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钱启动,中日关系松动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6-06-19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10日在接见日本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时表示,希望在合适时候访问日本。这是胡锦涛首次表示愿意访问日本。中日关系近来没有重大事件发生,唯一可以令胡锦涛动心的,是6月6日日本政府在“海外经济合作会议”上,决定恢复一度冻结的2005年度(实际拨款年度为2006)对中国的低息贷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随即表示:“这项贷款,长期以来始终都对中日关系发挥正面作用。”但是刘建超8日又否认胡锦涛在下月出席圣彼得堡举行的G8峰会时会会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这是“欲迎还拒”的姿态。

中国国家元首最后一次访问日本是1998年的江泽民。由于当时日本没有屈服于中国的压力,例如要日本向台湾宣示“三不”,被日本拒绝;低息贷款方面也只得到3,900亿日圆(约32亿美元)贷款。为此江泽民在后来几天除下西装、换上中山装、“以史为鉴”的念念有词以示不满。

日本对中国的低息贷款开始于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以此表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肯定与补偿当年侵略中国对中国所造成的损失。但是贷款也随中日关系而有起伏,近年来更因为中日关系紧张与中国已经财大气粗而日益减少。例如中国进行核试验与大肆扩张军备时,日本就减少贷款数额;去年因为中国的反日示威,贷款停止,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这次日本恢复贷款,数字只是764亿日元,比1998年时已经少多了。

中国外汇储备截至今年2月已达8,536亿美元,超越日本的8,501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一。但是7亿多美元的低息贷款就使胡锦涛心动,到底是什么原因?难道胡锦涛就这样被日本的小恩小惠收买了吗?看来这个润滑钱可以发挥杠杆作用有以下原因:

第一,中国的贪官污吏极为饥饿,大小通吃,因此即使是七亿多美元,因为可以雁过拔毛也打动了他们贪婪之心,从而视为一种善意;

第二,胡锦涛最近在外交政策上非常被动,不但在中日关系上被日本牵着鼻子走,美国、德国也都不假脸色要中国改善人权,胡锦涛在党内受到一定压力,迫使他急于要摆脱相对孤立的局面,所以借日本的小小善意,改变它的对日政策,以便集中力量对付美国。

当然,也不必期望中日关系能迅速改善,因为中共还需要民族主义维持它的凝聚力,也需要从改善关系中捞到一些好处,如日本必须付出一些代价。所以也就不必对此抱乐观态度,“不过不失”态度比较实际。

此外,日本的低息贷款也非“大公无私”,纽约时报就报导,中国火力发电厂会同时产生二氧化硫跟二氧化碳,前者会造成酸雨,危害环境及人体健康,中国每年有40万个胎儿死亡与二氧化硫污染脱不了关系;后者会引发温室效应,造成全球暖化甚至是海平面上升,据估计,在未来25年间,中国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将超越所有工业国家排放量总和。目前污染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世界与“一衣带水”的日本,所以日本这次贷款提出援助计划,希望能帮助中国的炼钢厂加装硫化物滤过器。但纽约时报发问:滤过器需要额外的钱及电力才能维持运作,斤斤计较的中国人是否愿意开机运作不无问题。

无论如何,以污染来威胁地球,倒是争取外援的手段,怪不得中共对环保缺乏兴趣,有钱都情愿大吃大喝搞腐化,或买武器及花钱搞统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