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个历史时期最好的大学

发表:2006-05-2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早的大学是哪一所?长期以来一直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创办于1895年的北洋大学堂和1896年的南洋公学,也有的说是前身是京师大学堂的北京大学,其实中国真正的第一所大学是诞生于19世纪六十年代的外国教会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圣约翰大学是完全按照西方大学模式设立的,1949年后被强行解体。

到了19世纪后期,“北洋”、“南洋”则是当时中国科学进步的启明灯。北洋大学堂诞生不久,天津义和团,此后又是八国联军入侵,其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南洋公学则由于地处人文荟萃的上海租界,一直致力工业救国,发展更好一些,因此是本世纪二十代前中国最好的大学。

后来北京大学成为中国当时最有名的大学。特别是人文方面更是无人能望其项背,但当时的北大理工科还很差。理工科还是“南洋”、“北洋”强。“南洋”于1921年并入唐山、北京两校后,改称交通大学,是当时最好的理工学府。“北洋”即后来的天津大学,理工科也十分强劲。但南洋、北洋虽有理、工、管,但缺乏文科,还不是综合大学。

20年代中期,北伐成功,国民党定都南京,国内形势趋向稳定,中国大学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时期。国民党四处收集人才开始组建中央大学,想将之建为国民政府的最高学府,到了30年代,学科门类最齐全的中央大学终于建成。清华大学也于20年代崛起,由于清华前身是留美预备学校,起点好,因此,较短时间就发展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文、理、工都有很强的实力。北京大学则改名为北平大学,由于蔡元培的离去和全国重心的南移,有些衰落。张伯芩和范严孙在天津创办了私立的南开大学,发展也很快。同济大学成为有名的理、工、医大学,此外,全国有名的大学还有东吴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圣约翰大学、燕京大学等。

总的看,20年代中期到抗日战争前,中国最好的大学是中央大学、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和北平大学。除四强外,再下来就是北洋、东吴、同济、浙大、南开、山大、复旦等。

抗日战争爆发后,各大学开始内迁。清华、北平、南开迁到昆明组成了西南联合大学;中大和交大迁到陪都重庆;浙大迁到贵州。西南联大合聚三校之力,无疑是当时全国最好的大学,名师璀璨,学生优异,也可以说是当时世界的名校。中大和交大内迁重庆,但在南京和上海都留下伪中大和伪交大,从而使其实力大受影响,无法与西南联大比肩。浙大则创造了一个神话,在竺可桢带领下,在战火中成长壮大,一举成为当时最好的大学之一,这也是浙大学子最为骄傲的时期。抗日战争期间,西南联大一枝独秀,中大、交大、浙大则不相上下。

抗战胜利后,各校迁回旧址,开始了新的发展。清华在西南联大时期又招集了一批名师,分校后更加强大,中大和交大也开始恢复元气,浙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北平大学则停滞不前甚至有些不如燕京大学,南开从私立成为国立大学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经过西南联大时期也更为有名。抗战到1949年中共建政,中国最好的大学则是清华、中大、交大、浙大。其次是北平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东吴大学、武汉大学、燕京大学等。

1949年后,共产党进行了院校调整,学习苏联单科大学模式,南京以中大和金陵大学为主被肢解组合成几个大学,面目全非,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为主要继承者。交大理科、管理被拆到复旦等校成为纯工科大学,唐山、北方两交大也相继独立。浙大按理、工、农拆成几部分,理科主要并入了复旦。清华也调整为纯工科大学,北大和复旦则是院校调整的最大受益者,特别是复旦一举成为全国顶尖大学。清华、交大等校还支援东北建立起了专门学习苏联的哈工大和哈军工。可以说1952年的院校调整中大、浙大和交大是最大的受害者,清华文理被调到北大,工科完整保留并有所加强。南开和天大也进行文理工的组合。因此60年代文革前中国最好的大学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这四所。

“文革”期间,高校停止招生,教师被迫害,高校成为批斗的场所,科研教学受到严重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