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老爸们实力的竞争!

发表:2006-06-08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中国大学生几年前扩招以来,每年这大学毕业的学生成几何级数的超高速增长。现在中国大学的在校生人数达二千多万,也就是每年将有六百多万的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寻找自我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大学毕业生们的就业的增长速度。这样一来,每年有相当数量的大学毕业生们难以找到工作就成了很普通和平常的现实。

面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状况,教育部有关人士说了:“高校教育培养的也是普通劳动者”的惊人之语。这一高论又受到全国亿万家长们的愤怒声讨!这也难怪,如果高校培养的只是普通劳动者,那国家为什么又强迫家长们掏十多万的银子,费九牛二虎之力去供养大学生呢?

据权威人士测算,今天中国的农民要培养一个大学生,得节衣缩食长达三十五年之久,其儿子才拿得到一纸大学文凭!如果节衣缩食三十五年,最后结果儿子只能做一个普通的劳动者,那中国的农民们干脆祖祖辈辈不用去读书识字,就在家种地,世世代代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得了!

今天中国的大学生就业难是不争的事实!但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就业难!有几个群体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就业就非常的容易!

其一、各级官员们的子女。现在中国镇长、县长、市长、局长以上的各级官员多是四、五十岁,他们的儿女们没有任何就业难的压力。不但没有压力,还有非常大的选择余地。在他的老爸的辖区里,所有的肥缺、美差任他溜溜地挑!如果他不想在老爸的辖区就业,想在其它地方去呼吸新鲜空气,只要他的老爸给他的同级官员打个电话:“某市长吗?我的儿子某某想在你们市里找个工作,麻烦你给安排一下。如果你有什么亲戚朋友的子女想到我市来,只要打个招呼,肯定没问题!”只消几分钟的时间就搞掂好了!

其二、大中型国企老总们的儿女。这一群体的老爸们的神通虽然没有政府官员们的神通广大,但他们的老爸在升迁途中已经尽知官场中国方方面面的奥妙,建立了很多有用或无用的关系,想给自己儿女们安排个好的工作也是轻而易举。再说国企中的肥缺也不少,现在虽然不时兴将自己的儿女安排在自己的单位,但只要与其他国企老总达成互换协议,交叉安排儿女,也是政策允许滴!

其三、在国家党、政机关供职多年的公务员们的子女。这一群体的老爸们虽然没有官员老爸们的神通,但凭着在衙门当差多年的经验和所认识的关系,或者与领导建立关系好坏的程度,通过托熟人、求领导、找关系户,也能为自己的儿女谋得一个较好的工作。虽然为儿女找工作很辛苦,但儿女有了好的工作,免去了自己后顾之忧,还是值得的!

一个大学毕业的学生没有以上几类老爸们,那么一切就听天由命吧!如果他的老爸是一个市民,那么他就一天到晚到所谓的“人才市场”去跑,去碰运气。

运气好的也能找到一个工作。运气不好的,跑一年下来筋疲力尽后国家会给你一份低保。如果你的老爸是个农民,一但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回家做你的农民,这也与现在国家高校教育培养“普通劳动者”的目标一致滴!老狼一个朋友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成绩不错,形象也不赖。可从今年初开始找工作,至今也没找到合适的。据他说:“班的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已经找到了工作。这些同学成绩并不怎样。”当时很想说:“如果你有一个做官的老爸就对啦!”又怕伤了他的自尊心,打击了他找工作的积极性,话到嘴边也只有一口咽回去。只好说几句鼓励的话,让他继续去找他的工作。

唉!这就是今天咱中国的国情,也是咱中国的特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