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籍巴士让女工坐后排 网友声讨

发表:2006-05-25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西庭俱乐部服务外籍业主的巴士对中国家政女工设限,要求女工都坐后排,此举被网友放到了网上,由此引发一片“讨伐”声,网友称这是上海版的“罗莎巴士”!

  “罗莎巴士”代表的种族歧视,在中国的这个社区里,有没有以一种阶层歧视的面貌出现?这是此次西庭俱乐部巴士事件的争论焦点。随着国际社区在中国逐渐增多,国际化带来的文化层面的冲突,必将不断涌现出来。西庭俱乐部的阿姨们,现在并不觉得这些冲突有多么重要。网络上甚嚣尘上的批驳言论,却发人深思。

  5月15日,上海西庭网球俱乐部和公寓(以下简称西庭俱乐部)的“班车规则”迅速在网上流传。人们发现它和美国著名的种族歧视巴士——“罗莎巴士”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社区内的阿姨(即家政服务女工)坐车必须坐后排,阿姨必须听从司机安排。以往约束美国黑人的乘车制度,这次用在了中国阿姨身上。

网络上的批驳之声在一天之内从外文博客蔓延到了中文博客,并迅速进入西庭俱乐部高层管理者的邮箱。这个由外国人投资、外国人管理的社区,立刻成为网络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制定这些条款的西庭俱乐部首席运营官Russell,坚决否认自己有歧视行为,声称自己遵循的是简单的商业法则——住户是上帝。在商业的世界里,除了住户,其他都是服务者,所以为两者提供的服务是有差别的。尽管如此,Russell还是很快将这些引起争议的条款删去了。“现在在车上,阿姨可以随便坐。”

  名词解释:

  罗莎巴士: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美国“民权运动之母”,高龄92的罗莎·帕克斯(Rosa Parks)最近逝世。身为黑人妇女,她的身后事可谓极尽哀荣,不仅灵柩可以停放在华盛顿的国会山圆形大厅,布什总统也前往哀悼,并且宣布当她安葬时,全国所有公共建筑都必须下半旗致哀。

  五十多年前,罗莎因为在巴士车上拒绝让位给白人,被捉将官里去。而当时另一位年轻黑人马丁·路德·金为她,也为所有黑人奔波,号召黑人利用团体力量,联合抵制乘搭公车长达381天,让公共交通蒙受重大损失。

  最后,马丁·路德·金和罗莎以及全体黑人都赢回了属于自己的尊严。就因为罗莎当年不肯让位,所以美国黑人终于可以挺胸抬头一步步地走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