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已清除道路迈向17大

发表:2006-05-30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顺利接任于2004年9月接任中央军委主席,正式接掌党政军大权以来,江的势力依旧动作不断,对于中央政府的政令仍有不同之处,尤以陈良宇所在之上海为最。这使得胡无法放手落实改革,必须顾虑江的派系和左的势力结合,因此上台之初作风保守,颇令改革人士失望。

然而,胡从德川家康传记中学到的“忍”字诀,如今走向功成。自2005年底,江系势力逐渐下降,官方媒体关于江的报导减少,纪念活动层级下降,并藉由反腐案件扯下江系人马,促使江系接连向胡示好,这从今年“两会”前后几个案例中可见风向已变动。明年的中共第十七次党代表大会,将可看到胡锦涛人马全面到位,落实胡的改革政策。

去年11月,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涉嫌受贿一案已移送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而且是因黑龙江环保局原局长王慎义检举而败露。这只是拔桩的一步,田王两人是江系要角,且田居要职,对江系人马颇有警告意味。

12月时,8位共青团出身者出任要职,包括司法部长吴爱英、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以及西藏自治区代书记张庆黎、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重庆市委记汪洋。胡迅雷不及掩耳的插入江系人马下台后的空缺。

今年初中国大陆纪念“江八点”活动“并非由中央统一举行”,而仅由北京各涉台部门自行举行。国台办指出,从胡锦涛最近在厦门的讲话可以看出,推动两岸包机直航以及“三通”等问题,是大陆方面今年的对台重点工作。“胡四点”取代“江八点”成为指导方针。

3月的“两会”期间,胡锦涛升任共青团出身者出任要职。团中央常务书记赵勇任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因松花江毒水而空缺的黑龙江省委书记,由钱运录接任;受胡赏识的经济学博士邱晓华接任国家统计局长;发改委副主任张平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可见胡在人事布局上开始建立国王人马。

20日时,“上海帮”的代表人物,陈良宇在浦东干部学院的谈话把“胡锦涛总书记”放在“三个代表之前”,这跟陈良宇过去较多将“三个代表”置于胡锦涛之前的谈话成了对比。虽然胡没有在两会中动陈良宇,但也让他表态挺向中央。

胡锦涛出访五国的同时,影响力持续运作。4月13日,李长春在河北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突出“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这两大战略思想。这位主导意识型态的要人竟然没提到“三个代表”,反而是高喊胡锦涛和谐社会的口号,挺胡的意味明显可嗅。

接着,16日,国防部下总政治部主办的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型文艺演出《光荣之歌》中。和江渊源深厚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李继耐出席观看并讲话,强调“八荣八耻”的重要性,同样也没有提“三个代表”。这是“八荣八耻”提出以来,首次军委会高层的宣示,可见胡已站稳军方。

前些日子因病休养的江系大梁黄菊,因周正毅案和宝钢上市案,涉案38亿,自杀未遂,现已接受监护。同时赖昌星也将回国,势必扯出一连串江系人马腐败的事件,这对胡而言是个绝好的消息,而江的势力呈现“日薄西江”的情势。

然而,江绵恒的动向,是胡锦涛情势一片大好下,最后的江系堡垒。在中国传统思想中,留后路是一种美德,同时若能拉一把被击败的对手,更是门艺术。以胡锦涛身背家中冤案的背景,应是深知自己也是没有被赶尽杀绝才有今天,而能有同理心看待此江绵恒。除非江绵恒深入重大腐败,又无知情势的转变而抗胡,才有可能下马。大致而言,胡锦涛已清除17大前的大石头,将能放手在两岸和经贸改革的敏感议题提出突破性的政策。胡主政的中国,将有着历史性的变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