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隐形战机压向东亚(组图)

发表:2006-06-15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5年,美国空军宣布第一个F-22作战中队----部署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第1空军联队第27中队,“已经具有在全球任何地方执行任务的能力”。此后不久,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空军将领宣称,F一22战斗机很有可能进驻关岛。F-22刚刚形成战斗力,美军就将眼光投向了东亚,说明了美军对这一地区的高度重视。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驻扎在冲绳的第18空军联队,也在换装F一22的考虑之列。这种先进的隐身战斗机的到来,将对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产生重大影响。


未来美空军F-22A隐形战机将部署在关岛和冲绳

美空军作战能力的不足之处

从二战开始,美军就依靠空中优势打仗,尤其是在海湾战争之后,空中力量对战争胜负的影响更是发挥到了顶峰。但是,美军在最近的几场战争中都占有巨大优势,因此它在战争中的表现不能完全体现出现代军事对,抗的特点,相反还暴露出一些问题。这也是美军通过战后总结力图要改进之处。

首先,战争准备时间过长,对战场条件的依赖严重。无论是海湾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美军都是通过大规模的战略运输,将大量部队和物资、装备运送到战区,为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但是,如果遇到一个强劲的对手,这种“大搬家”式的打法显然是不行的,对手不可能坐等美军运兵几个月而不采取任何对抗措施。要适应干涉战争的需要,提高空军的战略机动和应急作战能力是美军的当务之急。


美空军现拥有51架F-117A隐形攻击机

第二,常规空中力量达成战略目的的能力较差。美军在二战之后经历的规模较大的战争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虽然每场战争都有很大的空中优势,但是前两场战争却遭到失败。其根本原因在于,朝鲜和越南有中苏做后盾,美军虽然有空中优势,却不能摧毁对方的作战能力,优势不能转化为胜势。仅仅依靠常规空中力量,要在战略上击败对方是很困难的。无论是伊拉克还是南联盟,美军的战术飞机都能覆盖其全境,但是,如果面对的是一个有足够战略纵深的大国,战术飞机的航程不足以达到对方的战略纵深,没有战斗机的掩护,战略轰炸机也不敢单独深入,仅仅依靠巡航导弹是不能摧毁一个大国的战争能力的。因此,在相互具有核威慑能力的前提下,必须提高空军在常规条件下的战略打击能力。


美军几种作战飞机与巡航导弹的RCS雷达探测距离对比

第三、空军作战的战术组织复杂。由于防空导弹的出现,以及雷达制导高炮的应用,防空武器对飞机的命中率大为提高,现代防空导弹对飞机的命中率在70%以上。而随着技术的发展,战斗机的造价越来越高,飞行员的培养难度也越来越大。飞机作为一种宝贵的作战资源,又要在高度危险的环境中执行作战任务,必须依靠周密的战术组织进行保障。如在越南战争中,越南人民军在河内周围部署了27个地空导弹团,发射架约500部,其火力密度之大世所罕见。1972年美国发动了对越南北方进行大规模空袭的后卫II 战役,在战役的前3天就被击落了9架B一52战略轰炸机,损失严重。为了应付日益严重的防空威胁,美军从越战开始逐渐发展出一套完整的空袭战术,主要依靠各种保障飞机为攻击机群提供掩护和保障。另外还需要空中加油飞机和空中救援飞机。总计包括突击飞机16架,支援保障飞机62架,支援保障飞机的数量远远超过突击飞机的数量。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也必须依靠电子干扰和反辐射导弹压制地面防空系统,才能保证作战飞机的安全。这种战术固然可以为作战飞机提供有效的保护,降低了损失率,但是战术组织复杂,所需的飞机数量大幅度增加,给战役部署带来更大的负担,而且在面对有反击能力的对手时,保障飞机本身也很容易受到攻击。


B-2A隐形战略轰炸机单价高达22亿美元

针对上述的不足之处,发展以隐身飞机为主体的作战力量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目前的隐身飞机主要是降低雷达和红外探测的发现能力。这两种手段是防空系统中用于警戒和制导的主要方式,所以隐身飞机具有较强的突防能力。

