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突破大陆的网络封锁

作者:焦国标(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副教授) 发表:2006-05-09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三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去年的五月三日,我在华盛顿应邀参加国际记者组织举办的纪念活动,并为中国的新闻不自由作证。今年的五月三日,我想写几行文字,以感谢法轮功群体在推动中国新闻自由方面立下的汗马功劳。

前不久与一位在中、美、港、台四地都堪称资深的新闻人在北京大学吃饭。她说最近很苦恼,不想在中国呆了。我忙问为甚么,她以很抱怨的口? 说:“上不去海外网!中国疯了,这也封,那也不让看,简直把人憋死。”她以境外记者的身份驻北京多年,今年则辞掉记者工作,接受北京大学的一份教职。我很奇怪:“怎么……您到现在还没有使用无界网或自由门吗?”“一直用,可是最近不知怎么不灵了。”我笑道:“嗨!您也不能因为这点小事就不想在中国呆呀,我给您拷贝一份新的不就完了吗?”

依靠无界网和自由门

无界网和自由门是两个电脑软体,通过它们的任何一个,都可以突破中国大陆的网络封锁,进入真正的国际互联网中去。现在大陆,中国人凡上海外网,必走无界网或自由门;外国人门路多一些,但是最经济、最简单的办法也是通过无界网和自由门。在各种媒体里,网络最简便自由。可是在中国,如果没有无界网和自由门,网络的自由天性就根本无从体现。可以说,如果不使用无界网和自由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就跟“前互联网时代”一样毫无新闻自由可言;如果使用了无界网和自由门,起码在网络世界里,中国人就跟美国人一样自由。

无界网和自由门是如此重要,而如此重要的无界网和自由门却是修炼法轮功的技术人士发明的。中国官方设置的互联网防火墙得以突破,中国大陆的时事讯息生态得以改观。

国际互联网上的讯息虽然海量,可是对于一般中国人而言,也只能猎取中文讯息。因而所可浏览的讯息,特别是新闻时政讯息,又是非常有限的。在这有限的新闻时政讯息中,又以法轮功的《大纪元》、新唐人电视台和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三家网站发布的讯息为最多。海外中文新闻讯息网分两类,一是侧重于言论,一是侧重于讯息。大陆中国人所谓上海外网站,上甚么?看甚么?主要就是上《大纪元》等法轮功的网站,看与大陆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内容、观点和立场都完全不同的资讯。

新闻平衡原则难达到

法轮功媒体发布的新闻讯息和时政言论,绝大部份来自中国大陆,因而这等于是为大陆人的新闻言论自由提供了一个平台。他们提供的这些讯息和言论,在大陆网站上是根本不可能发表。有人责备法轮功的媒体只说共产党的坏话,不懂新闻的平衡原则。实际上平衡起码有三个层次:一篇稿件里正反两面的意见都有,是为微观层次的平衡;一家媒体长期坚持正反两面都报道,是为中观层次的平衡;一个国家里各种立场、观点、背景的媒体都可以合法存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是为宏观层次的平衡。

中国大陆新闻界,这三个层次的平衡都不存在。因而,即便是法轮功的媒体“专说共产党的坏话”,仍然平衡不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大陆媒体专说共产党的好话。因而所谓平衡原则被破坏,不是由于法轮功媒体只说共产党坏话,而是由于大陆所有媒体只说共产党好话。

大陆人民缺负面讯息

有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告诉我,华盛顿的新闻圈看不起他们,说他们不是记者,因为他们的媒体不遵循平衡原则。我说:这说明华盛顿的记者圈子是教条主义。他们是西方经典新闻学的迂夫子,既不懂中国,也不懂平衡。平衡的终端是受众,中国受众缺的就是关于中国大陆的负面讯息,你们以提供大陆看不到的负面讯息为使命,遵循的正是平衡原则。平衡不是媒体都像上帝一样平衡,而是媒体都可以把自己的平衡自由、平等、合法地摆在一起,平衡是大家都可以不平衡的结果。


(苹果日报 2006-05-08)(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