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中国让海外华人抬起头?

发表:2006-05-17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没有中国强大,海外华人就抬不起头”这样的言论在海外华人中是比较普遍的。其实就加拿大而言,这是对加拿大社会的误解,也是对加拿大人民的侮辱,同时这种认识也是对中国人自身人格的的诋毁。

我们都知道,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这里有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人民。人们向往加拿大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这个社会能最大程度地实现平等。平等是加拿大社会的核心价值之一。加拿大人权宪章将平等和消除种族歧视作为最基本的内容之一。移民在成为公民的过程中,一个最基本的教育就是要“尊重和平等对待他人以及消除歧视是公民的责任”。而加拿大大杂会的社会现实当中,各种族的人们也确实享受着世界一流的平等社会所拥有的在专制和充满歧视的国家所不具备的和谐。

主流社会对来自落后国家如索马里的移民或难民并没有因为他们国家的贫穷落后或战乱不堪而看不起他们,对来自发达国家如美国的移民并不因为他们祖籍国的强大而视其为上宾。尊重和平等对待他人是人们的主体意识。加拿大各种肤色的人们为拥有这样一个平等的国度而自豪。这也是吸引众多移民的一个主要原因。

只有种族歧视意识强烈的国家和势力小人,才会丧失对个体独立性和人格的尊重,才会视他人的国家背景而区别对待之。中国人就有这种势力眼文化。其实整个中国就是个势力眼社会。个人的势力背景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相互对待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样的事情下,有势力背景的人与势力背景弱或毫无势力的人所受到的对待是截然不同的。生活在这种势力眼社会的中国人,将这种势力眼文化套在以平等为社会基石的加拿大社会,是对加拿大社会的极大误解,以为加拿大人都是象中国人那样的势力小人。这显然也是对加拿大的侮辱。如果说加拿大社会人与人之间仍然不可能作到绝对的没有偏见的话,那么其差异仅产生于族群之间的文化和文明程度差异,其中最主要的是整体受教育程度差异,行为的文明性、守法习惯以及信誉程度的差异,而与族群来自的国家的富裕或强大与否没有关系。

认为 “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就抬得起头”的人,他们作为肉体独立的人,个体灵魂已经没有独立性可言了。个人的头颅需要背后出生国的强大才能挺起来,与其说这是头颅,还不如说这是需要气泵吹起来的气球。个体追求独立属于人的本能,独立性也需要个人来坚持。个人的人格和自尊产生于个体。“抬起头”完全属于个人的独立天性、是个人人格和自尊的自然表现。将能否“抬起头”与出生国的强大与否联系起来,岂不是丧失了个人的独立天性、人格和自尊?

加拿大社会最大限度地将每个人当做独立的人平等对待,人们不因肤色和国别不同而区分对待。两辆车在大街相撞,无论走下车的是本地大老板资本家,还是金巴不维的穷移民,都不会趾高气扬或惊慌不知所措。个人的尊严在这种场合下与出生国的强弱毫无关系。将“抬起头”条件化成国家的强大,即违背平等的价值理念,又表现中国人欺软怕硬和缺乏个人独立性的奴态。一些深受中国势力眼文化熏陶的文人们来到西方民主社会,对陌生的民主社会价值体系有视无睹,不思进取,竟然将“强大的中国让海外华人抬起头”这种折射势力歧视和丧失自身人格因而只能存在于文明民主社会阴暗角落里而上不了大雅之堂的言论当光荣地写在中文媒体上,岂不是把中国文化中肮脏的脓肿在民主社会里当鲜桃来显耀?

“强大的中国让海外华人抬起头”这样的意识对西方文化来说是怪胎,对持有这样认识的中国人也是一个意淫。生活在文革时期阶级和家庭出身歧视以及现实的权力、财富和地位歧视盛行的中国社会中,人们的人格和尊严是这些歧视感作用的附庸产物而非是本能。因而整个社会毫无人的本能独立性和尊严可言,所以人们普遍有奴态。当有些人离开这样的社会环境后,面对一个新的个人独立性和尊严的体系,他们找不到自己的支承点。于是,想象着“中国的强大”来挺起他们作为自然人本来就应该挺起的腰杆。而事实上外国并没有把所谓的“中国的强大”当回事。前不久加拿大将逃到泰国的那位在六四期间向毛象头鸡蛋的人士开放国门,给予其政治避难。哈伯政府最近又提出1000名中国间谍事案。前几年去美旅游在尼加拉瓜大瀑布被打得鼻青脸肿的赵燕也曾以强大的祖国为后盾,然而美国法庭上的陪审员只面对事实,他们不会去考虑强大的中国会如何如何。这些事实都表明“强大的中国让海外华人抬起头”纯属意淫。

中国人来到海外,如果真正追求民主社会的自由平等人权的社会理念,就应该改变中国的思维和观念,入乡随俗。否则,无论中国再多么强大,也纠正不了我们与主流社会在思想文化和行为上的偏差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