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免陈水扁 震撼两岸执政当局 大陆人民关心程度不亚台湾人民 学者:罢免成否都突显人民才是国家主人

发表:2006-06-11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中常会提出的总统罢免案已引起国际关注。前北京大学新闻学教授焦国标认为,国民党顺应民意提出罢免案,显示台湾的民主政治日趋成熟,这样的发展已对北京当局产生压力。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罢免总统的门槛很高,能否罢免成功还是未知数,但讨论、酝酿和推动罢免的过程,却可以让执政者心生惊惕,进而积极改进执政效能,罢免成或不成,都对民主政治发展和司法独立有所帮助。

焦国标指出,近期台湾的政局发展颇受国际瞩目,更受到大陆人民的重视。大陆人民看到总统女婿赵建铭涉及炒股、收受回扣等弊案被收押,陈水扁面临被罢免的压力,都欣羡台湾人民享有言论自由和做国家主人的权利。

他说,形势发展至今,北京执政的中共政权已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国民党提出罢免总统案,凸显台湾的民主发展和民主走上正轨,罢免案提出后必须走完宪法程序,推动过程可以让台湾民主发展更为成熟。

至次国民党提罢免案,他认为是想压制绿营来提高自己的地位,一旦国民党再取得执政权,应该不会想追求两岸统一,绝不是为了带着台湾往大陆跑。包括连战访中等,可能都是各取所需而打出的政治牌。

明居正则强调,总统应该依法行政,依法执行总统的权限,执行太少是失职,执行过头是滥权,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修正案第二条规定,总统、副总统的罢免案,必须经过全体立法委员四分之一的提议、全体立法委员三分之二的同意之后提出,并且经选民总额过半数投票、有效赞成票过半数同意罢免才能通过。

依照目前立法院蓝绿席次,罢免案单要通过立法院这关的可能性都不大。就算立法院通过提案,还需要进行全民复决,也就是合格选民满20岁以上,有投票权者)过半数的同意。

台湾目前合格选民大概是1,600万,过半数大约是800万,然而2004年总统大选时,400万人出来投票就选出总统了,这次要拿到800万票才能通过罢免,恐怕很困难。

既然很难,国亲两党为何还要提案?明居正分析,第一就是民意的期盼太高,高到不采取动作就会失去民心,第二是提醒总统得善尽职责。

他认为,如果罢免案通过那是民主的胜利,如果罢免案不通过,仍然是民主的胜利,因为民主本身不在罢免成或不成。民主的胜利在于存有罢免总统的机制,或者约束总统的机制,当总统犯了严重的错误,当总统滥权的时候,人民可以撤换总统。

他说,美国民主政治已经运行两百年,2000年选总统的时候,佛罗里达也发生选票设计不良,选情惹争议的情况。台湾的民主政治才运行十几二十年,出现这个情况,没什么了不起。但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改善?只要能照法律的方式去运作,去作修正,都是民主政治的成功。

明居正强调,台湾的民主不是泛蓝或泛绿任何一方成就的,而是蓝绿双方共同造就的,他呼吁台湾民众珍惜得来不易的民主。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