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署追赃35年 前探长家人终吐1.4亿贿款(图)

发表:2006-05-30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森

香港媒体报道,四十多年前曾叱咤一时的香港“四大探长”之一韩森,估计在位时贪污四百多万元,虽已在七年前病故,但香港廉政公署穷追贪污所得财产历时三十多年,终在昨(二十九日)宣布与韩森亲属达成协议,其家属同意交出约值一亿四千万元资产结案。

  外界相信这个数目只占总额二亿元的七、八成,而资产在三十五年间增值达三十五倍,金额之巨令人咋舌。

  根据香港廉署调查的资料,韩森服务警队三十一年,支薪总数十九万三千八百五十二点三一元,但他七一年退休时所拥有资产逾四百一十五万元,超过总收入二十倍,廉署在七六年引用《防止贿
赂条例》第十条,起诉他财富与官职收入不相称,追溯期始于七一年。

  不过,当时韩森已经移民加拿大,香港法庭于七六年发出手令通缉他,后来廉署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申请将涉嫌受韩森操控的资产冻结,其后韩森在加拿大被捕,但在引渡聆讯中胜诉,并转到台湾定居,至九九年病逝。香港律政司于○○年代表廉署,透过民事诉讼形式向韩森的亲属追索,令他的资产数目曝光。

  根据三年前法庭公开的文件显示,韩森的资产以物业为主,单在旺角便有三幢大厦共二十四个公寓,有商户坦言从来不知道韩森是业主,多年来都是由中间人前来收租,即使商讨加租,也是中间人负责,今次廉署追回有关资产,商户直言:“最紧要可以继续做生意。”

  除了韩森,廉署过往也曾申请冻结其它涉嫌贪污人士的资产,但以韩森的亲属今次交出一亿四千万元最多。资料显示,廉署曾向已故前探长马文亮的家人追讨一千二百多万元,向前华探长张荣树追讨约四百万元,至于向有“五亿探长”称号的前总华探长吕乐追讨的金额,则一直未有公布。

  “四大探长”贪污事件,于六、七十年代的殖民地时期揭发,前港督麦理浩爵士委任姬达爵士,在七四年成立廉正公署遏止警队贪污,号称“打老虎”,引致警队人心惶惶,其后爆发警廉冲突,逾千警员冲击廉署总部,港督遂颁下特赦令,不再追究大部分在七七年以前的贪污案。

  不过,香港廉署一直无放弃吕乐、蓝刚、颜雄及韩森“四大华探长”的涉嫌贪污案件,早在七六年开始通缉韩森等“四大华探长”,以及前总警司葛柏,并发出通缉令,成功在加拿大拘捕韩森,但在引渡诉讼中,韩森得值免被引渡,他其后获释,并辗转潜逃到台湾,至九九年病逝,廉署提出民事诉讼,追讨其贪污得来的财富。港前探长资产多到令人震惊逃法网方式层出不穷。

香港“四大华人探长”

  九龙总华探长吕乐

  姓名:吕乐(人称“乐哥”、“阿直”——阿叔的潮州语)

  服务警队年期:一九四○至一九六八年

  离职前职级:九龙总华探长(曾与蓝刚对调港岛及九龙驻守警区)

  廉署行动:于1976年11月4日发出通缉令,至今有效。

  目前情况:与太太蔡珍居于台北敦化路的自置物业。

  20世纪60年代曾任港岛和九龙区总华探长,统领全香港刑警,也是四大探长之首。刘德华主演的《雷洛传》讲的就是吕乐的故事。

  港岛总华探长蓝刚

  姓名:蓝刚(花名“无头”,因爱无厘头闹人)

  服务警队年期:一九四四至一九六九年

  离职前职级:港岛总华探长(曾与吕乐对调港岛及九龙驻守警区)

  廉署行动:1977年2月11日发出Stop List,即如再入境,廉署会即时邀请返署助查。

  目前情况:1989年在泰国心脏病逝世。

  新界总华探长韩森

  姓名:韩森(花名“长洲仔”,因是长洲人)

  服务警队年期:一九六九年退休

  离职前职级:新界总华探长

  廉署行动:已撤消对韩的所有扣查行动。

  目前情况:七年前病故。

  高级探长颜雄

  最后职务是油麻地警署的探长,于1977年1月24日受到廉署的通缉,但此前他也已经外逃,目前定居在泰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