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一周来中国相关动态(6月17日)

发表:2006-06-17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院本星期通过三项法案,谴责中国的人权记录。这三项法案谴责中国宗教迫害活动加剧、谴责中国政府擅自任命天主教主教,以及纪念天安门事件发生17周年。

美国布什政府高级贸易官员星期三表示,美国希望通过今年3月展开的“美中钢铁对话”缓解双方在钢铁贸易问题上的歧见,但是当中国未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时,美国也不会犹豫考虑向世贸组织申诉。

*三项无约束力决议*

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院星期一以362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众议院第794号决议案,纪念天安门屠杀事件17周年。另外,众议院也通过了第608号决议案和804号决议案,谴责中国宗教迫害活动日益加剧以及谴责中国政府在没有得到授权情况下任命天主教主教。

这些决议案在众议院都属于没有争议的决议案,因此很快获得通过,其目的是要表达众议院全院的想法,并没有真正的约束力。

虽然如此,许多对中国人权状况表示关注的两党议员都就这些决议案在众议院全院会场上发表了讲话。

*议员表达对天安门事件感受*

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新泽西州共和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表示,众议院前所未见地一天通过三项决议案,纪念目前受苦的中国民主活动和宗教活动人士。

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国会人权事务议员团主席汤姆.兰托斯在大会上说明他对天安门事件的感触。

他说:“议长女士,我希望你有机会到我的国会办公室,因为在招待室,你会看到一张很大的海报,海报上是一名手无寸铁的年轻学生,在天安门面对一列中国政府的坦克车。这张海报和这个景象珍贵地记录17年前发生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事件。”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南希.佩洛西发表书面声明表示:“自中国政府派遣人民解放军镇压在天安门广场上手无寸铁的人民到现在,已经17年了。今天,众议院对那些勇敢的灵魂致敬。那些人拥护自由,但是却遭到枪林弹雨的攻击以及政府的镇压。”

佩洛西说:“17年过去了。几乎所有监督人权状况的独立机构都相信中国的人权情况并没有出现显著的改善。事实上,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利用新的科技来监督并惩罚那些批评政府和追求宗教信仰自由的人。中国政府要求网络服务提供者监督信息,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企业服从这个要求,没有致力于推动变革。”

*麦科特尔:美不会袖手旁观宗教迫害*

谴责中国日益加剧的宗教迫害活动的众议院第608号决议案发起人、共和党议员撒迪厄斯.麦科特尔(Thaddeus McCotter)解释他提出这个决议案的目的。

他说:“这项决议案的目的是希望说服中国政府停止宗教迫害活动,并让他们知道,美国国会不会袖手旁观,眼看着人们不言而喻、不可剥夺的权利被侵犯。”

麦科特尔议员认为,过去几年来,中国宗教迫害活动有趋于恶化的现象,许多美国人无法想像世界上仍然有共产极权国家把散发圣经的人关进监牢里。所以这个决议案也是要提醒美国人,共产主义仍然没有消失,中国人民仍然无法享受宗教自由。

麦科特尔提出的众议院608号共同决议案表示,中国宪法允许宗教自由,但是中国政府却严重忽视这个自由。许多宗教领袖,包括基督教家庭教会领袖都遭到关押或虐待。另外中国政府继续用残酷的方式企图杜绝法轮功活动,许多成员也遭到被关押或拷打的命运。决议案要求众议院对中国关押宗教领袖和信徒进行谴责并敦促中国释放这些宗教人士。

麦科特尔议员表示:“我希望中国政府停止把散发上帝信息的人关进监牢,并尊重他们人民的基本人权,不要干涉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

在此之前,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说明六四事件死难者、被逮捕者和失踪者的人数,以及政府在这场屠杀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并鼓励中国政府推行六四运动参与者所要求的政治改革。

*中国对决议案强烈不满*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对美国国会通过的这三项谴责中国人权和宗教状况的决议案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众议院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她“奉劝美国国会议员多管管本国的事情,多想想如何解决本国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的现象,停止利用人权、宗教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钢铁产量强大冲击*

美国负责对华贸易事务的助理贸易代表蒂姆.斯特拉福德(Tim Stratford)星期三在美国国会钢铁事务议员团听证会上表示,和前几年相比,目前美国钢铁工业景况良好 ,主要是在布什总统对钢铁工业实行保护措施之后,钢铁产业得以进行现代化重组和整合。

不过,美国钢铁工业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主要原因仍然是其他国家政府继续对本国钢铁业实行干预性政策,尤其中国在政府政策指导下,钢铁产量迅速增加,对美国和全球钢铁业都造成强大的冲击。

为了加快美国和中国就中国钢铁产业政策及其对世界钢铁生产商的影响的对话,斯特拉福德表示,美国和中国在3月24号就钢铁问题展开第一轮“美中钢铁对话”;参与这次对话的包括双方政府官员和产业代表。

*高官: 中国政府干预企业决策*

斯特拉福德说,美国方面对“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2005年7月公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表示严重关注。

他说:“我们对这一政策感到困扰,因为在这个政策下,政府严重干预企业的决策过程,在正常情况下,影响企业决策过程的应该是市场。这个政策让政府决定中国钢铁生产商的数量、规模、地点、要生产和不要生产的产品种类和使用的技术等。”

斯特拉福德说,美国也对中国钢铁产量猛增表示担心,中国钢铁产量猛增不是市场机制的结果,而是政府政策的结果。

他说:“我们清楚表明,我们不希望把中国国内市场钢铁过剩的负担转移到美国市场和国际市场,如果钢铁流动情况出现显著变化,美国产业将会在美国贸易法律下实行他们的权益。”

斯特拉福德说,双方在第一轮谈判中了解对方的利益和关注的焦点,他表示,美国希望在今年夏天晚些时候在北京就钢铁问题举行第二轮对话。

斯特拉福德说,美国和中国在解决贸易问题方面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对话,另外一个是对世贸组织提出申诉。美国当然比较希望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但是当美国觉得中国没有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时,美国政府在向世贸组织申诉方面不会犹豫。

(美国之音记者:张佩芝2006年6月17日国会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