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牌供货商的血汗工厂内幕

发表:2006-06-17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广东的一家台资背景电子设备厂商连续八年入选美国《商业周刊》发布的全球信息技术公司100大排行榜,从2002年起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大陆企业出200强第一名。这家工厂还获得Apple Computer最佳供货商奖,并为美国品牌Intel、DELL、Apple、IBM、HP、Cisco、Motorola等提供OEM产品服务。但就是这家业绩辉煌的工厂,近日被揭露出血汗工厂的黑幕。

综合“网易科技”及“第一财经日报”消息,这家名为“富士康”的工厂的工人经常会有人晕倒或出现突发状况。公司对这些工人进行体检后惊奇地发现,50%的工人身体都有病,甚至还有一些人查出白血病。

一名叫陈峰的员工讲述了他所经历的3个月培训,外人看来颇为残酷。新职员培训分为生产线实习和企业文化课程。每天早上6点40分起床后,陈峰必须吃得很饱,振作精神接受12个小时的体能考验。实习人员没有凳子坐,大部分时间都要站着,且不能东倒西歪。否则,被抓到就是劈头盖脸一阵训斥。几个月下来,从生产线走到宿舍,每个人已筋疲力尽,双脚生满水泡。

富士康公司还指定了“限制加班时间”的措施。每人按不同级别有不同的加班时间。如果一个员工的每月加班时间超过指定小时数,超过部分算义务加班。

每天下班,工人们必须回宿舍,不能乱窜;下班后谁忘记拔掉电脑插头,罚款1000元。

公司的大部分会议都在休息时间召开,如周末或者晚上下班,有时一开就是3到4个小时,如果不去一律按照旷工处理。

生产一线上作业的,大都是一些20岁上下的青年。他们学历不高,辛苦一个月的报酬只有1000多元。生产线上没有凳子,除了少数员工之外,一般操作工都必须站立工作,连续12个小时不停干活。工作完毕后,操作工们还需要留下来开夜会。

遇到晚上倒班,有些小姑娘吃好饭只能在楼梯上坐一下,然后进入生产车间直至第二天清晨。如果谁在楼梯上躺着睡,将被管理人员记过。

车间里不允许说话。在公司流传的一种说法是,假设在车间里设凳子并允许说话,将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富士康员工如此形容他们的生活:“干得比驴累,吃得比猪差,起得比鸡早,下班比小姐晚,装得比孙子乖,看上去比谁都好,五年后比谁都老。”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