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天降“瑞雪”——香格里拉蒙冤

发表:2006-05-15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媒体最新消息:日前,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世界遗产——香格里拉,在炎炎初夏却下起了大雪。按照过往经验,非有特大冤情大自然不会有如此怪异的天气出现。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一部叫《无极》的影片。

影片《无极》中那片令人惊艳的高山杜鹃花海,取景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深山里的圣湖——碧沽天池。但因为这次拍摄却使延续了百年的美丽花海盛景将难以再现。当剧组把美景定格到银幕上的同时,却给人间仙境般的碧沽天池留下了难以抚平的伤痛:一个造型复杂的钢架怪物至今耸立在湖边,一座破败的木桥将天池硬生生地劈成两半。碧沽天池已“昔非今比”,“圣湖”也黯然失色!

  如果你现在来到“天池”,远远就会望见一个铁灰色的巨大“乌龟壳”立在湖边,这就是被媒体热炒的《无极》外景拍摄基地--“海棠精舍”。据悉,这座高13米,横跨梁46米的全钢架结构的庞然大物,是剧组请北京一家公司施工建造的。为了达到特殊的拍摄要求,除了造型奇特之外,“海棠精舍”所有的跨梁设计都需要承受88吨的承重。但如今,取得巨额票房的《无极》剧组早已胜利“班师”,而他们留给这神奇美景的却只有这座全部由钢筋混凝土和木料搭建成的“怪兽骨架”孤零零地立在湖边,显得格外刺眼。

拨开积雪,下面能发现大量废弃的木料和水泥袋。更为甚者,原来浑然一体的天池则被一道几十米长的浮桥硬生生地截成两半,浮桥从“海棠精舍”正前方伸出,并一直通向对岸,支撑的钢管插入天池深处,桥上的木板失落了不少,人们已经无法在桥上行走……

时间倒回到2004年6月,陈凯歌率“大部队”进驻香格里拉,几百号人在位于距离香格里拉县城40多公里外的碧沽天池开始拍摄工作。据当地人介绍,当时的剧组和施工人员根本没有环保意识,这帮城里来的“文明人”不仅随便丢弃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还为了让发电车能通过杜鹃花海进入天池边,就在没有请示当地环保部门的情况下,自行将一片占地四五十平方米的杜鹃花海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埋出一条长约400米、宽约4米的简陋便道。当地人还说,这些惨遭不幸的高山杜鹃都有着上百年的树龄,由于该林区属于禁伐林,当地居民平时连一棵树都不敢砍伐。

  可就在当时,剧组进驻这个“天然的摄影棚”时,当地政府却是一路绿灯。为让剧组的大型车辆能直接开到碧沽天池附近,政府投资15万元加宽和加固了通往碧沽天池的22公里林区山路;为了在天池边上搭建外景建筑“海棠精舍”和横跨天池的木桥,政府还专门协调了有关木材的相关事宜……当地官员说,得知陈凯歌选中碧沽天池作为《无极》的拍摄地,我们非常高兴,我们认为这对香格里拉、对迪庆州的美丽风光,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机会。而且他也相信:将来随着《无极》的热映,碧沽天池和香格里拉的美丽将更大范围地展现在全世界观众的面前。

可如今,在《无极》赢得巨额商业票房的同时,也给“人间天堂”——香格里拉带来了一系列“后患”。两年时间过去了,剧组一直没有来拆除他们搭建的“海棠精舍”,当地政府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做善后处理,于是,这座岌岌可危的建筑,就像怪兽般一直伫立在昔日美丽宁静的碧沽天池边。

  无论是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云南,还是人间仙境香格里拉,一直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地方。近年来,云南省一直致力于建设民族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和影视拍摄基地,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所以,凡有助于宣传云南形象的工作和活动,云南省官方从上至下,一般都会给予积极的支持和配合,可谓用心良苦。

  随着整个事件被媒体的曝光,州委要求香格里拉县对整个工作进行评估,用拍卖“海棠精舍”和木桥的钱来进行场地清理等工作,剩余款项用来尽量恢复原貌。迪庆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透露,由于近日一直积雪压山,恢复工作还没有展开。但他表示,自己还是很担心,毕竟剧组留下的建筑木材经过长期摆放,大部分已经不能使用,无法卖出。与此同时,拆卸“海棠精舍”钢架的资金一直没有着落,也不知拆下来的钢筋能够卖多少钱。就这样,一次做大做强旅游业的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变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州委推给县委,县委推给剧组,剧组又推回给县委。

当有媒体记者采访《无极》制片人陈红时,她说:剧组曾给当地政府留下一笔清理现场费用,并以公文方式正式委托对方恢复景观原貌。她和陈凯歌看到这个消息后非常痛心,已经联系了各级政府,呼吁尽快恢复香格里拉原貌。她还说,她和陈凯歌绝对不是那种没有社会公益心的人,将会一直关注此事,直到香格里拉的景观得到恢复。陈凯歌非常热爱云南,他在云南度过了最美好的10年,我们不可能去做这样不负责的事情,我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要为我们的下一代积德。可当地政府说:碧沽天池还处在大雪中,等融化后将尽快处理完有关事务。您看看,多会办事呀,县委干脆推给大自然了。

近些年来,为了追求影视剧中的唯美效应,大批影视剧组开拔进入了一直以来深藏闺中的“处女地”,他们在获得唯美效应的同时,却将一块块“处女地”开发成为“垃圾场”,让人痛惜不已!据悉:陈凯歌夫妇都是美藉,陈红的面容像“天使”一样美丽,说出的话也是那样的悦耳动听,可让人没想到的是,美丽的背后竟是如此丑陋!

现在,关于“圣湖”被“劫色”事件,大陆上下一片讨伐之声,建设部狠批;环保局痛骂。那么,我请问,当初你们都干嘛去了?《无极》在拍摄前就闹得沸沸扬扬、天下皆知,你们怎不去问问呢?香格里拉属于世界遗产,也就是说,“产权”不完全属于大陆,任何人随随便便破坏,全世界都有权追究。现在,事情闹大了,都出来装“好人”了,这就是你们当官的“艺术”吗?

今年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认:“五年规划”的环保指标没有完成。众所周知,任何经济建设都是在地球——这个自然环境中进行的。如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成就经济指标的出色完成,那么,到手的经济成果也不会享有得长久,因为后代子孙赖以生存的家园是不可随意复制的。可是,大陆各级政府为争相拉高本地的“GDP”和建设所谓的“形象工程”,不惜一切代价引进可以赚钱的项目,其中自然也包括为著名影视剧组提供场地和资源。由此看来,《无极》“劫色”事件的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199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崇山峻岭之中充满诗意和梦幻、飘荡着田野牧歌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这个美丽动听而又遥远陌生的名字;这个与“世外桃园”和“伊甸园”的同义词,如同一个巨大的悬念,足足跟随了人类半个世纪。可是,当历史走到今天,这个我们中国人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引以为豪的“人间仙境”却在遭受着我们自己的“黑手”破坏!

上天有好生之德。虽然我们本身无动于衷,上天也一样会感到悲哀。所以,天降“瑞雪”,用来警示世人!

亲爱的大陆同胞,还有什么理由不尽快觉醒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