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有容乃大,才能真昌

发表:2006-06-10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越闹越凶的弊案,陈总统采取措施权力下放,实际上只是把宪政的模糊空间由总统制向内阁制倾斜,并且进行了若干人事改革。因为牵涉到权力布局,自然引起比较大的反响。

最大的反应是认为作为内阁首长的苏贞昌权限增大,因而将会进一步改组内阁,甚至于会大量安排他的子弟兵入阁,从而导致其他派系人马落马,连若干落马人选也被点出。这种论点自然是长期观察民进党内派系政治的观察家所容易得出的结论,也不能说不是没有根据与脉络可言。但是苏贞昌很快做出回答,他表示部会首长上任至今,虽然社会评价不一,但他认为部会首长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很努力,表现很好,他对他们有信心。这番宣示,或会平息上述的猜测。但是马上有关总统可能会找多数党组阁的流言又充斥媒体。对苏揆的评论从笑容灿烂迅速转为前景短暂,这种炒作可谓险恶,更显当前执政党团结的必要,避免被人钻空子。

过去民进党自诩为民主政党,执政后仍不脱草莽本色,有些人不顾大局乱放话,无视转型的必要,伤害民进党的形象,更容易被利用来分化执政团队。对党内派系我是这样看的:派系客观存在,不必否认;但是不应该因此强调派系的必要,并公然争夺派系利益。在党务系统与政务系统首长发生更动时候,运用得心应手的人事是必然的,但应避免发生整片的人事更动。“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现象是在天子时代,但不应发生在民主国家的执政党团队内,更不应“任人唯亲”。因为“包容”本是民主的重要内涵之一。那样做不但不利于做出执政成绩,也容易出现权力分赃的弊病。在民进党内部争议不断的时候,包容之心有助于加强党的凝聚力,以同舟共济的精神来救党救台湾。

现在二○○八像魔咒一样被强扯到“天王”身上,其实也真冤枉天王们。以如今的士气与民望,远望二○○八并不现实。重振士气才是当务之急,谁能做好,自是顺其自然的必然人选。因此对故意冤枉天王的言论须予以澄清,有关人也须谨言慎行,免被政治狗仔队缠住,更重要是以实际行动来驳斥。

得民则昌,失民则亡。包容性的团结,才能导致真正的国运昌隆;民进党作为台湾的本土与民主的政党才能长挺下去;也才能打造出秀丽的莲花般的民主台湾。

──原载《TAIWAN NEWS 财经文化周刊 241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