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中南海“脑死亡”陷入权力僵局(图) ——《动向》 2006年6 月号编辑手记

作者:作者:张伟国 发表:2006-06-17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联邦法院对赖昌星遣返案的审理,最紧张的不是赖昌星本人,而是远在地球另一半中南海当权者,这种情形在中共十六大之前已经发生过一次,在准备十七大的六中全会召开之前再次发生,应该不是巧合。这种情形多少说明,离开中国多年的赖昌星,对于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依然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变数。

加拿大法院的判决,客观上帮助中共排除了一个非稳定因素在关键时刻可能发生的作用,让中南海中有些人额手称庆。但是也暴露了中共两个十分严重的问题,首先远华案的主犯尚在争取引渡之中——人还没有到案,已经有包括赖昌星兄长在内的多人不明不白地死于狱中,并且已经有 21人被判处死刑,其中不乏有头有脸的中共高官,加拿大法院暂缓遣返赖昌星的理由是,中国司法制度存在缺陷和没有人权保障,这应该是中国人权白皮书绝妙的注脚。

其次是中共高层出现了权力斗争僵局,内部改革的动力几乎已经全部窒息,俨然是一个"脑死亡"的活死人,胡温与曾庆红的太子党实际上是中共的一体两面,他们的根本利益已经基本一致,目前的正在进行的较量,实质上是争取各自的更大利益。这也是为什么"胡温政权忍气吞声遮丑 "、"胡锦涛推进的改革要以自由民主为代价",因此才有人热切地寄希望于远在天边的外部因素。

国际社会显然已经看穿了中南海"攘外必先安内"本质,因此就有了"布什与欧洲携手调整对华政策:民主化摆上议程",本期特别组织了"美欧携手促进中国民主化"专题,不管是柏林举行"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还是流亡美国的中国社会民主党与欧洲社会民主党的交流,一个与国内如火如荼维权运动相呼应的海外民主运动,也正在变得鲜活起来。

本期刊登了著名学者郭罗基先生在柏林"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上" 的发言,介绍了他对"民主运动和维权运动"比较研究的心得,他说:"打仗的时候,高明的军事家总是将一支军队兵分两路,形成犄角夹击之势。民主运动和维权运动本来已经对中国政府形成犄角夹击之势,非要将两者合而为一,是很不明智的。……总之,民主运动和维权运动既不能互相取代,也不能彼此隔绝,必须呼应配合,齐头并进。"

而中国民主化面临最大的阻力就是中共的一党专制。配合纪念六四 17周年和文革40 周年,本期推出"文革与六四"特辑,希望通过"对文革到六四历史时期的再思索",探究中国民主化的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特稿作者是"北京派遣到香港的间谍"介绍他的亲身经历:"我是怎么成为一名国家安全部特工的?" 本期专稿是鲍朴先生编辑出版《紫阳千古——赵紫阳纪念文集》的心得"赵紫阳的政治智慧".承蒙各位新知旧雨的爱护支持,本刊喜逢佳作云集,衷心期盼能不断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

附录:《动向》 2006年6 月号(总250期/2006 年6 月15日出版)

目录

“长短论”

六四和文革是同一片土壤的产物

“京华传真”

中共军方大空难两将军亡

赖昌星案与贾庆林

胡锦涛十五个心结

编后语:拒绝"宽松"何来"舒畅"?

中行在港上市的喜雨与忧

党政军又部署打黑

“小消息”

曾下令多宣传贾、黄、李

薄熙来又被翻"联动"底

周正毅改名藏匿

韩正被上海市民驳倒

曾荫权享副总理级接待规格

周小川年交际费逾亿

在港澳中共党员破五万

港台外资企业纷行贿

东三省取缔 200地下电台

亿万富豪百分之九十属高干子女

九九金贺卡送礼行贿

高速公路百分之八十不合格

名人"路名"开财路

“神州内望”

胡锦涛的改革

要以自由民主为代价……(本刊特约记者)柳同

胡温政权忍气吞声遮丑

惧连锁反应破权力平衡……(北京)傅言

“政坛迷津”

胡曾交锋亦看美欧……钱博飞

“封面人物”

天安门三壮士揭示:八九民运的精神高峰……史明

“特稿”

中共派港间谍自述(一):

我是怎么成为一名国家安全部特工的?……任我行

“特辑:文革与六四”

从文革到六四看中国民主化的困境…… (大陆) 刘晓波

绝不许把六四变成二二八……(美国)石 巍

"文革十大新说"在纽约初现

── 《文化大革命四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小记……(大陆)朱健国

“专稿”

赵紫阳的政治智慧……鲍朴

“专题:美欧携手促进中国民主化”

布什与欧洲携手调整对华政策:

民主化摆上议程……(美国)草庵居士

柏林民主运动大会和欧盟对华关系

──欧洲中国民主人权运动踏上新台阶……(德国)彭小明

“众议院”

恐惧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加拿大)枫晴

产生" 英雄" 的土壤和环境……岩蒻

赵建铭弊案是大陆官场的一面镜子……(美国)东方龙

" 人腊 "、吃人与以人为本……(大陆)张耀杰

“维权行动”

民主运动和维权运动

──在全球支援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上的发言 ……(美国)郭罗基

中国大陆维权运动的重大进展

──《修改宪法维护基本人权宣言》诞生……(大陆)吴庸

“香港焦点”

曾荫权" 亲疏有别" 的深层次含义……张滔

香港须警惕:黑社会文化下的政治……(香港)黄伟国

“台湾话题”

台北市长选情掀对抗 ……(台湾)金波

弊案风暴与政治危机

──陈水扁面临严峻的考验……(美国)杨力宇

“枫叶国通讯”

万事似具备 遣返又成空──

赖昌星遣返案受挫内情……(加拿大)盛雪

“思想对话”

尚贤伤贤(天堂茶话之三)……(大陆)刘军宁

“国际视野”

黑山共和国独立引发的思考

以和平与人民选择权为依归……(香港)武宜三

“走马观花”

高雄之行的青春活力……林保华

华盛顿黛海 ……(大陆)焦国标

“媒体脉动”

" 阅后见报"背后的 "官老大" 思维模式……(大陆)昝爱宗

中国外交部的欺世谎言

掩盖不了严控网路新闻的事实 ……(大陆)冯一刀

“文化长廊”

血色,并不浪漫

——评大陆电视连续剧《血色浪漫》……黎杰

“短平快”

高瑜获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奖项

大陆中小学体罚现象堪虑

中国更需 "庸俗经济学"

崛起的中国没水喝

中国的贪官,什么都贪!

中国的武器出口支撑人权侵犯

“意见商榷”

我们在哪里?

──就中国的现状和吴庸先生商榷……(澳大利亚)张鹤慈

“编者的话”

“彩页”

封面 (左)赖昌星(右)贾庆林(下)天安门三壮士

封二 中国民间政党首次与欧洲政党团体交流

封底 世界各地共祭“六四”十七周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