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日配导弹针对中国

发表:2006-05-30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和日本最近就加强双边安全合作以及重新部署驻日美军达成最后协议。依照这项协议,美军驻冲绳基地将首次部署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的目的是遏制中国扩展在东亚地区的影响,但是美国方面则予以否认。

日本星期二批准了日美两国加强安全合作的最后协议,确定了重新部署大约五万驻日美军的方案。按照协议,八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将从冲绳基地转移到关岛,并在冲绳嘉手纳基地配备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观察人士指出,美日两国的这一举措使美军在东亚地区具有更大的战略灵活性,而日本则得以提升在世界安全领域的地位。

*美军官员:不针对“任何具体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美日两国加强安全合作并在冲绳美军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一方面是针对北韩试射大浦洞导弹做出的反应,但更为重要的是遏制中国军事力量增长对东亚地区的影响。针对这种说法,美军驻马里亚纳海军司令莱迪格表示,驻日美军的重新部署并不针对“任何具体威胁”,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在全球范围的反恐能力以及对该地区突发事件做出迅速反应。

日本媒体报导,如果进展顺利,今年就将完成第一个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系统在冲绳岛的部署,这将是日本首次在国内部署这种导弹。

香港军事问题评论员马鼎盛认为,由于北韩曾经试射大浦洞导弹而且声称拥有核武器,因此美日在冲绳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首先是针对来自平壤的威胁,但中国也是防范对象。马鼎盛说:“爱国者3跟日本本身的神盾级导弹舰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它的针对性就不仅仅是北韩,涵盖范围可以达到整个中国东北、甚至整个华北,甚至对俄罗斯也有制约作用。”

*杨中美:主要针对中国*

日本三菱中国研究所理事杨中美认为,美日在冲绳部署爱国者拦截导弹主要是针对中国的。他说:“北朝鲜没有对美国和日本构成威胁的能力。从美国最近的战略政策调整来看,随着中国军事力量的不断增长,从战略的角度来看,美国更重视对中国的防范。所以,我认为这个部署主要是针对中国的。”

至于美日两国在冲绳部署爱国者拦截导弹可能对美中、日中关系产生的影响,马鼎盛认为,这一举动体现了美国“胡萝卜加大棒”的对中国政策中的“大棒”因素。他说:“美国和中国有一种非常微妙的关系,一个全世界最大的超级军事大国,一个是人口大国和发展中的大国,而且美中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所以,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胡萝卜加大棒’,一方面想遏制它,一方面也想在中国所谓‘堀起’的过程中把它俄罗斯化,把它变成无害的、甚至变成可以接受的战略伙伴。这个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也隐隐有这个意思在里边。”

*对中日关系影响或许不大*

杨中美认为,美日部署爱国者拦截导弹不会对中日关系造成很大影响。他说:“这件事对中日关系不会构成太大的影响。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美国的战略政策既然已经定了,中国更要积极地争取日本、接近日本,这样才能消解美日联盟对中国的威胁。”

美国国防部上星期发表的报告说,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速度和规模使北京具有了在军事领域同美国抗衡的巨大潜力。莱迪格将军说,驻日美军之所以重新部署就是要适应未来一个世纪的需要。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