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10大错误操作曝光

发表:2006-05-28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有ABS就放心开快车

目前很多汽车都装有防抱死制动系统ABS,有些驾驶员认为这类汽车稳定性和安全性绝对可靠。事实并非如此。ABS的作用有两个:一是防止汽车制动时车轮抱死而产生制动跑偏,提高汽车制动时的转向稳定性,二是把轮胎滑移率控制在10%~20%,提高车辆的制动力。但是,
ABS是为了防止车轮因紧急制动时车轮抱死而打滑,有时其制动距离较一般制动系统汽车的制动距离还要长,在不好的路面如滑溜路面、粗糙的砂砾路就可能造成事故。因此,驾驶装有ABS防抱死制动装置的汽车,也不应该盲目开快车,仍应注意提早制动才能确保行车安全。

2.急踩油门起动电喷车

发动机冷车起动时,由于温度低,混合气形成雾化条件差,点燃困难,所以往往需要供给极浓的混合气。装用电控装置的发动机与装用化油器的发动机结构不同,为了在冷起动时也能加浓混合气,其起动时喷油量由基本喷射量(相当于化油器中的起动系供油量)两部分合成,有些车型进气岐管上还装有冷起动喷嘴。此外,当电喷发动机低温起动时,空气辅助阀起了与化油器快怠速机构相似的作用,它自动控制发动机起动时的进气流量,不需要由驾驶员控制油门。因此,电喷汽车起动时,没有必要踩油门,更没有必要在起动前连续急踩,否则反而会造成发动机起动不良。

3.起动柴油车前往复踩油门

有些柴油车驾驶员在起动柴油车前,往往要往复踩下几次油门踏板,而后才进行启动。这种操作方法是不正确的。因为,众所周知,汽油车在起动前(尤其在冬季)往往要往复踩几下油门踏板,目的是让汽化器加速装置工作,多喷入一些燃油,加浓混合气,以满足起动的需要;而柴油车在起动前这样操作,只会增加喷油泵操纵装置和油量调节机构的磨损,不会使混合气加浓。因为柴油车所需的燃油是靠喷油泵凸轮通过挺杆顶动柱塞产生高压后,经喷油器喷入气缸的。如果发动机未运转,柱塞不作上、下移动,燃油也就进不了气缸,当然无法加浓混合气。正确的做法是在起动前,利用手油泵或电动泵泵油,使低压油路有足够的燃油,以便于起动时有更多的燃油进入气缸,达到迅速起动的目的。

4.起动后猛轰油门

在起动发动机后,由于机体温度低转速不易稳住,有些驾驶员怕发动机熄火便连续猛轰油门,还有的将油门踩得较大,让发动机高速运转,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轰油门不但加剧气缸磨损,而且还可能出现烧瓦抱轴事故。当发动机冷起动时,润滑油粘度大,流动性差,部件润滑不充分,处于半干甚至干摩擦状态。同时,由于机体温度低,混合气燃烧不完全,部分混合气中的燃油会冲淡机油,这也将使发动机加剧磨损。另外,由于猛轰油门,使发动机转速忽快忽慢,运转件的负荷忽大忽小,活塞在气缸中形成了无规律的撞击运动,造成活塞与缸壁之间撞击磨损,加速气缸失圆和锥形的形成,加快活塞环、活塞销及铜套、大小瓦的损坏。正确的做法应当是:起动后应转入怠速运转,冬天因温度低发动机易熄火,可稍踏油门或拉阻风门,让发动机高怠速运转,并保持这种状况3~5分钟。

5.雨天行车突然放松油门

雨天中行车路面较滑,若制动运用不当会产生侧滑,而雨天在泥泞的道路行驶中突然猛加油门或突然放松油门也会引起侧滑,却往往被人们忽视。这是因为当汽车高速行驶时突然松油门,由发动机的怠速给传动部分一个减速度,这个突然的减速度再传递到车轮上,使车轮与地面之间产生了瞬间制动,因而产生侧滑。猛加油门同样也会产生侧滑。因此,雨天切莫高速停车,减速时除了正确使用制动外,油门放松也应缓和。当加速时也应该稳住油门缓缓加油门,低速行驶,增大摩擦系数和扭力矩,安全通过。

6.下长坡频繁制动

汽车下长坡时,如果驾驶员长时间踩制动踏板,或频繁间歇性使用制动,对车辆的危害极大,对交通安全也会产生严重的威胁。因为长时间使用制动,会使制动摩擦片过热,摩擦系数下降,造成热衰退,导致制动性能下降甚至失效。另外,还会加剧制动蹄片的磨损,减少其使用寿命。因此,汽车下长坡前应提前降低车速。下长坡时,若车速加快,可迅速踩下制动踏板,降低车速,之后迅速放松踏板,若需再次降低,可重复此法。

7.新车拖档行驶

新车在走合期内,应注意车辆的动力应随时与档位相符,根据发动机动力适时换档,否则,易造成发动机早期损坏。因为,低档位、油门过大会使发动机作高速动转;高档位、慢速度会引起动力不足,也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转。两者均会加速发动机的磨损。因此,驾驶员在驾驶新车时,尤其在走合期时应掌握好动力与档位相符,不能拖挡行驶。

8.行车中连续急加速

有些驾驶员喜欢在发动机负荷状态下连续急速加油。出现这种情况大致有两种原因:一是发动机有故障,不去查明原因认真排除,而是想通过连续急加速改变发动机的工作情况;二是冬季不按规定进行起动,怕麻烦图省事,好不容易发动着,担心再熄火,所以连续急加速。殊不知,这种做法极易导致以下不良后果:易烧蚀白金造成发动机工作不良;易打坏正时齿轮,造成发动机无法工作。因为,采用连续急加速的做法,将使正时齿轮与啮合副之间的啮合力随之骤变,极易使正时齿轮打坏,导致配合机构、汽油泵等无法工作。

9.用降低转速来节油

有些驾驶员认为,发动机转速越低,耗油越少。因此在行车中采用一些错误的做法。如在完成起步、加速、加档这一动作时,很短的距离内就将低档换入高档,结果汽车行驶常常拖档。有时在汽车负荷较重的情况下,又强行用高档行驶以降低发动机转速,结果造成发动机转速不稳定,爆燃严重,功率下降,油耗增加。因此不能用降低发动机转速来节油。

10.下长坡熄火空档滑行

不少汽车都装有转向、离合、制动等助力装置,这些装置都只在发动机运转状态和有电状态下才能工作。一旦长时间熄火脱档滑行,就可能会出现转向沉重、 ABS系统失效、离合器踏板变沉等,甚至失效。同时,熄火空档滑行还将使真空度或气压不足,造成制动性能差,影响行车安全;造成变速器同步器过早损坏。这是因为,当汽车熄火空档滑行时,变速器一轴和中间轴不转,只有二轴在后轮作用下转动,变速器中的润滑油很难甩起,而二轴上的同步器摩擦锥环上的机油随二轴转动时很快甩干,因此在换档时同步器锥环和锥盘之间几乎是干摩擦,使二者之间磨损增大,造成同步器的过早损坏。总之,在确保行车安全的前提下,虽可采取挂档滑行的办法,但发动机不可熄火,更不能熄火空档滑行。


提醒:一定要爱你的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