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对OPEC是福也是祸

发表:2006-06-16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刊登Peter Kiernan撰文 )本文作者Peter Kiernan是华盛顿国际谘询公司AALC的中东和能源问题分析家。

上周,阿尔盖达(al-Qaeda)组织头目扎卡维(Abu Musab al-Zarqawi)在美军空袭行动中丧生的消息传出不久,纽约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的石油期货价格即时下跌了1美元。这说明了国际原油市场对任何关系产油国政治局势的新闻都十分敏感,一名恐怖分子头目的死讯也足以对油价造成震荡。

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简称OPEC或“欧佩克”)坚持认为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充足。6月1日在委内瑞拉举行的会议上,该组织认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经合组织”)等石油消费国的石油储备较多,因此决定维持原油产量不变。尽管目前供求关系反映原油供应并未出现短缺,但影响油价的因素众多,并不局限于供求关系。

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5月发布《石油市场月报》称:“(石油生产)上游业务缺乏较大的灵活性,是导致油价偏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政治风险、经济增长以及下游(冶炼化工)领域生产能力出现紧张。”

的确,产油大国纷纷陷入地缘政治危机,给原油供应的稳定性带来了威胁,也让国际原油市场感到非常紧张。这些危机包括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伊拉克动荡不安的局势、尼日利亚的分裂活动和委内瑞拉的地缘政治不明朗因素,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间歇遭到恐怖组织威胁施袭等。

在很多产油国家,政治混乱时有发生。不过,目前国际市场对石油供应的担忧更多的是因为欧佩克的生产能力已接近上限,而石油需求量却大幅增长,尤其是在亚洲地区。由于提高的产量不断被需求所吸收,外界担心一旦供应出现突发性的不稳定,欧佩克将没有足够的备用产能来应付危机,因此油价被进一步抬高。

从80 年代后期一直到整个90年代,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所以欧佩克成员国并没有追加投资和加大开采力度,这使得该组织在面对如今迅速增长的石油需求量时,显得有些措手不及。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欧佩克目前的有效备用产能约为每天170万桶,相当于全球需求量的2%,与以往比较相去甚远。据能源情报集团(Energy Intelligence Group)统计,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该组织的备用产能为每天600万桶。

目前的原油市场行情对欧佩克的成员国来说有利也有弊。欧佩克在全球石油供应中占有40%的市场份额。该组织和其他产油大国的石油出口收入,攀上了20多年来的高峰,但欧佩克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力也有所下降。一旦炒得过热的油价开始回落,欧佩克一下子也无可奈何。

国际原油价格目前约为每桶70美元,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期间,油价曾一度跌至每桶11美元的水平。当时,欧佩克果断地采取降低产量等一系列控制价格措施。后来,由于石油需求量有所回升加上产量减少等原因,欧佩克成功地将油价控制在22到28美元这一区域内。不过,如今影响石油市场的因素有所改变,因此徘徊在20美元左右的价格区域,也早已成了历史。

据美国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报告,2005年欧佩克石油出口净收入达473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预计今年还将达到5219亿美元。高油价不仅帮助一些产油国缓解了财政压力,还有利于实现其战略利益。例如,为免油价进一步上升,国际社会不大可能因为核问题而对伊朗实行制裁;由于伊拉克暂时无法成为产油大国,因此沙特阿拉伯的战略地位仍显得十分重要;委内瑞拉的石油企业表现得更加自信;俄罗斯的影响力也日渐增大。

虽然产油大国的石油收入和战略地位均有大幅提升,但是欧佩克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已是今非昔比。例如一旦市场情绪起了变化,将焦点从石油供应紧张向油价高涨威胁经济增长的方面转移,那么欧佩克恐怕无力阻止油价回落。也许这种情况目前看似不可能,不过本月初,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的行政总裁布朗(John Browne)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访问时,便预测在10年之内油价将跌至每桶25美元。他的话加深了石油业界对油价崩溃的担忧。

美国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上作证时道,最新的资料表明居高不下的油价终于对经济产生了影响。他指出,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把目标转向石油,因为投资石油期货的回报比投资股票更丰厚。

虽然原油行情看涨让欧佩克捞足了“油水”,但是后者对整个石油市场的控制力却十分乏力。阿尔及利亚前石油部长对能源情报集团表示,“一旦市场对油市发展出现了新的共识,投资者撤出石油市场,那么欧佩克也没有办法。”尽管欧佩克可以通过减少产量让油价下跌减速,但这些措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发挥作用。从1998到1999年,欧佩克连续3次减产,才扭转了油价下跌的情况。

从长远看,欧佩克也担心油价偏高会迫使石油消费国家寻找替代能源和采取节能政策。事实上,这种情况曾在1973年的石油危机爆发后发生过。在美国,不少专家主张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并以此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

鉴于全球石油供应主要依靠局势混乱的中东地区,因此西方国家纷纷提出了“供应安全”的要求。不过欧佩克却更强调“需求安全”。这说明欧佩克不愿加大投资力度,提高备用产能,防止日后石油需求量下降会导致油价低迷。不过,国际能源机构最近指出:“虽然从长远看,能源保护和替代能源的开发十分重要,但是在未来 5至10年内,各国政府在这方面努力的成果将相当有限。”

在现阶段,原油行情走俏确实为欧佩克成员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及战略利益,不过他们同样害怕市场行情的骤变,尤其是当投资者意识到油价过高给经济增长及石油需求带来压力的时候。另外,凡是关系产油大国的新闻,例如恐怖分子被擒、输油管线被毁以及伊朗当局的声明等,将继续对国际原油市场造成影响。(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