官方统计,文革期间:420万余人被关押审查;172万8千余人非正常死亡;13万5千余人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死刑;武斗中死亡23万7千余人,703万余人伤残;7万1千2百余个家庭整个被毁。而专家根据中国县志记载的统计,文革中非正常死亡人数至少达773万。

除打死人外,文革开始时,中国出现了自杀高潮,许多著名的知识份子如老舍、傅雷、翦伯赞、吴晗、储安平等都是在文革初期走上绝路。

文革几乎斩断中华文化命脉

从1966年8月开始,“破四旧”的烈火烧遍中华大地。寺院、道观、佛像和名胜古迹、字画、古玩作为“封、资、修”立即成为红卫兵的主要破坏对象。

以佛像为例,北京颐和园万寿山顶有一千尊琉璃浮雕佛像,经“破四旧”,都五官不全,无一完好。首都如此,全国都如此,连偏远县城也难幸免,“山西代县有个天台寺,建于一千六百年前的北魏太延年间,塑像、壁画甚为珍贵。虽然地处远离县城的山沟,‘破四旧’者不畏艰险,前去将塑像、壁画一扫而空。……陕西周至县境内,有两千五百年前老子讲经授学并留下传世之作《道德经》的楼观台。……以他当年讲经的‘说经台’为中心,方圆十里之内,散布着五十多处古迹,包括唐高祖李渊为他修的、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宗圣宫’。如今楼观台等古迹被破坏,道士们则全都被迫离开。按教规,道士出家后永不得刮胡子、剃头。现在则被迫剃头、脱下道服,成了人民公社社员,有的还成了当地农家的上门女婿。……山东崂山道家圣地,太平宫、上清宫、下清宫、斗姆宫、华严庵、凝真观、关帝庙等,‘神像、供器、经卷、文物、庙碑全被捣毁焚烧。’……吉林市文庙是全国四大孔庙之一,‘破四旧’中严重受损。”

清算文革会动摇专政

据美国之音报道,香港著名政论家金钟对北京当局不准国民在网络上谈文革,不准中国知识界纪念文革表示愤慨。他表示,文革中出生的中国人,今天已经三十多岁了。他们今天完全不能想像他们的父辈们是怎样从那场浩劫中活过来。而共产党以强有力的手段切断历史,不让国民从自己的历史中吸取教训,主要原因在于文革的罪恶实在是史无前例,清算这段历史,便要动摇他们一党专政的权力合法性。

金钟在文章中感叹道:文革把中国蹂躏到如此黑暗、如此野蛮、如此悲惨的田地,可谓空前而绝后,不仅我们愤慨不已,列祖列宗也为之蒙羞!并指出,今日中国之种种丑行恶状,仍然是文革遗风的影响所致。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