1、警戒雷达对隐身飞机的发现距离比对普通飞机大幅度缩短,如果警戒雷达按照常规密度进行部署时,防空系统会出现较大的漏洞。

雷达发现目标的距离,和目标的雷达散射截面积(RCS)的四次方根成正比。也就是说,RCS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雷达发现它的距离就会缩短到原来的56%。例如,前苏联一种警戒雷达对B一 52轰炸机的发现距离为370千米,跟踪距离为100千米,从下表可以看出隐身飞机对雷达探测能力的影响(此表仅为简单的理论计算,实际上雷达发现目标的能力还跟很多因素有关,例如目标的飞行高度、天气状况、雷达波频率以及雷达照射的方向等)。

采用隐身技术的飞机(导弹)可以把雷达的探测距离大幅度压缩,使两部雷达之间出现很大的空隙,隐身飞机则可以从空隙中轻易突防。


隐形战机突防示意图

2、隐身飞机增加了防空武器的射击难度。

防空武器一般依靠雷达、红外线和光学设备发现和瞄准目标。隐身战斗机一般在夜间作战,并涂成深色,使肉眼和光学设备难以发现。隐身技术降低了雷达和红外设备的探测效能,增加了防空武器的射击难度。

首先,缩短了防空武器系统发现目标的距离,使防空武器进行射击准备的时间大为缩短,而且减少了允许射击的次数。例如,F-117战斗机在100米高度进行低空突防时,某种防空导弹的制导雷达的发现距离不超过8千米, F-117只需要20多秒就可以飞越导弹的杀伤区域,在最理想条件下导弹也只能射击一次。

其次,隐身飞机缩短了导弹末制导系统对目标的发现距离,容易造成导弹脱靶。例如主动雷达制导的空空导弹,对普通目标的发现距离为15—20千米,而对F一22一类的隐身战斗机发现距离不超过 10千米。这也就意味着,导弹在末段丢失目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提高中段引导的精度,或者降低导弹的射程。

因此,隐身飞机对防空系统的突防能力远远高于其他作战飞机。假设B一2隐身轰炸机在没有掩护的情况下单机对敌方800平方千米的防空区域进行突防,而且对方的防空体系没有受到压制。如果对方仅有1架战斗机进行巡逻,根据计算,B一2被击落的概率为3.6%,即使有10架战斗机进行巡逻,B一2被击落的概率也仅为不到30%。

这一优点使得隐身飞机在作战中不需要数量庞大的支援机群提供掩护,节省了兵力。

以F-117和普通攻击飞机对比,8架 F-117执行的突防任务,至少需要16架普通攻击飞机才能完成。8架F-117只需要2架空中加油机进行保障,而16架普通攻击飞机需要11架加油机、 12架专用电子战飞机和16架F一16护航战斗机。所需的飞机数量对比是10比55,隐身战斗机的优势十分明显。

在海湾战争中,为了摧毁巴格达附近的一所核设施,美军第一次派出32架F-16担任主攻,16架F-15护航,14架EF-111和8架F-4G担任电子干扰和反辐射攻击任务,另外还有15 架KC一135进行空中加油,结果未达成作战目的。第二次派出8架F一117和2架KC一135加油机,一次攻击摧毁了4个反应堆中的3个。美空军预计,若使用B一2A只需要2架次就可以完成任务。由此可见,隐身战机的作战效能明显高于普通攻击飞机。


美空军F-22A双机编队飞越兰利空军基地

B-2A隐身轰炸机从美国本土起飞,通过空中加油就可以达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执行作战任务。在没有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也可以深入敌方战略纵深执行空袭任务。这一点是B一52战略轰炸机所无法比拟的。B一52如果脱离了战斗机的掩护,在对方战斗机的截击下很难生存。

当敌方的战略纵深超过了美军战术飞机的作战半径时,B一2隐身轰炸机提供了常规条件下进行战略轰炸的能力。

目前美军装备的隐身作战飞机主要是F- 117和B-2两种,B-lB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F-117和B-2这两种飞机数量很少,美军现役保有量为F-117飞机51架,B-2飞机20架,因此这两种飞机还不能成为美国空军的主要作战力量,在作战中一般承担突击重点目标的任务。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隐身飞机造价太高。B-2隐形轰炸机的研制经费为448亿美元,最后只采购了21架飞机,平均每架22亿美元。即使不算研制费用,出厂单价也达到13亿美元。

