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台湾的经济成就

作者:苏经纶 发表:2006-06-14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6年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首度将台湾列入自由国家后,2006年十年后台湾更被评为世界最自由的国家,使得台湾十年来的民主转型几乎获得世界一致的好评。但同时间华人媒体却以台湾的人均所得十年停滞,做为评论西方民主价值不适合华人文化的证据。面对华人媒体对台湾经济衰退的荒唐宣传,笔者有不吐不快的冲动。

笔者首先想厘清的是影响GDP成长率的因素很多,境内国内与外国劳动力的增减,及人口出生率等皆有关系。因此GDP成长快速的经济体,未必直接反应到个人产值的增加。例如香港2000-2005年六年平均GDP成长率达5.3%的耀眼成绩,同时间却发生香港2005年人均所得较于2000年仅成长1%的窘况 (以港币计算)。

此外华人媒体多以台湾的人均GDP十年停滞,做为评论台湾经济衰退的证据。以东亚过去十年(1996-2005年)的跨国人均GDP比较,只有人均所得较低的中国、越南能在过去十年稳定成长,其余皆经验或多或少的倒退。经济学家多认为与1997年亚洲经融风暴,及共产国家经济自由化后的资源排挤效果(Crowding-out effect)有关。

历经十年的痛苦调整,只有民主转型成功的台湾与南韩两地人均GDP有明显的成长。同时间中国“一国两制”特区下的香港人均GDP竟不如1997年刚回归的水准,新加坡的人均GDP仅小幅成长6%。如此的反差竟成为华人媒体眼中,西方民主价值不适合华人文化的证据,实令人瞠目结舌,百思不得其解。

更有华文媒体指出:2005年南韩人均GDP一举超过台湾达1,020美金,成为民主台湾经济衰退的明证。但没有人深究在民进党执政期间(2000-2005年),南韩以消费者物价指数高于台湾四倍的牺牲换来的。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统计年鉴(World Factbook)的资料,以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计算的人均所得,台湾民进党执政期间领先南韩反而拉开达5,000美金。

以美国中情局资料分析,台湾2005人均GDP年为26,700美金,直追新加坡的29,900美金。台湾民进党执政六年来,排除汇率物价波动的干扰后,人均GDP增加相对幅度居四小龙之首。同时间的国际货币基金(IMF)的资料,台湾2005人均GDP为27,572美金,紧追新加坡的28,100美金,也出现类似的消长趋势。华文媒体所谓台湾的经济衰退,再次令人不敢置信。

在过去民主转型的十年期间,台湾平均失业率为四小龙最低,平均痛苦指数仅高于四小龙最低的新加坡0.3%。 2000年政党轮替后,台湾的平均痛苦指数仅略高于新加坡0.1 %;同时间的自杀率,也仅高于四小龙中的新加坡。政党轮替后的失业率更比“一国两制”的香港平均低达1.9%。台湾政党轮替后的银行坏帐率,也从2002 年的最高点8.8%,2004年底已改善至4.35%。

瑞士世界经济论坛2005-2006年成长竞争力指标(Growth Competitiveness Index),台湾持续保持亚洲第一的优势。再者2006年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竞争力排名,台湾领先中国人均GDP最高的浙江省排名差距再拉开六名,并持续领先四小龙之末的南韩再拉开二名之际。华文媒体口中民主台湾的经济“停滞衰退”,实在耐人寻味!

作者来自台湾,现为美国罗德岛大学经济系博士生

作者惠寄 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