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千年传统文化能否复活?〈文化篇〉〈图〉

发表:2006-05-30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校长赠送宋楚瑜用小篆书写的一首诗

尽管连战、宋楚瑜等台湾在野党领导人可以熟练地引用古代诗词,但是大陆的官员却在这方面表现失常。

首先是宋楚瑜在大陆的清华大学演讲结束的时候,清华大学校长赠送给他一副用小篆书写的一首诗,结果这位中国最知名学府之一的大学校长竟然无法将这首32个字的诗顺利准确地读出来。

然后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校长纪宝成在迎接亲民党主席的时候,用"七月流火"这个成语表达天气很热,而这个成语的本意恰恰是说天气开始转冷了。

大陆的媒体都很不客气地调侃了校长们的"丢脸",一些媒体更是开始质问为什么大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保护远远比不上台湾,甚至比不上韩国和日本。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曾经在公开发言中毫不客气地说:"我们正在一锹一锹埋葬自己的文化";"我们的祖先远比我们更有创造力";"断层和失根的文化可能使我们游荡的灵魂难以找到精神的家园"。

已经有很多中国的学者对1949年以后成为统治者的共产党所采取的文化政策提出了批评。一位上海的学者曾经在一个电视转播的讲座中表示,中国的共产党人和法兰西革命时期的革命党人很像,都希望对人们进行精神上的改造。

这种改造最终失败了,文化大革命不仅用十年的时间几乎彻底地清除了传统文化,而且那些共产党人们理想中的新的文化也没有建立起来。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由此造成的"断层和失根"至少在短时间内难以弥补。

传统文化要复苏,还面临另一个挑战。前面说过,因为经济的发展,人们开始有能力重新为传统文化的复苏"输血",但是另一方面,人们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也在无情地破坏着自己的传统。

摊开现在的北京市地图,人们现在还可以看到一些几百年前的元朝留下来的街道,当时的建筑和城市规划天才们综合考虑了阳光、社区交流、城市美观等因素,将这些街道建设成间距完全相等的平行线,而即便是用今天的高科技手段去分析,这种间距在各个方面都是近乎完美的。这种设计至今仍被全世界公认为仅存的城市规划奇迹。

但是,现在这里的地价飞涨,公路被扩宽,高档写字楼拔地而起。实力雄厚并有着强大后台的开发商强行改变了这种保持了几百年的城市格局。

北京一个古老的布店马上要被拆掉,结果生意一下子好了很多。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说自己一辈子都是在这里买布,但是现在一下子就要被夷为平地了,心里非常难受。这样的留言在几天内就写满了三大本。

看来大陆要真正恢复自己曾经辉煌的传统文化,第一个要战胜的困难就是自己。


BBC中文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