第二,现有的隐身飞机在技术上还存在缺陷,是以牺牲飞行性能来换取隐身性能。F-117和B一2的机动性很差,飞行速度低,一旦被发现很容易被对方的战斗机击落。所以这两种飞机在执行攻击任务时,仍然需要一定的掩护。一般都在己方战斗机控制的范围内活动,并由电子战飞机提供区域性的电子干扰。或者由电子战飞机在隐身飞机突防的相反方向或者侧方实施佯动,吸引敌防空火力,掩护隐身飞机突防。

第三,为了防止被对方的战斗机和高炮拦截,隐身飞机一般都在夜间出动,不能全天候出动。因此,美军现有的隐身飞机的作战能力是不完备的。这也是美军目前不把隐身飞机当作主要打击力量的原因。

随着F-22的服役,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F-22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第四代战斗机,具有许多优越性。


隐形战机容易造成导弹脱靶

这种飞机兼顾了隐身性能和飞行性能。F -22的空战推重比达到1.4,发动机有矢量喷管,再加上先进的飞控系统,使它具有良好的过失速机动性,在亚音速条件下的机动性优于第三代战斗机。F-22具有1.6倍音速以上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而且超音速飞行时的机动能力远优于第三代战斗机。第三代战斗机在超音速飞行时的持续机动过载一般低于3.5G,而F-22有5G以上的超音速机动能力。隐身性能、超音速巡航和超音速机动能力使F-22在超视距空战中占有非常大的优势。美国人宣称F一22的作战效能是F-15的10倍。

中国一般采用“对数法”来评估飞机的作战效能指数。可以计算出几代典型战斗机的空战效能指数。从中可以看出F一22的空战效能指数约为第三代战斗机的2倍。根据某些空战模拟分析,认为F一 22在与F一15和苏一27这两种飞机进行超视距空战时,交换比可以达到1比4。从上面两个数据都可以看出F一22的空战能力相对第三代战斗机有很大的优势。

F-22的航电设备十分先进,依靠这些设备,F-22具有很强的电子战能力。

在电子防御方面,F-22的一个研究小组提出了“战术隐身”的概念。因为飞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必然要利用雷达和通讯设备,也就是要向外辐射电磁波,这就很容易暴露自己。目前的做法是采取“无线电静默”,攻击飞机不开雷达,而通过数据链接收预警机和友机的雷达探测信息。但是,对抗总是在不断发展的,针对这种战术,可以用对空无线电测向来对抗。乓他飞机通过数据链向攻击飞机发送毁据时,本质上还是要靠无线电波来传输数据。通过侦察接收这些无线电信号,可以判断出哪个区域有战斗机活动。所以F一22 上配备了专用的窄波束数据链路,两机之间传输数据的无线电波束很窄,这就使无线电测向手段难以侦察到这些信号。


美空军第509轰炸中队B-2A轰炸机从怀特曼空军基地飞向东亚

F-22上安装了ALR-94无源探测系统,这套系统可以侦察到400千米以外的雷达信号,而且定位精度较高。结合数据链传送来的信息,可以确保F一22在不开雷达的情况下就清楚地掌握战场情况。ALR一94可以引导F-22上的APG-77雷达精确指向目标,在较近的距离上开机,迅速捕获目标,这就避免了雷达在盲目的搜索过程中暴露自己的位置。

ALR-94系统可以准确地侦察出敌方雷达的位置,为F一22进行电子进攻提供了条件。APG-77雷达不仅具有搜索功能,同时还是一部电子干扰机,可以瞄准敌方雷达发射干扰电磁波。除此之外,F-22还可以直接用反辐射导弹摧毁敌方雷达。

由于F-22具有上述的作战优势,使得它可以为B一2轰炸机提供伴随掩。在此基础上美军提出了“全球空中打击特遣队”的概念。


F-117A夜鹰隐形攻击机投掷激光制导炸弹

“全球打击特遣部队”是美国空军“航空航天远征部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担负全球快速反应的任务。特遣队由12架B-2轰炸机和48架F-22战斗机组成,一般以4架B-2和12架F-22为一个基本作战单元。支援机群主要有U-2侦察机、EP-3和RC-135电子侦察机等组成的情报侦察系统,E-3预警机、EC-130战场指挥控制中心飞机、E一8地面目标监视机等组成的机载预警与指挥控制系统,还可得到无人机、天基信息系统{卫星}和陆基传感器(包括特种作战分队)的支援。

