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藏家淘获帛画疑为无价宝

发表:2006-05-1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先生淘得的帛画,唐代宗时期密宗帛画如鉴定属实价值不可估量

神秘文物淘获历程

  5月4日,是日本全国古玩博览会举行的首日,中国“淘宝兵团”进军会展,在数十万件藏品中吹沙拾金。从当日上午10时开始,晨报记者跟随上海的朱先生等几位藏家在现场挑选文物,尽管亚洲各国的各时代文物琳琅满目,但直到中午时分,藏家们依然没有高价值的收获。


  当“淘宝兵团”回到底楼集合时,朱先生突然不见了踪影,20分钟后,他才拎着包出现在大家面前。“密宗帛画就是那时发现的---当时我几乎没有发现满意的东西,有一点失望,走出会场后又有点心不甘,就返回去看了两眼,没想到摊主向我出示了这件让人震惊的宝贝。”

  朱先生曾于2001年赴四川学习藏族文化数月,后又前往藏区德钦县学习密宗画---唐卡。对藏传佛教非常了解的他一眼就看出,这张在日本人看来脏兮兮的破布正是一张古代密宗帛画,其历史年代十分久远。虽然拿不准画幅左上角“广德元年癸卯”的具体时间,但在朱先生的印象中,这不是日本的纪年方式。简单的讨价还价后,他立即“拿下”了这幅古画。

  分析:是唐代珍贵文物?

  5月5日晚,朱先生向故宫博物院书画专家潘深亮(曾任故宫书画组组长)及一同赴日的众多中国藏家展示了这幅古画。

  朱先生从包装中取出这件薄如蝉翼的丝织品后,小心翼翼地在榻榻米上展开。记者看到,经过岁月的洗礼,它已经腐痕斑斑,边角许多地方都已经蚀去,但画面主题保存还算完好。现场专家和专攻佛像的藏家都认定,此画为藏族唐卡---即小乘佛教密宗宗教画。

  该古画最重要的时代特征是,画面左上角有汉字题款(其中部分已随腐蚀的帛布散佚),可辨认的内容为“……贵者泰一……泰一佐曰五帝……为坛开八通之鬼道……一太牢……广德元年癸卯”。

  记者通过互联网检索后得知,广德元年癸卯为公元763年,当时的皇帝为唐代宗。

  鉴定:最终确定需碳定年检测

  在潘深亮的带领下,数位资深文物藏家通过目测、触摸等手段,对画幅进行了初步鉴定。

  大家排除了画为后代人在古代丝织品上绘制的可能性,“是用矿物质颜料画的,腐蚀的地方依然有颜料痕迹,这不可能是后画上去的。而且织物背面也有题款浸透的痕迹,”潘深亮说。藏家们认为,该画画面极具神韵,题款书法虽非名家大作,但笔法飘逸洒脱,非现代人所能模仿。

  一个多小时的鉴定,在场的专家均未发现任何伪造痕迹。

  潘深亮认为,“唐朝的东西就是一片纸都是宝贝,如果真是唐代宗时代帛画,又是没有发现过的早期密宗作品,可能填补研究空白,在国内文物界将引起轰动。不过,它也存在是近代仿造的可能,那其文物价值就要大打折扣了。最终确定其年代的重要因素,是碳定年检测结果---如果碳定年认定丝织品是唐代或更早年代的,那就相对稳当了!”

  专家组将于近期进行鉴定

  昨日上午,藏家朱先生一行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鉴定征集室书画专家张燕燕出面对“密宗帛画”进行了鉴定。

  通过光学镜片分析,张燕燕认为该画的编织方法与唐朝织物不符,不如唐朝丝绸精细。“但是,这不能成为否定其年代的确定证据。”---当时汉族地区的编织技术已炉火纯青,非其他地区人民可掌握,而此画可能是少数民族地区出产的织物。此外,张燕燕认为帛画的题款不像汉人的传统书写风格,“不排除吐蕃画匠所作的可能。”

  张燕燕认为,画为古物无疑,但要最终确定帛画的年代,需要召开专家论证会。经过努力,朱先生已与国家级文物鉴定单位取得联系,将邀请藏传佛教、唐卡、绢帛画等方面的专家组成鉴定组,于近期对帛画进行鉴定。

  记者手记

  聊慰时间乡愁

  日本淘宝七日,最让我震撼的,是目击、触摸密宗帛画时的难言感动,虽然它还未接受最终的鉴定。

  这幅色泽沉重、图案飘逸、题款意态豪放的帛画,虽然边角已经腐蚀、画幅上时有蠹痕,然而所有的这些岁月刀斧都未能阻挡祖先通过它向我们传递的信息,这些信息关于战争,关于生命,通过中华民族维系千年的血脉,不断震荡着我们的心灵。

  专家告诉我,帛画的题款“广德元年癸卯”正是吐蕃乘唐安史之乱后国势羸弱,大举东侵的第一年。当年的硝烟早已化为乌有,历史留给我们一个团结和睦、全力奋进的新国家。我们的民族有着认识过去、了解自己的强烈愿望,于是才有了通过“海外淘宝兵团”这样的形式去找寻我们的过去,我们的根。

  台湾诗人余光中曾在《呼唤》中写道:“五千年深的古屋里,就亮起一盏灯,就传来一声呼叫,比小时候更安慰,动人,远远,喊我回家去……”流沙河评价说,余的诗是一种时间上的乡愁---空间上的乡愁可以用返乡来弥补,时间上的乡愁却只能回味。国宝,作为5000年悠久历史的见证,聊慰的正是全体中国人的时间乡愁。

                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