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见证人:宋永毅(图)

发表:2006-05-15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给人们的生活留下了阴影

四十年前在中国大陆开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给华夏大地带来了“十年浩劫”,对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精神、道德和民生都造成了无法估量的破坏。

在反思文革四十年之际,BBC中文部将陆续刊登一些亲身经历文革的录证采访 - 文革见证人:

宋永毅先生

本期见证人是在当年的红卫兵之一,目前在美国研究文革史的宋永毅先生,他在接受录音访问的时候,回忆了自己当年如何先受迫害,再反过来报复迫害者的经历:

采访摘要

宋:1966年文革爆发的时候,我是15岁16岁之间,因为出身不好,一般不爱参加运动,到校园里面抓蟋蟀,但是被我们班级上另外一位出身也不好的同学看到了,他为了参加红卫兵的红外围,立刻就向红卫兵汇报。说我在埋藏我自己的反动日记,他这么一汇报,立刻就把我给逮起来。就立刻到我们家去抄家。

宋:我当时心里面就非常的恨。我就想 你出身也不好,你干吗要出卖我!我要有机会,我一定要报复!

宋:从1967年开始,随着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被批判,毛泽东打人权牌,我也被平反了。有了这个机会,我们就成立自己的红卫兵,因为高干子女,他们也是声明狼藉,极左,中间派的老师和学生大部分支持我们。 我们在红卫兵团里占绝对优势,这个就形成对立派的不满,零星地发生一些武斗。

宋: 1968年7月25日凌晨,他们纠集了大概一百多个高干子女从我们后面的校园里冲进来,要把我们的红卫兵团和革委会砸掉,他们用自制的长矛,刺伤我们的两个女同学,其中一个送去急救了,打了我们很多人。我当时也是热血满腔,我们立刻就到我们学校的工厂,生产长矛,就是钢筋前面套一个匕首,就立刻和他们对打。

宋:我记得很清楚,我拿着长矛冲在前面。我们人多,把他们围在一个小型的教育大楼里面,围了两三天,他们又没有吃的。我们把水也给停了。后来当时的上海市文公委指挥处把我们双方拦开,把他们给放了。武斗中我打了对立派的同学,报复了那个出卖我的人,到他的宿舍里打了他两个耳光。

宋:今天回过头来看,文革中间的武斗也好,文革中间的报复和出卖也好,一个是体制造成的,第二个和我们年轻,幼稚,狂热,都有关系。为什么我那个同学,说我去埋藏反动日记呢?也不一定是他造出来的,因为他看我象一个阶级敌人,长期以来是受得是阶级斗争的教育,另外一个方面是想立功,他要革命嘛。就如丁学良教授说的,文革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是人们的相互报复行为,我也满同意的,当然,这不只是报复行为。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