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能坚持多久不睡觉?

发表:2006-05-21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广播公司(BBC)曾经举办过一场真人秀游戏节目,主办者将其命名为《看谁清醒到最后》,实际上就是看看谁能坚持不睡觉的时间最长。 
  经过7天共178小时痛苦的清醒,19岁的英国女孩克莱尔最终胜出,但是“困到最后”的她也已经是哈欠连天,几乎到了站着都能睡着的程度。很多人也曾经以挑战极限为由进行各种挑战睡眠极限的试验。

  实际上,在人的一生中,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黄席珍说,睡觉和吃饭喝水一样是人生存的基本要素,甚至不睡觉比不吃饭能更快地置人死地。人不能不睡觉,睡眠不是可以自我控制的,是千万年来动物生存的一种惯性。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耐力不同,坚持不睡觉的时间长短也有所不同,但是少则两三天多则七八天,长时间地不睡觉可以使人头昏脑胀,记忆力差,精神涣散、心跳加快、办事效率下降、脾气暴躁,甚至出现幻视、幻听、免疫力下降并可能引发高血压、糖尿病。

  越南媒体曾经报道过当地有33年没有睡觉的奇人,我报也曾报道过河南50年不睡觉的老人。其实人的身体每天都利用睡眠的时间来修补受损的细胞和神经,睡眠是大脑暂时性休息过程,是一种保护性抑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在睡眠过程中得到某种程度的休整和加强。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利用中枢神经对身体进行支配,如果“司令部”长期得不到休息就会发出错误的“指令”,从而使人的身体出现各种紊乱而引发疾病,人和其他动物一样,在睡眠的时候调整自己的身体是必需的。有些人由于心理上的障碍或者身体疾病出现了睡眠障碍的慢性失眠症,但是这也不代表他们不睡觉,只是他们很少有深睡眠,并且睡眠时间很短,经常不断地出现打盹的情况。   

  目前利用某些药物刺激可以让人短时期内保持亢奋,甚至几天不睡觉,但是无论是使用药物刺激人脑还是有可能模仿动物的睡眠习惯,都将为改变人类自身的生活规律而付出很大的代价,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违背了自然的规律, 丧失了自然赋予的让身体器官、神经和细胞得以休息的好机会, 是得不偿失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