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局长的“升职”之道

作者:牟丕志 发表:2006-05-28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而立之年,我已经升为局长了。大家都说我春风得意马蹄急,风光得很。但在我看来,这实在不值得炫耀。常有人问我升职有什么秘诀,令我很为难。其实,升职看起来挺难的,但是,如果有人在背后帮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走捷径,它就变得很容易了,有时它实属稀松平常之事。说实在的,我升职升得太顺利了,以至于缺乏应有的成就感,所以,自己并没有飘飘然的感觉。不过,羡慕我的人还真不少。

  我大学毕业之后就进了一家机关工作。进机关不是很容易的事,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的家人托了关系才达到目的,至于具体采取了什么手段,我也不太清楚。进了机关工作以后,我便从基础工作干起。我想,我是大学的高材生,到了工作岗位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才是,如果不被提拔重用,那就怪自己无能了。为此,我使出所有的本事,在工作中十分卖力,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成绩很突出。常常受到单位的奖励。

  我父亲是某局的局长,交际甚广,神通广大。但我不想通过父亲的力量升职。假如我通过父亲的力量升了职,那就等于说我自己不行。我对父亲说,自己不想通过关系升职,那样不是凭自己的能力,升了职干得也没有劲。父亲脸上露出了十分不屑的神色,说:“你试试吧。”我很不服气。我想,只要我干好工作,肯定就会被提拔的,领导眼睛是亮的,群众的眼睛也是亮的,你是人才就不可能埋没你。可是,我的努力一直没有结果,倒是很多我认为很平常的人都被提拔了。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失望极了。我十分瞧不起自己,恨自己干得不好。看到别人都纷纷升了职,我心急如焚。我知道,时光如流水,到了该提拔的年龄不提拔,就同庄稼错过季节一样,就没有指望了。

  于是,我决定打破一次自己的原则。我转弯抹角地向父亲说出了自己想升职的想法。时间不长,我就被提拔当了副科长。升职以后,我高兴极了。我说,老爸,看不出,你真是不简单呀。我父亲淡淡说,你们局长的儿子在我们局里上班,我和你们的局长达成了一致,我培养他的儿子,他培养我的儿子,相互帮助,这样,你很自然的就升职了,他的儿子也升职了。一听到这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像吃了一只苍蝇,有些恶心。但是,一想到自己从普通的科员一下子变成了副科长,也就顾不上计较这些了。我想,实现了这一步,以后再也不用老爸帮助了。

  当上了副科长,我的工作积极性大增。我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尽全力把工作做好,连续几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我似乎又找回了自信。这期间,我们单位的局长换了几个,每个人对我都非常满意,可是不知为什么,就是不肯提拔我。和我一同当副科长的人都被提拔为科长了,我心里又着急了。我妈看出了我的心思。她对我说,是不是想当科长呀,这个问题老妈给你搞定。我心里想,反正已经破了心中的原则了,就再破一次吧。不久,我被提拔为科长。后来,我才知道,我母亲所在的学校是名校,我们局长的女儿想进这所学校读书,而我母亲是副校长,当然很容易就把这个难题给解决了。于是,我母亲也就求他帮助我提职。我一想,这是相互利用呀。不过,我还是自己安慰自己,也许别人也是这样提的职呢。

  当了科长之后,我就成了局里既年轻、学历又高的中层干部了。我的仕途充满了灿烂的阳光。可是,不知为什么,我几次参加竞聘副局长都以失败而告终。我发现,我与副局长的位置看似那样近,而实际又是那样远。我想起了在组织部工作的叔叔。我求他帮忙。他很为难地对我说,这事难办呀,不过可以试试看。我知道,求叔叔办事时,他总说事难办,可成功率却极高。果然,不久,我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副局长。

  当上了副局长后,我真是有一种惶恐之感。我知道自己每一步都走了捷径,假如自己是一个草包,又身负重任,岂不是坏了单位的大事,坏了百姓的大事。于是,我不打算再去竞争上一级的职务了,满足现状,踏踏实实干点工作,让良心上安稳一些。

  不料,我很快又被提了职。原因是,我的一个老同学当上了我上一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他原来是我上大学时的班长,我是学习委员,两人关系很好。我知道,是他看在老同学的关系,关照了我。提起这件事,他却说,不是看我们关系才提拔,因为我政绩、学历、能力等都符合提拔的要求。但我心里明镜似的,符合提拔要求的人多了,为什么只提拔我。我起初当普通职工的时候,也符合提拔的要求,为什么总是不能被提拔呢。

  有很多人预言,我还有很大的升职潜力。但我越来越觉得升职是一种莫名其妙的东西。我知道自己被提拔的后面是利害关系、人情关系、社会关系,当然我可能是一个特例,但我毕竟是一个现实的存在。我时常想,人与人之间,能力没有太大的差别,可是在关系方面就大不一样了。人与人之间形成了差距,往往不在于其自身的差距,而是在其背后力量差距。当一个人被提拔的时候,我会祝贺他,因为这是人生的一个亮点。当一个人不被提拔的时候,我决不会看不起他,甚至更为尊重他。我身为局长,有时感到自己很自豪,有时感到很痛苦。我发现我的脸皮越来越厚,心情也越来越冷,心里常充满矛盾。我已经不是当初的我了。这一切,别人不清楚,可我自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我骗得了别人,却骗不了自己。当了局长以后,我也不停的在提拔人。我也渐渐明白了,官职是一个含金量非常丰厚的资源,提拔一个人,就是要给这个人很多很多的好处,要是把这么多的好处给了谁,总该有点理由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