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行论家庭关系

作者:tend 发表:2006-05-15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阴阳学说中的五行指金水木火土,这五行中顺位生,隔位克,即: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克木,水克火,木克土,火克金,土克水。无行的相生相克,阴消阳长,构成了自然界的万物景象。

人类社会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根据中国古代哲学家大宇宙小宇宙的观点,这五行学说当然也适用于人类社会及家庭。生辰八字算命法是根据八字里的五行生克组合等推算人一生的命运,其中隐隐约约的有些家庭关系的涉及,但这主要是用来推算命运用的,并没有讲怎样处理这些关系。

世界上最难的关系莫过于家庭关系,而且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下面用五行量化的办法来讲这种关系,希望能够从一对乱麻中理出一些有用的结论。

一个家庭,首先是一男一女组成的,而且男人是一家之主,主外,女人主内。先假设男人(丈夫)为金(当然也可以假设为其他五行,但结论都是一样的)。根据命书理论,有:

妻为才(财),我克者为才,金克木,所以妻子为木。
木生火,所以妻子(木)所生孩子是火。
生我(金)者为印,土生金,所以母亲是土。
克我者为官,女人的夫为官(知道过去为什么女人称丈夫为官人了吧?嘿嘿),木克土,所以父亲(母亲的丈夫)是木。
生我者为印,丈母娘是妻子的印,水生木(妻子),所以丈母娘是水。
岳父是丈母娘(水)的官,土克水,所以岳父是土。

当然你不需要理解这些定义的本原,简单的这样总结一下:

丈夫(或者女婿)金
妻子(或者媳妇)木
孩子 火
母亲(或者婆婆)土
父亲(或者公公)木
岳母(或者妻母)水
岳父(或者妻父)土

这里面除了夫妻是天地之本,其它的生克就是矛盾的根源。

(1)孩子(火)自己(金)的关系。想一想自己辛劳一生,孩子大了,还要向你伸手要钱,这是什么道理?因为火克金,金为火的财,自己就是孩子们的钱包。但是自己辛辛苦苦,到头来孩子们还是跟他们的母亲亲近(木火相生,关系好)。

(2)婆(土)媳(木)关系。木克土,有矛盾。婆婆相对于媳妇,是弱势群体(被克的对象)。要是婆婆有多财,可供媳妇使用,所谓土多要木疏松,这婆媳关系就就处的好。相反的,要是婆婆财少,木克土就把土克坏了。婆婆要是受了太多的气,怎么办?那她只好求金(也就是她儿子)相助,以期金能制木,这时金(丈夫)的强弱就起到关键作用了。金(丈夫)要是太弱,不足以制木(妻),则反被木羞辱;要是金(丈夫)太强也不行,会把木(妻)砍死。这种矛盾一旦产生,就会出现一团糟的景象,金(丈夫)能找的立足点太少了,因为太强不行,太弱也不行。避免这种矛盾的正确方法应该是木(妻子)不要去欺负土(婆婆),如果有力气没处发泄,可以把精力放到孩子(火)身上(木生火,会泄木气)。

(3)女婿(丈夫,金)跟岳母(水)的关系。金生水,所以二者易相处。

(4)女婿(丈夫,金)跟岳父(土)的关系。土生金,所以二者也易相处。

(5)公公(木)跟媳妇(木)的关系。二者是竞争关系,但不是婆媳那种你死我活的关系,互相让着点就能处的差不多。

这里面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的。所以中国过去制订了那么多礼教来约束已婚妇女,是有一定道理的。先说这么多,嘿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