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不敢正视历史达到了古怪的程度

发表:2006-05-22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四十周年后的今天,中国党的宣传部门禁止讨论这场中国现代史上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政治运动,中国的媒体对此保持一片沉默,甚至回避“文化大革命”一词。世界报对此写道:

“不敢正视自己历史达到了古怪的程度。过去,北京领导人只把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大屠杀定为禁忌话题,现在他们也害怕回忆四十年前的文化革命。二十一世纪的北京领导人好象很现代、很面向世界,但是无论涉及资本主义经济改革的后果、还是有关毛泽东的文化革命的教训,他们总是不让公众进行批判讨论。

今年三月份,正统派反对私营化路线,认为这样做将把中国经济全部出卖给外国、加剧社会不公正。他们的攻势引发了一场社会主义争论,党的首脑胡锦涛随即下令‘结束讨论’。国家副主席、党校校长曾庆红害怕影响中国稳定,禁止讨论文化革命历史。”

法兰克福评论报写道,中国也有“历史教科书问题”。虽然共产党承认文化革命是“严重的错误”,但教科书避而不谈文化革命的个人崇拜和狂热的背景,对这段历史只用几笔带过:

“一名知识分子说,直到今天,党的可信性仍然存在于毛泽东的神话之中,不能丝毫有损‘伟大领袖’的声望。此外,观察家们认为,北京想在明年召开党代会之前防止出现意识形态的辩论。这样做的后果是,许多中国人对文化革命几乎一无所知。历史教授尹洪标警告说,‘如果年轻人对这个问题缺乏教育,极端行为可能再次发生!’”

法兰克福汇报回顾了四十年前“五一六”通知后开始的文化大革命历程。文章最后写道:

“一些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今年之所以特别压制对文化革命的讨论、继续封存档案,很可能出自害怕左翼活动的原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最近出现了左翼批评的声音,批评的矛头主要指向日益增大的贫富差距。

此外,党不想触动对毛泽东的纪念,毛泽东仍然是党和人民共和国的圣像。党也回忆过去,但是只回忆对自己合适的事件。在文化革命四十周年之际,党报人民日报开始了新的系列报道‘永恒的丰碑、红色的回忆’,但说的不是文化大革命,而是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长征胜利结束70周年。”

(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