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北京副市长刘志华下台

发表:2006-06-13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管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工程项目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因生活腐化及具有腐败嫌疑被免职,并且不再担任奥林匹克工程项目负责人。许多媒体和专家认为,中国只有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革才能使政府官员免于腐败,保持清廉。

据路透社报导,刘志华今年57岁,负责与2008年北京夏奥会有关的基础建设投资达400亿美元,是主管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住房制度改革等工作的九名副市长之一,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星期天未向外界说明刘志华所犯的错误属于哪种类型,仅指刘志华是犯错误,似乎其所犯的错误仅涉及中共的党纪、政纪,尚未涉及国法。

*急需彻底改革政治*

许多专业人士认为,当局撤消刘志华的职务,主要是为了维护北京在国际的上形像,这件事与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被法办的事说明中国急需彻底的政治改革。

专业人士认为,刘志华工资并不高,而要生活腐化就需要本钱,所以刘志华就必须使用手中的权力。他在北京是主管基建、国土房管、城市规划、体育、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的副市长,这些都是最容易产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领域。无论何人先前如何廉洁,只要一到这些部门,似乎贪污会成为定局。如果刘志华谨慎一些,可能继续保持“清廉”的名声。刘志华曾因驾驶普通的汽车进入一机关大门而被门卫阻拦而传为佳话。刘志华此次受到审查可能起始于嫖妓,既然生活可以腐化,经济上要避免犯罪已不容易。

刘志华是北京市主管奥运工程建设的副市长,人们纷纷置疑:主管奥运工程的最高官员竟然可以因生活腐化堕落而犯“错误”,谁敢相信奥运工程中没有腐败现象?

*信息不透明 司法不独立*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美国观察杂志总编陈奎德。

他说:“这中间还是有个基本的制度性的因素,很多国家也注意到,一说到中国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国家的透明度太低,例如奥运建设的整个投标是否有个透明性的竞争机制,特别是新闻报导方面是否有一个透明的新闻机构满足公众的各种咨询权;第二个是司法独立问题。这两个条件在中国不成立。

“中国政府现在有一个非常确定的信息传递出来,靠他现在这样一个反腐败措施是完全不能反腐败的,越反越腐。”

*杜绝新腐败?*

从现在开始到北京奥运工程完工以前,中国政府是否有办法杜绝腐败呢?美国观察杂志总编陈奎德说,他看不出有实质性的措施能杜绝新的腐败。

中国是一党专政体制,这就给官员们在市场经济中用权力来做交易创造了机会,中共现在决心根除腐败问题,但不能用道德教育来实现。现在中国的腐败越来越严重,一定要有一个民主监督的体制进行全面、彻底的政治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弊病。

*刘志华做了什么?*

有些媒体说,刘志华被中纪委立案审查是因为有外商向中央直接举报刘志华大搞权色交易、收受外商巨额贿赂、插手重点项目、非法为公司做贷款担保、批地黑幕等方面的问题。

奥运会北京组委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刘志华不再担任奥运会工程项目的负责人不会影响奥运会的准备工作。

美国之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