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各新闻网站关闭新闻跟帖

发表:2006-05-25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权近日通知各新闻网站关闭新闻跟帖,但是包括新浪、网易在内不少大型门户网站并没有照办。天网网站负责人黄琦证实,通知的发出正是针对即将临近的六四周年。另外,在这个敏感的时刻,独立意见人士正密切观察目前的政治气候。

还有不到十天,就是八九“六四”十七周年。据海外的博讯新闻网星期二的消息,日前,中国国内各新闻网站日前纷纷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要求在五月廿日前关闭新闻跟帖(评论)。通知并没有明确关闭的时限。

据悉,到目前为止,有关“通知”遭遇空前阻力,包括新浪、网易等大型门户网站在内的新闻网站并没有关闭新闻跟帖。

就此,记者星期二致电网易公关部,发言人张小姐在接受电话查询后一个小时回复说 ---

记者:“有没有收到这样的通知?”

张小姐:“我现在给您的回复只能说是我不知道这件事情。”

而网站“天网”负责人黄琦告诉记者,笔名“四C”的天网志愿工作者是中国新闻媒体主管人员,他证实的确有这么一个“通知”:“四C他通过邮箱还有其它方法跟我们联系的时候就再三告诉我们,这个事和“六四”有关系,而且和这次八九死难者求偿成功之后产生的在体制内巨大的冲击力是有很关系的。”

记者:“遭遇了空前阻遇之后有没有反弹呢?”

黄琦:“直到现在为止,各方朋友的联系来说,他们没有什么反弹。而且官方跟有关部门只是应上级的要求吧,发出了这样一个通知。我估计他们只是例行公事似的做出来这样一个通知,至于执不执行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博讯的消息说,“通知”遇到阻力,可能反映宣传管理部门在网络管理方面渐呈现乏力之势。黄琦认为:“这个通知本来是很可笑的,对于新闻的跟帖评论正是互联网的魅力之一,如果说取消了跟帖评论,那就叫报纸了!

而且假如几家大型门户网站不抵制这个通知的话,那么它们最终会在这种正常的竞争当中而输给民间正在蓬勃升起的各种民间网站。”

随着“六四”周年的临近,每个控制互联网或者异见人士的举动都成了政治气候的风向标。就此,记者访问了民间异见网站“观点”的创办人吴伟,他一个月前回到广州。

吴伟:“原来他用的是逼房东赶走我的办法。这段期间在大陆朋友的帮忙筹到了一笔资金,在广州有了房子,也就是说它们现在不可能再用原来的办法来赶我走了,所以这样才能回来。”

以笔名“东海一枭”发表政论文章的余樟法表示:“我只是觉得一年比一年严厉,好像胡上台以后比在江时代要严一点,江的后期又比前期要严一点。当初发的一些帖子有一些文章都相对的非常尖锐,北大有一个网站当时我发帖特别多,后来慢慢的我的文章就很难发出来了,要发的也是一些风花雪月的。”

独立意见人士赵达功说:“深圳有一个马少方现在不知道回来没有?他去了北京。马少方是被通缉的学生领袖之一嘛!我的意思就是说对目前的情况了解一下。警察找我喝过茶,也提到过我六四会去什么地方?我说我哪儿都不去,就待在这儿。”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