这种编成方式充分发挥了B-2的打击能力和F-22的空战能力。F-22可以为B-2护航,使B-2获得了全天候作战的能力。F-22在编队中还具有电子战飞机的作用。它的电子侦察能力可以发现地面防空系统的雷达方位,为编队选择安全的航线。在受到防空系统威胁时可以进行电子干扰或者直接摧毁雷达。这种编队方式省去了普通攻击飞机中庞大的支援机群,作战效能高,反应速度快。

2架B-2的攻击能力相当于8架F-117,或者16架F-15E,或者32架F-16,如果算上支援保障机群,4架B-2和12架F-22组成的编队,攻击效能相当于两个以F-15E为攻击机的大编队,也就是说作战效能相当于100多架普通飞机。

根据美军的计算,12架B-2和48架 F-22在战争最初的24/小时内,如果全部携带908千克的弹药,平均每架出动一个架次,就可摧毁至少270个目标。如果B-2使用227千克的 JDAM炸弹,F-22携带小型灵巧滑翔炸弹,4架B-2和12架F-22,第一天摧毁的目标可达426个。

由于全部武器和燃油内载,F-22在挂弹后的作战半径要高于第三代战斗机。根据目前的说法,F-22的最大作战半径达到2177千米,如果进行空中加油,则作战半径更远。如果F-22从冲绳起飞掩护B一2作战,最大作战范围接近我国兰州,基本覆盖了我国主要工业地区和大中型城市。而B一2携带16吨武器时,不加油的作战半径有8000千米,从关岛起飞就可以覆盖我国全境。所以美国将B一2和F一22进驻关岛,其作战意图十分明显。多的飞机去布满天空,而是确保重点突击方向,形成打击的拳头,在对方防空体系没有被完全压制的情况下仍然能保证己方飞机的行动自由。

所以,美国将F一22的生产数量从 381架削减到183架,除了经济上的考虑之外,也是从实际的战术需要出发。未来20年内,美国需要用到F一22的地区只有东亚,180架F一22以一半的数量就可以保证对全部B一2轰炸机的掩护,另外一半还可以投入到争夺制空权的战斗中,这90架F一22在作战效能上至少相当于300多架F一15,足以确保在一场中等规模的局部战争中获得空中优势。另外,F一22在战时可以利用的机场主要在冲绳,如果太靠前部署容易在地面被摧毁。从机场容量的角度出发, 180架F一22也是一个合适的数量。


90架F-22A战力相当于300多架F-15战机

其次,随着F一35战斗机的服役,隐身战斗机将成为美军作战飞机的主体。目前,由于B一2飞机数量较少,F一22的采购数量也被大幅度削减,这两种飞机主要用于应急作战和重点突击。在战争的后续阶段,还是主要由普通飞机执行作战任务。但是在F一35战斗机服役之后,数量庞大的F一35机群将取代F一16、F一18,加上可能取代F一15E的 FB一22,隐身战斗机将成为美军作战飞机的主体,B一2、F一22、F一35三种飞机构成了完整的隐身作战飞机体系。由B一2和F一22来“踢开对方的大门”,F一35则蜂拥而入。而且F-35具有垂直起降能力,其反应速度和对基地的适用能力远高于第三代战斗机。以隐身飞机为主体的空中力量将对我国的防空体系产生很大压力,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张鹏翼

2005年,美国空军宣布第一个F- 22作战中队----部署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第1空军联队第27中队,“已经具有在全球任何地方执行任务的能力”。此后不久,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空军将领宣称,F-22战斗机很有可能进驻关岛。F-22刚刚形成战斗力,美军就将眼光投向了东亚,说明了美军对这一地区的高度重视。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驻扎在冲绳的第18空军联队,也在换装F一22的考虑之列。这种先进的隐身战斗机的到来,将对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产生重大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