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促中国采取新措施打击侵权

发表:2006-05-23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敦促中国采取新的措施打击侵权行为。

*温家宝:承认存在很大问题*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一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表示,中国认为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履行国际义务,也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他说,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他承诺要进一步从行政和司法手段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

*默克尔:中国有更多利害关系*

默克尔在第四届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上说,德国在很多技术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因此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德国的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她表示,中国技术能力的提高应该使中国在有效的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有更多的利害关系。

*周文重:中国做出了努力*

中国一贯表示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最近在美国商业部举行的一个会议上特别提到了中国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

他说:“随着中国在最近几年采取一系列进一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有效措施,包括更有力的刑法处罚、内部协调和公众宣传,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中国在最近还推出了14个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这包括在全国的高级法院设立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特别法庭以及在三年的时间里在全国50个重点城市建立侵权报告中心。”

这些措施还包括推进政府和企业软件正版工作、要求计算机生产企业预装正版软件以及对涉嫌违规的光盘复制企业进行检查并予以行政处罚等。

*分析:中国应该且能够采取更多行动*

华盛顿的经济研究机构卡托研究所的贸易政策分析师丹尼尔.埃肯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确通过了一些重要的法律保护知识产权而且加大了执行的力度,但是仍然应该而且能够采取更多的行动,改善法律的实施。

他说:“在西方国家与中国存在的所有问题以及中国为了履行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而做出的努力上,知识产权是一个让美国、德国以及其它国家处于道德高地的问题。”

德国工业界人士报怨中国的反盗版法执行不力,对违法者缺乏威慑性的制裁措施以及德国公司很难通过中国法院得到及时充份的补偿。

他们还表示,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实际上鼓励侵权行为。例如,中国的公共采购法规迫使德国公司向中国投标方透露有关技术的详细信息,公司为了获得在中国销售某种产品的许可时也不得不透露有关产品的敏感信息。他们报怨,这些贸易秘密经常落到了中国竞争者的手上。这种形式的“迫使技术转让”是德国工业协会要求默克尔在访华时需要向中方提出的首要问题。

*分析:不解决盗版问题会导致投资减少*

卡托研究所的埃肯森表示,中国的要求并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各个国家的做法也有所不同,但是最为开放的国家往往能够得到最多的外国投资。因此,如果中国不解决有关盗版的问题最终会导致投资的减少。

他说:“盗版不是一个中国特有的问题。事实上,美国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俄罗斯的侵权问题比中国还要严重。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这些国家存在一个大的黑市,而执行机制又不是那么完备。但是,最终,对这个问题采取行动符合中国自己的利益,因为不解决的话就不会看到外国公司的投资。”

埃克森还表示,公司也会要求本国政府采取行动对中国进行制裁或是把有关的侵权案提交到世界贸易组织。

不过,他也表示,外国公司在期望中国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时候不能指望中国在短时期内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