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成为虚构政绩的工具(图)

作者:徐林林/张培元 发表:2006-06-02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山西左云县煤矿非法开采猖獗,5月18日,该县新井煤矿发生透水事故,50余名矿工遇难。但是,当地政府网站却描绘出煤炭生产秩序井然、各个部门狠抓安全监管的场景,这与实际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政府网站是干什么的?它应该是一个向社会提供规范、透明服务的平台,对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树立廉洁勤政的政府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这些,左云县领导应该是清楚的。但是,面对当地煤炭生产的乱象,他们不是通过政府网站如实发布相关信息,达到强化监管、遏制矿难发生的目的,而是利用互联网千方百计掩盖真相,糊弄公众和上级。

  让人感到忧心的是,现在,少数地方的政府网站成了地方官员张扬甚至虚构政绩的工具,这不仅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也与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社会氛围不相称。像左云县政府网站那样,胡诌什么“全县煤炭生产秩序井然”,遇难的矿工们怎么能瞑目呢?

左云悲剧:“形势大好”的耻辱标本

荒诞派戏剧大师品特有句名言:“真实和虚幻间并无明确的界限,对错之间亦是。一样东西未必非错即对,也可以是既错又对。”戴着品特先生的荒诞眼镜审视山西左云矿难事件中有关官员的表演,我们不难发现其身上的诸多荒诞元素。

  导致56名矿工被困井下至今生死不明的左云矿难,暴露了诸多病症,如非法开采猖獗、官煤勾结严重、监管部门渎职等。然而左云县政府信息网还未来得及更新的政务信息,却为公众勾勒出一个煤炭开采秩序井然、各个部门狠抓安全生产的“形势大好形象”。

  看看县政府公布的政务信息,谁都会觉得吃了一颗安全生产定心丸。如进一步充实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队伍;建立健全企业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报告制度,着力治理多级承包等顽症;采取7条强硬措施严把煤矿复产验收关等。极具讽刺意味的是,新井矿透水事故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如非法超层越界开采,严重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管理极其混乱、隐患严重,蓄意和恶意瞒报等,恰恰与政府网站宣称的近期工作和政绩形成强烈反差。

  如果没有这场事故揭底露丑,或者事故一开始就被地方官员们“成功”隐瞒,左云县政府及有关官员还真是敢于动真碰硬、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模范,是不折不扣落实党纪国法与上级政令的典范,是挂念民忧民苦认真排解民难的先进。可惜这张漂亮成绩单没能经受住现实检验,一起矿难透水事故,便露出政绩注水造假、工作敷衍塞责的马脚,甚至露出腐败官员与黑心矿主联手作恶欺下瞒上草菅人命的肮脏行径。

  睁眼说瞎话,已属荒唐,花言巧语地将假话说得跟真的一样,即使在熟知内情的老百姓面前也面不改色气不发喘,更是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而左云的县乡官员们却习以为常,每次整治小矿都是刮刮风,做做表面文章,几天热度过后故态复萌,非法开采猖獗如旧。基层党政官员、监管部门和执法机构以极其荒诞的方式行政执法,将功夫用在花拳绣脚的文字游戏上,靠文件简报“布置”“安排”“检查”“验收”人命关天的安全生产工作,焉有不出事故之理,怎能堵得住腐败分子明目张胆的小动作?!

  荒诞,是荒唐者的通行证与墓志铭。游戏法律规则、行政操守的官员们最终逃脱不了身败名裂的荒诞结局,那个写满安全生产“形势大好”的政府网页像一个耻辱标本,挂在网上警示众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